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河南18个省辖市限行机动车 专家详解汽车污染

2017年12月08日08:25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18个省辖市限行机动车 专家详解汽车污染

河南18个省辖市限行机动车专家详解汽车污染

  昨日早高峰,金桥宾馆南侧的金水路上,车辆较少,通行比较顺畅。 郑报融媒记者 白韬 图

  郑州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0万台 限行一方面减少污染源数量 另一方面提高通行速度,降低单一污染源排放量

  昨天是郑州机动车限行第一天,全省18个省辖市机动车也开始实施限行。昨天上午,河南省环境攻坚办特邀请省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玲玲、郑州环保局机动车支队副书记孙超和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就群众关心的问题作出解释。

  实行限行措施减少污染

  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将连续出现雾霾和重污染天气。加之临近岁末年初,货运车辆流量大幅增加,全省范围采取机动车限行禁行措施,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玲玲说,该中心对郑州、洛阳、安阳、平顶山、焦作、新乡、鹤壁等城市PM2.5在线成分来源解析检测结果显示,机动车的污染占较小比例,仅有10%至15%,但在重污染过程中,7个城市平均机动车贡献高达22%,而市区交通密集地带超过40%,成为最大污染来源。“综合考虑,机动车对大气污染所带来的‘贡献率’占总污染物的20%左右。”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透露,目前,河南省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418万辆。加上市区道路拥堵等原因,机动车污染日益突出。

  郑州市实行全天候单双号限行

  据了解,全省各地市普遍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订了限行方案,与周边部分地市“日限两尾数”或“白天限单双号”的政策有所不同,郑州执行的限行条件更为严格:全天24小时单双号限行。

  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副书记孙超介绍说,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00万台。据公开资料显示,在郑州市所经历的重污染天气中,机动车排放所带来的‘贡献率’达到了27%左右。与此同时,在郑州目前所存有的300余万台机动车中,使用柴油作为燃料的车辆占比12.6%,达到了35万台左右,且这些车辆所排放的氮氧化物、颗粒物可占机动车排放这两类污染物总数的70%和90%以上。

  王玲玲也介绍说,研究显示,机动车在低速运行尤其是怠速状态下所排放的污染物,是高速行驶状态下的数十倍。

  “郑州实行限行,一方面减少了污染源数量,另一方面则在于减缓交通压力,提高通行速度,以降低单一污染源的排放数量。”孙超说。

  违反限行禁行:交通疏导与处罚相结合

  目前,各地交警部门在广泛宣传之外,也在完善交通设施,比如:在城市道路主要入口、高速公路下站口、重点管控区域等节点路段,增设限行禁行提示标识标牌。在城市周边规划设置大型临时停车场,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道路增设停车位,分流疏导限行停驶车辆。

  对于群众关注的违反禁行如何处罚问题,姚占军解释说,自12月4日起,各地将主要警力投入路面,高峰时段全力做好交通指挥疏导及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平峰时段采取定点纠违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加大对限行禁行区域的管控力度。对违反禁行限行规定的社会机动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的同时,进行引导劝返或就地停使。

  18个省辖市已发布限行禁行通告

  目前,18个省辖市已发布限行禁行通告并广泛宣传。10个省直管县(市)也已发布限行通告。

  下一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派出工作组,分赴各地指导限行禁行工作。(谷长乐)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