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宽度6米以上胡同可划单侧停车位

2017年11月09日07: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宽度6米以上胡同可划单侧停车位

  达智桥胡同已经改造完成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委获悉,《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设计管理导则》已编制完成,近期下发至全市16区政府和核心区各街道。

  三年完成2435条背街小巷整治

  所谓背街小巷,是指通向居民区的小街道和胡同等,一般以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为主,宽度在10米以内。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是今年本市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本市核心区计划三年完成2435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其中,今年完成567条,明年完成615条,2019年完成492条。

  这么多的背街小巷,前期拆除违建、封堵开墙打洞之后,应该如何进行提升?市城管委整治处副处长任玉霞拿出一本刚出版的《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设计管理导则》说,《导则》就是依据,对背街小巷建筑立面、交通设施、牌匾标识、城市家具、绿化景观等十大类36项元素进行了详细的设计规范,很多细节甚至细到无障碍设施的扶手是不是使用金属材质,民居外立面不要使用红色、粉色等过于鲜艳的色彩等方面。

  街巷依据宽度确定交通设施配置

  在建筑立面方面,《导则》对墙体、屋面、传统门楼、外立面门窗、台阶和散水、油饰彩画、构筑物和装饰构件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对街巷胡同沿线具有不同历史文化价值的四类建筑,即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和其他建筑,按照“古今有别、新旧有别”的原则实施分类管控。其中,位于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建筑对建筑体量、高度、形态、色彩、材质等进行更为严格的管控,其他建筑的建筑外观要求与传统风貌相协调,鼓励旧料利用。

  胡同的交通设施最受关注,此次《导则》结合街巷胡同宽度,确定了差别化的交通组织方式及交通设施配置要求。比如宽度在5米以下的胡同,建议设为慢行胡同,只允许行人和自行车通行,两侧不得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而宽度在5米至9米的胡同,则建议设为单行胡同,允许机动车单向通行,宽度为6米以上胡同可以施划单侧停车泊位,但需预留宽度不少于3.5米的消防通道。宽度在9米以上胡同,建议设为双行胡同,组织双向交通,并在一侧施划停车泊位,也同样需要预留宽度不少于3.5米的消防通道。

  《导则》还对胡同中的“自行车停放区”进行了专门规定,提出要采用地面划线的形式来施划,原则上不得设置固定的自行车停车装置。

  中心城区及通州区也将纳入整治范围

  虽然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须按导则进行,不过任玉霞也强调,核心区各街道在具体实施的时候,可以因地制宜体现出自己的特色。下一步,市城管委将对核心区2435条背街小巷逐条开展验收,验收合格的背街小巷,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为全面加强本市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效果,整治范围将从现在的核心区拓展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4个中心城区及通州区,建成区比照核心区,按同一标准、同一规范开展环境整治提升。任玉霞透露,整治提升还将扩展到城乡结合部区域,根据最新的摸底台账,中心城区及通州区的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区域计划完成背街小巷整治3701条。

  探访

  达智桥胡同变身民国风情步行街

  作为核心区,东城和西城分布着很多的背街小巷。经过整治的背街小巷现在什么样?北青报记者昨天进行了探访。

  隔离栏挡住汽车进出,胡同口竖起老式铁栅栏牌楼,西城区达智桥胡同经过近一年的环境整治,变身为一条民国风情的步行街。

  达智桥胡同曾是一条大排档林立的小吃街,去年胡同拆除了60处违建,封堵了12户开墙打洞,随后又拓宽了道路,由过去2米扩宽到现在的5米,胡同临街的民居外立面一水儿的青砖灰瓦,地上铺着青条砖。

  作为西城区第一条没有商业设施的纯居住区步行街,在此生活了30年的孙大妈感慨地说:“整治前胡同太窄,出门又吵又乱。经过治理,胡同变得整洁安静了,外出心情也特别好。”

  西城区环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已将达智桥胡同纳入“宣西北”复兴计划,基本按照民国特色恢复胡同肌里,特别是围绕杨椒山祠、沈家本故居等5个重点文保单位,让周边的5条背街小巷重现历史风貌。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