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誓比自主品牌更了解中国 福特启用在华测试中心

易信
2017年11月28日15:08 | 来源:网易汽车
小字号
原标题:誓比自主品牌更了解中国 福特启用在华测试中心

  网易汽车11月27日报道 近日,福特汽车投资6.8亿元人民币打造的南京测试中心,以及座落于南京工程研发中心的创新空间正式启用。南京测试中心是福特在中国建造的首个整车测试和验证基地,它的投入运营将加快福特在亚太地区的新产品、服务和技术的研发速度和提高效率。而创新空间是一个激发和鼓励员工开拓思维、动手实践的设施。两者都是福特在南京工程研发中心新增13亿元人民币投资助力创新的重点项目。

  据透露,未来福特面向中国市场的车型产品主要将由本土的团队进行开发和设计,同时将会在这里进行开发和完成测试工作。而此举将使福特更快速的学习中国市场需求变化和加快推出新车型的速度。

  “没有人能比中国工程师们更了解中国驾驶者” 福特汽车亚太区产品开发副总裁韦盛廷表示,“建立南京测试中心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加速(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的上市时间。”

要比自主更了解中国市场?福特启用首个在华测试中心

  加速本地化 最短36个月完成研发与测试过程

  南京测试中心包括一条长约3公里的匀速环道,多条试车跑道模拟世界各地不同特征的典型路面,可完成近八十项路面测试。还包括整车噪声、整车排放和异响三个测试实验室。

  “没有人能比中国工程师们更了解中国驾驶者,”福特亚太产品副总裁韦盛廷说,“南京测试中心将帮助他们更快、更便捷地测试所设计研发的车辆,大大缩短新产品从开发到市场的时间。”同时,该测试中心的建成也将辐射亚太的其他地区。

要比自主更了解中国市场?福特启用首个在华测试中心

  据了解,南京测试中心将测试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市场上的多种车型,包括紧凑型到全尺寸乘用车、SUV以及轻型商用车。在这里,福特可以完成整车的绝大多数测试,减少把车辆运到国外测试的麻烦,从而节约时间和金钱。

  首批测试的车辆包括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新一代车型。福特进口车型福特探险者和福特Mustang也将在此进行本地化验证和调校。

  按照惯例,“全球整车开发流程”全部周期需求三到四年左右。而跨国品牌的新车在引入国内市场之前,要经过适应性的调整与测试,这又是一个不短的时间。而福特汽车从南京工程研发中心研发一款新车,到南京测试中心完成测试,根据不同的零部件和系统, 一般需要36至44个月来完成。

  此外,该测试中心也将与其他福特汽车实验室进行合作,进一步提升福特在中国市场乃至亚太地区的动力总成工程能力,满足消费者对于提升燃油经济性的需求。

  上个月,长安福特曾宣布投资8 亿元扩建重庆工程开发中心。重庆和南京的开发中心都扩张完毕后,将以何种方式进行分工?韦盛廷介绍,福特汽车在华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拥有自己的产品开发能力,并且以协同增效的工作方式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同时在产品开发及投入的过程中会避免重复建设的情况。他透露:“众所周知的福特福睿斯、金牛座都是南京工程研发中心的成果,同时重庆的工程师团队也参与到福睿斯和金牛座的设计、开发的过程中来。未来所有的资源都能够进行有效整合。随着南京测试中心的落成,它也将担任长安福特和江铃福特车型的测试工作。”

  南京测试中心占地面积988亩(约66万平方米),参照福特的全球标准建造,并与福特在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的测试中心保持一致。

要比自主更了解中国市场?福特启用首个在华测试中心

 

要比自主更了解中国市场?福特启用首个在华测试中心

 

  其中试车跑道区模拟了全世界各地不同特征的典型路面环境,并可以完成近八十项路面测试。无论是凹坑、鹅卵石路,还是搓板路,它们都是为了依据车辆在真实环境中的驾驶状况设计制造,从而能让工程师在测试环节可模拟全球各地消费者的日常驾驶体验。

要比自主更了解中国市场?福特启用首个在华测试中心

  长约3公里的匀速环道为三车道混凝土路面,主要用于测试车辆的制动性能、空挡滑行、动力总成以及转向性能。测试工程师介绍,最外侧车道一般限速160~180公里/h。

要比自主更了解中国市场?福特启用首个在华测试中心

  梯度坡道设置了四种不同坡度的长坡道以及九种坡度的短坡道,测试车辆的动力总成、驻车制动和牵引力控制系统。

要比自主更了解中国市场?福特启用首个在华测试中心

 

