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蔡洪平:以特斯拉的灭亡敦促汽车行业革命

2017年12月11日08: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蔡洪平:以特斯拉的灭亡敦促汽车行业革命

  电动车毕竟是个车,别太开玩笑,别太觉得就是互联网……当所有的“车王”都在转型,互联网造车的怎么活?假如还是特斯拉的模式肯定会死掉……要老老实实地向传统造车企业学习,学习供应链管理,而不要总是融资,总是观念,总是样车。

  车毕竟是车,唯一能突破的是人的出行方式上的变化,而不是来自于车多么大、怎么好……

  12月9日,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蔡洪平说,车毕竟是车,唯一能突破的是在车的出行方式上的变化,而不是来自于车多么大、怎么好……电动车毕竟是个车,别太开玩笑,别太觉得就是互联网。

  主题为“全球治理挑战与中国角色”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昨日(12月10日)落幕。有着“首富园丁”、“中国民营企业海外上市之父”称号的著名银行家蔡洪平,在“新消费生态下的汽车产业创变之道”的主题论坛上,言辞激烈且十分坦诚地谈了他对新能源车和无人驾驶汽车的看法。

  蔡洪平首先说,电动车要跑得远,轻量化是大的趋势。据介绍,汉德工业促进资本已经实现了对电动车的投资实践,“我们投了一个汽车轻量化的企业”,他说。

  关于无人驾驶,蔡洪平说,一个半月前,在旧金山开了一个专门的无人驾驶座谈会,我也“冒了大险”,第一次坐了无人驾驶的车上了101高速公路,开了30多公里。我感觉,无人驾驶的时代比我想象的要快得多,很快就会到来。

  他认为,现在看来,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了,一场全球的汽车大革命开始了。我们投资界的想法有些不同。我们要多听各类最先进、最炫酷的信息,必然要看能够做大的,可以调动财富,有刚性需求的。

  蔡洪平说,不久前,在法兰克福的车展上,我花三天时间看所有的“车王”都在干什么,其实他们都在做电动车。因为各国政府已经公布,德国在2025年,北欧是2030年,英国在2028年,也就是在十年之后,全球的燃油车“险些”就没有了。虽然这个我不大相信,预计还会保存百分之四十,但这个“海潮”毕竟到来了。因此,传统汽车产业面临很大的冲击和压力。但是,当我看到奔驰的新能源车就发出尖叫,美轮美奂……电动车毕竟是个车,别太开玩笑,别太觉得就是互联网。并且车是在所有消费品里最挑剔的,宝马的新能源车也一样,也有十多个新车。因此,所有的“车王”都在转型,他们要变过来了,我们互联网做车的怎么活?假如还是特斯拉的模式肯定会死掉,以特斯拉的灭亡来敦促传统汽车行业界的革命,让他们动动头脑做智能车。为什么特斯拉做不大?能做到年生产10万辆算你有本事。

  他说,无人驾驶的发展也很快,但汽车、电动汽车、智能汽车、车联网,假如这一波发展我们只是赶时髦,只是解决动力问题,中国企业会死掉的,你基础做不过“车王”。车毕竟是车,唯一能打破的是在人的出行方式上的变革,不是来自于车有多么大、怎么好……比如智能驾驶或无人驾驶、共享汽车、车联网,因为这三个技能在全球没有可比的,中国有一批QQ主,80后、90后,这代人生活在互联网上,滴滴打车在中国那么发达,他们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共享车,车子不要太好;当然,一些私家车不会共享……今后的汽车分四类:休闲车、私家车、通勤车、辅助生活车,最可能会被替代的是通勤车,而辅助生活车也会被替代。中国最大的希望在于我们的互联网深入人心。中国这一代人的消费方法,是导致车辆应用和出行方式革命的最大出发点,当自动驾驶已经达到L4级,千万不要仅仅考虑车的动力问题。所以,在这一点上特斯拉走了邪路,正在走向灭亡之路,假如达不到10万辆的年销量,照样还是亏损。

  最后,蔡洪平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中国做电动车的新势力不是来自于国有企业。他说,我对国有企业做新车不抱任何希望,他们没动力要做这个工作。没有破釜沉舟的精神创不了业,不把自己的钱往里砸也做不到。

  同时,做汽车的新势力不要炒概念,要脑筋清醒一点。应扪心自问,发改委的牌照拿到没有,工信部的资质拿到没有,接着才是造车。请看清楚,汽车生产的关键是一个供应链管理问题,这里边的“花样”多了去了,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如果光是炒个观念,做互联网,是会死掉的,也会成为汽车人的笑柄。千万千万要留意,或许你年销售超过10万辆,你才是英雄,才会找到更多的投资。否则,除非你上市,特斯拉能活下来就是因为上市了,能融到钱。因此,你要老老实实地向传统造车的企业学习,学习供应链管理,而不要总是融资,总是观念,总是样车。

  第二,政府要加大支持,补贴可以逐步取消,但必须要注意到,这是一个方向,不要那么快的取消,还要分别不同情况看一看。

  第三,共享车时代到了,各级政府应该认真研究公共设施的配套,如路标、路桩等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责编:李卓、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