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二线豪华品牌豪言比肩ABB

2017年11月13日10: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线豪华品牌豪言比肩ABB

  今年前十个月,豪华车企之间的竞争跌宕起伏。奥迪受“上汽奥迪”事件影响,豪华车榜首位置不是那么牢固,奥迪、宝马、奔驰三强中,谁会最终成为今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至今仍存有悬念。与一线豪华车相比,二线阵营则是一路猛追猛赶,整体销量在前三季度得到了明显增长,而且多个品牌的增幅都超过了第一阵营。在纷纷达成并稳固“10万辆”这一年产销量之后,以凯迪拉克为首,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都将下一轮目标锁定为“比肩ABB”。

  文、图 广州日报媒体记者 周伟力

  开挂的二线豪华车企  

  今年10月,凯迪拉克在华零售销量达17018辆,同比增长36%,刷新了在华单月销售新纪录,已经实现在华销量连续20个月两位数增长。今年在华1~10月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4万辆,达到141546辆,同比增长达60%。捷豹路虎前10个月在华共出售新车超过1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已经接近2016全年销量数据。同时,捷豹路虎双品牌10月销量仍保持双位数同比增长。沃尔沃前10个月在华售出93085辆,同比增长29.9%,全年突破10万辆几无悬念。而雷克萨斯在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就达到94492辆,同比增长21%。

  加快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是这四家豪华车企销量一路开挂的主要推动力。二线豪华车品牌的搅局,让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格局不再像以往“ABB近乎垄断”那么枯燥。这种混战的局面之于中国消费者,意味着能以较低的付出,购买到更多的新车、更低的售价和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欲参与市场规则制定

  在全新XTS上市发布会上,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表示,凯迪拉克要进一步完善车型矩阵,2020年进入所有的细分市场。根据凯迪拉克战略规划显示,要在2025年实现打入国内豪华车第一阵营,和ABB并肩。

  在解决合资工厂的文化融合、发动机工厂投入运营之后,捷豹路虎豪言“进军国内豪车第一阵营”,要向中国用户“传递高端豪华的用车体验”。沃尔沃和雷克萨斯方面,借助于多款新车的改款上市,产品力也得到进一步延伸。

  取代ABB、成为中国豪华车新的前三,二线豪华车企依然保持“敢为天下先”的魄力。虽然巨大的销量鸿沟难以在短时间内逾越。二线豪华车企想要达到的目的不仅仅是销量的提升和排位的变迁,也是要在品牌方面进一步提升,以达到参与“豪华车市场规则制定”的目的。要知道的是,多年前中国豪华车市规则制定者一直是ABB。  

  重视SUV,但不会忽视轿车  

  中国是所有豪华品牌“十年计划”的重要市场。填补市场的空白、不断落实本土化战略、促进形成稳定融洽的渠道关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事实上,不仅身处一线和二线的豪华车企在变革中前行,林肯、讴歌、英菲尼迪等追赶者也在迎头赶上。不同许多中国自主品牌SUV单脚走路模式,二线豪华车企一直坚守“SUV重要,但不依赖”的原则。二线豪华车企持续发力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功于轿车板块的走热。

  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郎立新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雷克萨斯注重产品整体的健康性、客户满意度和可持续性发展。豪华SUV细分市场在中国发展迅速,雷克萨斯会针对此推出适合的产品。不过,轿车仍会是品牌的重点发展车型,因而目前的产品布局仍是轿车新品数量大于SUV。

  [记者观察]

  在未来汽车领域,如何与互联网发展进行无缝连接,从传统制造商转变为新时代领先的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应对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力驱动等诸多挑战,是豪华车企不得不面对的。新的挑战中,所有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当然,ABB没有停止前行的步伐。在奔驰未来的战略布局中,已经明确将在中国开发和投产新能源车,并与中方合作伙伴共享技术。从全球来看,随着销量的增加、车型的完善以及布局的深入,改变奔驰、宝马和奥迪的“垄断”格局,正在成为二线豪华车企的“勃勃野心”,中国车市也需要这样的竞争。

  新车链接:

  凯迪拉克新XTS更有格调

  凯迪拉克全新XTS共有三款车型,提供五种车身颜色和三种内饰颜色,售价29.99万~35.99万元。:作为一款助力凯迪拉克品牌在未来五年强势发力的开篇之作,全新XTS的到来,彻底颠覆了凯迪拉克在人们心目中的固有印象,成为凯迪拉克努力找到保持个性和大众审美之间平衡点的一次探索。在上市发布会上,“格调”一词被反复提及,凯迪拉克设计师将最新ESCALA概念车的设计灵感注入全新XTS上。采用全新一代移动互联体验CUE,搭载全新调校的2.0升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并全系标配BFI一体式强化车体结构、Brembo定制刹车系统、Bose环绕音响系统、Bose ANC主动降噪静音系统、Ultra-View全景电动天窗、广角倒车影像等。某种程度上,全新XTS是用一系列的科技配置,成为搅局者,吸引对奔驰E、宝马5系、奥迪A6L有审美疲劳的用户。

  全新换代之后的XTS,成为上汽通用继续发力豪华车市场的重要砝码。从全新XTS开始,凯迪拉克将迎来新一轮的产品密集发布期,到2020年,将全面覆盖豪华车的各个细分市场。凯迪拉克对全新XTS指导价也进行一定调整,相比于竞品,有更大的“性价比”优势。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