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奔驰星愿基金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 惠及16万遗产地居民

2017年11月12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李卓)日前,“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体验日”在Mercedes me三里屯体验店举行。在现场体验了梅赛德斯-奔驰发起的三项世界遗产地可持续项目,包括雅安的高山蜂蜜养殖、石林的撒尼族刺绣以及赤水的竹工艺制品。来自四川雅安的高山蜂蜜项目执行人明猛分享了他的亲身经历,高山藏民艰辛放牧的场景、养蜂收获时的笑容,感染着在场每位听众。

据了解,在四川雅安大熊猫栖息地,当地居民主要以放牧为主,过度放牧不仅破坏了生态平衡,也影响了大熊猫的生活环境。项目组经过考察、研究,决定开展雅安高山蜂蜜项目,即鼓励牧民从事养蜂事业,既可促进植物生长,又解决了牧民的生计问题。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雅安片区曾是2007年“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项目首个捐助地,此次又成为可持续生计探索的首个试点项目地。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先生

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3年雅安地震后,梅赛德斯-奔驰便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该片区两个生态试点村庄开展灾后重建的可持续生计探索。2015年,根据深入调研,选定跨遗产地高海拔核心区和缓冲区的宝兴县硗碛乡,开始试点以蜜蜂养殖为手段的可持续生计方案,以期替代当地单一的放牧生计方式,在提升当地居民收入水平的同时,减轻其对环境的依赖和破坏,缓解高海拔地区荒漠化问题。截止到2017年10月,开展新式蜂箱养蜂尝试的总户数达到50户,现有新式蜂箱养殖700余箱。

四川雅安的高山蜂蜜项目执行方代表明猛先生分享项目执行经历

据了解,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旨在为遗产地居民提供覆盖产销链的全面支持,包括培养劳动技能,资助生产资料,培养对接销售渠道能力,制定相关生产标准,支持检测认证以及提升生态保护意识,推动遗产地居民福祉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目前,项目正在布局云南石林撒尼族刺绣和贵州赤水竹艺项目的实施计划,为当地居民提供优化的生计来源,提升生活水平。

自2007年起,梅赛德斯-奔驰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启了“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开展提高遗产地管理水平、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公众教育等多种活动,广泛覆盖中国世界遗产地。目前,“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已进入第三期(2017-2020)的执行阶段,在与国家级遗产保护管理机构合作的基础上,项目惠及16万遗产地居民。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先生表示,“作为首家关注中国世界遗产地的汽车厂商,我们秉承十年以来的环保探索,将遗产地发展的实际情况与国家‘精准扶贫’基本方略以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号召相结合,推出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

此次可持续生计项目在“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基础上全面升级,是对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精准扶贫”倡议的有效实践,积极探索“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助力山水与人的永续平衡发展。今年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开展企业社会责任之旅的第十个年头,未来,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将着眼中国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整合优质资源,延伸公益项目内涵,以行动成就美好未来。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