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董禹含
2017年12月10日09: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再添新平台。昨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成立,落户位于亦庄的北汽新能源总部“中国蓝谷”。根据规划,创新中心将在明年完成试验试制平台、科研服务平台、孵化辅导平台的基础搭建,完成整车、电驱动、动力电池中试基地的建设;并将积极申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

  创新驱动提升正向设计开发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筹备组代表吴志新介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力争打造一个“中心”、两个“高地”、三个“平台”。

  一个“中心”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共性、前沿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中心;两个“高地”即引领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服务的技术、标准、模式的输出高地,新能源汽车高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三个“平台”即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平台;面向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学术交流、专业咨询、高端人才培养与交流平台;立足北京、面向全球的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科研转化的金融创投平台。

  据悉,创新中心将提前布局智慧汽车、飞行汽车、变形汽车等创新产品,在核心关键领域,重点布局智燃料电池技术、动力电池技术、插电式混合技术、电驱动技术、电控技术和轻量化技术,提升正向设计开发、整车轻量化和产品智能化水平。

  根据创新中心的规划,2020年将建成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体系,2030年,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跻身世界汽车强国之列。

  纯电动车保有量将超17万辆

  驱车驶过大兴亦庄荣华中路与景园街的市民发现,几块“智能车联开放道路”的蓝色交通指示牌悬挂在了道路两侧,这是本市首条车联网专用车道。对于联网的测试车辆,盲区提醒、紧急车辆接近、行人闯入、绿灯通过速度提示、优先级车辆让行等10多种预警和提醒将让驾驶变得更安全。

  这只是北京新能源汽车创新成果之一。据市科委主任许强介绍,预计到今年年底,本市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17万辆,居全国第一;累计建成充电桩超过11万根;北汽主流车型续航里程从120公里提升至400公里。

  北汽八年内全面停售燃油车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日前,北汽集团正式提出了北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引领2025战略”。据悉,北汽将以纯电动为主攻方向,EV(纯电动)、PHEV(插电混动)和FCEV(燃料电池)三线并举,加强轻量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等新兴技术的深度融合。

  “到2020年,北汽将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昨日对外承诺。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