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应有专门政策激励

2017年11月08日07: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燃料电池汽车应有专门政策激励

  燃料电池汽车将是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一点已越来越成为各国政府部门和汽车企业的共识。在11月2日的“第五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很好,但如何鼓励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却不是很明晰。燃料电池车应该从能源角度确定明确的政策,尽早明晰,燃料电池车的发展就会更好更快。

  余卓平表示,未来汽车要多元化,动力要电动化,控制系统则要智能化。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非常重视,从十五开始,到现在已经20年了,一直在支持电动车的发展。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上汽时,明确提出新能源车的发展是中国汽车工业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所以这三年应该是新能源车发展的快速增长期。中国新能源车的产量急剧的爆发式增长。今后,这种发展态势应该仍然持续。

  余卓平认为,中国的燃料电池车一直在发展。在世博会期间,几个汽车厂商都在做燃料电池车,但都是10辆以下的级别,都处于探索阶段。现在,上汽集团已推出万辆级的燃料电池车应用发展规划。

  2020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插电式混动)的补贴政策将退坡,但对于燃料电池,国家可能还会持续补贴,这也催生了民间对燃料电池车发展的高涨热情。

  现在很多城市对燃料电池都关注起来,余卓平认为,应该会出现新一轮的加氢站设施建设的发展高潮。余卓平非常看好燃料电池在中国的发展,他坚信,在驱动系统上,将来的电动机一定会装到汽车轮子上去,电动车一定是滑板性的结构,就是电机和轮子成为一体,这将会改写汽车整个的行驶动力学。在这一点上,同济大学的相关研究人员一直很期待,也一直在为此作努力。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