要比自主更了解中国市场?福特启用首个在华测试中心

 

  整车排放实验室按照最新的国六/欧六检测标准设计建造,保证车辆的尾气排放符合中国法规,并具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

要比自主更了解中国市场?福特启用首个在华测试中心

  异响试验实验室运用四柱液压振动台和整车温湿度环境舱将车辆放置于模拟极端环境和恶劣路况下进行异响测试和悬挂耐久性测试。

  引入“硅谷模式” 培养福特版“硅谷创客”

  南京的创新空间是福特全球首批在其研发中心园区内打造的创新中心之一,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对福特在华所有员工全天24小时免费开放。

  创新空间提供包括3D打印机、3D扫描仪、激光切割器和虚拟现实设备等先进设备和软件开发工具,鼓励和激发员工的协作创新。创新空间内一群技能和经验丰富的专家将为员工提供指导,帮助这些“创客”开拓创新思维,实践新想法。

要比自主更了解中国市场?福特启用首个在华测试中心

  南京创新空间的一期项目于2016年12月开始运营,它是福特汽车在全球首批建造的创新中心之一。到2018年底,福特将在亚太地区建造四家创新空间,其中一家位于印度钦奈。

  事实上,在创新空间正式启用前,福特汽车已经在此举办过数场创新竞赛活动。此外,福特还计划将创新空间逐步开放给当地的学校和合作伙伴使用,促进福特和周边社区的更多创新合作。

要比自主更了解中国市场?福特启用首个在华测试中心

  “支持和鼓励创新一直是福特不断进步的秘诀之一,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激发员工的创新潜能。我们参照‘硅谷模式’——那里的各家公司鼓励员工从日常工作中跳脱出来,针对不同的创意进行试验。所以,我们希望营造一个开放自由的环境,提供先进的软硬件设备,为员工创新提供一个快捷通道。他们可以在这里头脑风暴,碰撞思想,还可以快速将想法动手实践!” 福特汽车亚太区产品开发培训经理肖诺文表示,同时肖诺文也是这个创新空间的负责人。

  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主要由本地团队开发测试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16年,福特汽车公司在华汽车销售超过127万辆(含商用车、进口车),创下公司在华年度销量的最好成绩。2017年是福特的调整之年,包括人事、决策机制和全球战略的调整。今年1-10月份,福特在华的累计销量达到938,570辆,与去年同期略有下滑。不过福特中国CEO罗冠宏认为:“争一世而不是争一时。”

  现在福特汽车正加大对人工智能、共享出行和无人驾驶等方面的投资和业务转型,在成本、制造、质量把控和产品开发等环节做调整,力求让福特的产品更贴近用户,使福特品牌和整个业务更具有竞争力。

  对任何一个市场而言,最好的方式是与本地合作伙伴、供应商合作从而更好的了解本地市场需求,开展这些工作最好的地方就是在本地的研发中心来进行。

  成立于2007年的南京工程研发中心从一个采购办公室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服务于亚太地区的世界级产品研发和创新中心,并成为福特全球九大产品研发中心之一。

  过去十年,南京工程研发中心员工规模逐步扩大,现已逾2,000人,迄今为止获得200余项国家创新专利;并参与福特福睿斯、福特金牛座等中国市场畅销车型的主要研发工作。随着南京测试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南京工程研发中心将在中国及亚太市场的产品研发和车辆工程方面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据透露,未来福特面向中国市场的车型产品主要都将由本土的团队进行开发和设计,同时将会在这里进行开发和完成测试工作。福特南京测试中心可以让开发团队更快速的进行设计、概念验证工作,加快产品迭代速度,更快速的学习中国市场需求变化和加快推出新车型的速度。而最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一定是中国的汽车工程师,而福特南京工程研发中心能够激发中国工程师的创造力,并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和影响力,从而更好的服务中国市场和消费者。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的相对优势在于比合资品牌更了解中国市场。而近年来,以福特为代表的合资品牌纷纷加速产品的本地化以及加码对中国市场的研究。毫无疑问,“了解中国消费者”是未来车企决战中国市场的一大筹码,但假以时日,这优势究竟属于谁还犹未可知。自主品牌或许应该感觉到一丝危机了。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