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宝马下滑 奥迪回升 奔驰EBIT降幅超两成

2017年11月09日08: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涛涛不绝:宝马下滑 奥迪回升 奔驰EBIT降幅超两成

  三季度,奔驰在各项财务指标上依然遥遥领先,但受到召回及“柴油门”影响,其息税前利润(EBIT)出现超过20%的跌幅。宝马方面则因大量面向未来的投资,致使其营收、息税前利润、销售回报率等多项指标出现下滑,这对于极为注重盈利的宝马来说,似乎并不多见。

  上半年遭遇低迷的奥迪,在进入下半年以来已明显回升。同时,奥迪也正着手启动“史上最大产品攻势”,明年将以每三周一辆车的速度推出一系列新车型。

  2017年第三季度业已结束,“德系三强”陆续发布三季度财报。其中,奔驰依然在各项财务指标上遥遥领先,但其息税前利润(EBIT)超过20%的跌幅值得关注。同时,一直注重盈利的宝马也在多项指标上出现下滑。

  相比之下,奥迪各项财务指标则基本呈现正增长,但由于其上半年在中国市场遭遇低迷,也使其与奔驰、宝马之间有着不小的差距。

  奔驰仍遥遥领先 息税前利润降幅超两成

  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部门近两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截至目前已连续55个月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共销售新车597300辆,同比增长6%。

  7-9月,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营业收入达到234亿欧元,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然而,其息税前利润却有着21.8%的下滑,仅收获21.47亿欧元,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27.46亿欧元。

  究其原因,奔驰表现优异的SUV车型虽对其息税前利润有着较为积极的影响,但其三季度用于召回的费用就达到2.3亿欧元,高田问题气囊对此“贡献”巨大。同时,奔驰用以消除“柴油门”事件消极影响的费用也达到2.23亿欧元。另外,奔驰在新技术、产品上的投入也对此产生影响。

  三季度,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在新一代紧凑型轿车的生产准备以及全球产能扩张上的费用达10亿欧元;其用于研发的费用则达到17亿欧元,约占集团整体研发投入的四分之三。

  销售回报率上,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三季度为9.2%,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以息税前利润除以销量,得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三季度单车利润为3594.51欧元。

  宝马8系

  投资未来 宝马多项指标下滑

  自发布“第一战略”以来,宝马一直在电动汽车、数字化、自动驾驶等领域持续加大投入,以求在未来出行上能够占得先机。目前,宝马正在对其慕尼黑的研究与创新中心进行大规模扩建,预计至2019年该中心将可容纳5000名员工。

  与此同时,宝马也正发起“史上最大规模产品攻势”,旗下宝马、MINI、劳斯莱斯三大品牌在今明两年将推出40款新车型。此外,宝马也在不断推进大型豪华车战略,包括8系、7系、X7等车型,“力争到2020年实现该领域的大幅增长”。

  大量面向未来的投入,使得一直极为重视盈利的宝马在三季度的多项财务指标均出现下滑。数据显示,宝马旗下汽车业务第三季度交付量为590415辆,同比增长1.2%。其营业收入同比小幅回落2.4%,至210.4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也轻微下降至17.53亿欧元,同比下滑4.6%;而其销售回报率亦下滑0.2个百分点至8.3%。以息税前利润除以销量后得出,宝马在三季度单车利润为2969.1欧元。

  对于第四季度,宝马集团CEO克鲁格预计在关键技术和战略项目上的支出仍将有所增加,“其他需要考虑的因素还有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的政策环境,以及高昂的前期支出。”

  全新奥迪A5 Sportback四门轿跑

  奥迪回升明显 启动史上最大产品攻势

  对于奥迪而言,2017年确实是诸多挑战的一年。好在进入下半年以来,奥迪已明显回升。

  三季度,奥迪品牌共交付新车471826辆,同比增长3.58%。奥迪营业收入在三季度攀升1.5%至140.92亿欧元;同样受“柴油门”事件影响,奥迪特殊项目前营业利润达12.61亿欧元,同比增长0.72%;销售回报率则达到8.9%,与去年同期相比微降0.1个百分点。

  以特殊项目前营业利润除以奥迪品牌销量,得出奥迪三季度单车利润为2672.6欧元,如若算入兰博基尼销量,其单车利润将低于这一水平。

  目前,奥迪也在着手启动“史上最大产品攻势”,准备于明年按照每三周一款车的速度推出一系列新车型,以加快其走向未来的战略。“我们正在推进电动汽车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并精简成本、挖掘新的收入潜力。这也是实现我们未来盈利目标的基础。”奥迪公司董事会主席施泰德表示。

  2017年全年,奥迪方面预计其交付量以及集团营业收入都将略有上升。同时,其销售回报率也将维持在8%-10%的目标范围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