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未来汽车也会“嘘寒问暖”

2017年11月13日08:5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来汽车也会“嘘寒问暖”

  在未来五年,创新是引领中国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汽车领域,这场变革常被归纳为智能互联、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和电力驱动四个方面。前景是美好的 ,过程难以避免有些繁复。所有革命性技术的达成都是积少成多,量变引发质变。因而,在未来数年,将有一大批“微创新”出现在新车上。

  会“嘘寒问暖”的汽车AI  

  不同于国内已经搭载在车上的驾驶助手,崭新的汽车AI具备深度学习能力,能根据频繁出现的话题推断驾驶员的喜好。通过学习驾驶员的发音,读懂驾驶员发出的指令,记录驾驶员经常播放的歌曲,推荐相应的曲目。

  崭新的汽车AI不仅装有收集外部信息的摄像头、雷达以及传感器,还装上收集驾驶员信息的摄像头。“对外”能够监测周围环境,提供驾驶辅助。“对内”通过对驾驶员表情、动作、语调,综合推断驾驶员情感和兴奋度等。

  当驾驶员感到疲倦时,系统引导其进入清醒状态;驾驶员感到紧张时,则引导其进入放松状态。引导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能是调节车内空调的温度,还可能自动启动按摩功能;又或是主动聊天。  

  数据上传到云端 跟着个人走

  跟手机一样,未来每个汽车用户或将拥有一个账户。这个账户可以在不同的车型上登录和退出,个人资料和数据保存在云端,通过车机互联系统下载和激活。假如用户愿意,认为自己的驾驶习惯相当安全,可以将个人使用习惯的数据共享出去,让其他人一起使用。  

  3D呈现行驶路线

  AR-HUD,即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融合多项ADAS功能,以图像信息的形式呈现在驾驶员的视野范围内,并能结合于实际交通路况当中,驾驶员可以扩展并增强自己对于驾驶环境的感知。

  AR-HUD与HUD究竟有什么不同?举个例子,当用户驾驶车辆偏离既定车道,AR-HUD 系统可以在车道线边缘处标出红线提醒用户。而在ACC系统工作时,驾驶员则可以在前车后部看到一条标记的亮带。可以这样说,AR-HUD不仅可以显示信息,还可以将信息进行模拟,满足驾驶员的观察需要。  

  汽油机也压燃?

  这种汽油发动机采用了HCCI均质压燃技术,利用18:1的超高压缩比压燃。即,通过活塞压缩混合气使之温度升高至一定程度时自行燃烧,汽油混合气实现了燃效的提高。“均质燃烧”中的“均质”,指的是混合气的状态,遍布气缸内的混合气的汽油浓度是均匀的。通过活塞对气缸内的均质汽油混合气施加压力导致混合气升温,当温度上升至一定程度,气缸各处的混合气会同时燃烧。均质压燃技术提升了汽油发动机在中低负载工况下的稀燃极限,提升了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  

  超级巡航系统

  这是一套针对高速公路的辅助驾驶系统,通过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高精度地图数据系统、实时传感器和摄像头等与自适应巡航系统的配合,让搭载超级巡航的车辆可以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解放驾驶员的右脚的同时,解放了驾驶员的双手。其中,驾驶员的注意力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超级巡航系统中通用加入了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以确保驾驶员正在专注于驾驶,随时能接管车辆。这是实现超级巡航不可或缺的元素。  

  自动变道和跟车

  Level 2级别的自动驾驶已经出现在部分豪华车的旗舰车型上,使车辆能够在高速路上自动驾驶。通过车载技术对路况进行分析判断,并在驾驶中作出决定、采取措施,可实现进出高速公路、车道保持与变换、车距保持等。对于自动驾驶,不同车企的定义有不同。新的观点认为,自动驾驶不能以“完全解放人类”为目的,而是作为一种辅助,提升行车安全和乘坐舒适性,因为驾驶是汽车的灵魂所在。  

  身份识别

  iPhone X上刚用到的用户身份识别类似的黑科技会被用在汽车上。这是一套智能车窗交互系统,在车主靠近汽车主驾车窗时,能够实时识别车主身份,并在车窗上显示车主问候,电量续航里程等信息。  

  氢燃料电池车

  新能源汽车并不只是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是终极环保车。加氢站是氢燃料电池车推广的关键,截至目前,在政府主导下,日本已经建成99家的加氢站。根据规划,到2020年,加氢站的数量还将增加到160家。与此同时,制氢的手段不再仅仅局限于工业生产,还会加入风力发电电解水等更为环保的手段。  

  车辆获取红绿灯信息

  日前,通用汽车成功演示了车辆与基础设施(V2I)通信应用,来自通用汽车的测试车辆成功获取了道路交叉口的红绿灯状态和倒计时信息。基于V2X应用层行业标准开发的绿灯优化车速提醒安全应用,可以向司机发送到达下一路口的最佳车速,车辆以此速度前进便可在绿灯状态下通过路口。这项应用可以帮助司机避免由于视线被前方大型车辆遮挡而无法获知红绿灯信息导致的紧急刹车情况,或者通过更好地控制车速顺利通过交叉路口。

(责编:皮博、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