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汽车“优惠包”再添新成员

2017年12月11日07:3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优惠包”再添新成员

  165款车型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158款获免征购置税

  资料图片

  在年底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爬坡之时,政策利好也不断出炉。日前,工信部相继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11批)》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十四批)公告,共有165个车型进入推广名单,158款新能源车入围免征购置税目录。分析指出,一方面双积分政策明朗,未来油耗积分将加强;另一方面鼓励政策持续,这将对新能源车销量提升促进较大。

  3100多款车型进入推广目录

  据悉,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11批)》,共包括79户企业的165个车型,其中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产品数量,分别为152款、7款和6款。实际上,本次目录发布基本符合工信部常规发布目录,每月有1批新推广名单。

  从车型类型来看,在第1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中,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共有28款,新能源客车产品共79款,新能源专用车共58款。更为值得关注一点,在本批新能源乘用车目录中,新兴新能源造车企业的量产车型集中亮相,新品牌包括蔚来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ES8、小鹏汽车、华晨旗下“之怡”新品牌,等等。

  从驱动动力的动力电池总储电量看来,最低为33kWh,最高为324kWh。其中,30(含)kWh以下部分并没有车型,30至50(含)kWh部分有10款,50kWh以上部分有47款。

  至此,今年工信部已累计发布了217户企业的3114个车型。与2015年的1857款和2016年的2198款相比,有了大幅提升。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得益于纯电动目录的增长,车型累计多达2577款,占目录全部车型的82.76%。

  免征购置税目录中纯电车型占九成

  就在推广目录发布的第二天,工信部紧接着又发布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十四批)。据统计,进入此次免征购置税新能源车型共计158款,其中乘用车31款,客车59款,专用车67款。

  从动力类型来看,纯电动汽车共有143款,占总目录的90.5%。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共有13款,占总目录的8.2%。其中乘用车5款,客车8款。燃料电池汽车共有2款,均为客车。

  从具体车企来看,在乘用车中,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和比亚迪入选车型较多达4款,其次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有3款入列;在客车中,广西源正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均有4款纯电动客车入选;在专用车中,东风汽车入选车型多达7款。

  本次目录发布后,消费者在购买这158款新能源车型可享受政策优惠,不用缴纳车辆购置税。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推广第11批目录的出台与第十四批新能源免购置税车型目录,形成良好的政策组合效果,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产品升级。(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赵文霞)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