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商用车企扎堆布局新能源为哪般 是博人眼球?

2017年10月31日13:42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用车企扎堆布局新能源为哪般 是博人眼球?

  今年我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表现强劲,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新能源商用车的销量为1.7万辆,其中,纯电动商用车1.6万辆。根据工信部日前发布的第九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显示,入选的车型251款,其中纯电动产品235款,在目录中占很大比例。

  而近段时间,已有不少于七八家车企投巨资布局新能源商用车领域。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项目落户即墨生产电动卡车;吉利商用车成立合资公司,抢占新能源物流车市场;银隆150亿元进驻洛阳,打造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申龙客车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落户南宁;开沃汽车拟投资100亿元在陕西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博能年产2万辆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正式开工……

  在产销量持续上升的同时,车企频频涉足,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又一轮投资热席卷而来。那么,这种现象反映出的是市场的正常需求,还是蹭热度、吸引眼球?

  看好方

  政策扶持 未来发展趋势 有市场需求

  政策支持提供有力保障

  “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有巨大的前景和空间,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未来的发展趋势和重点。”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是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下,新能源商用车更是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目前全国多个城市已连续出台鼓励新能源商用车发展的政策,包括充电桩的建设、路权路政的放开以及新能源商用车低廉的运营成本等特点,都为新能源商用车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崔东树认为,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广与传统物流转型升级的需要,新能源商用车走向上风口,市场前景广阔。

  新能源物流车厚积薄发

  今年以来,工信部已累计发布9批推荐车型目录,共包括199家企业的2789款车型。国内13个省份、21个城市相继出台新能源物流车扶持政策。

  “国家出台电商物流发展鼓励政策,发展中小城市物流、农村电商物流,就涉及到物流配送的运输车辆,这也将是商用车细分市场的一个增长点。随着电商的发展,庞大的农村市场被激发,不论是用于干线运输的牵引车,还是承接乡镇配送的轻卡、轻客及微客,都有刚性需求。

  不久前,福田汽车2万辆新能源物流车宣布投运移联网信集团,为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提供配送车辆。

  移联网信总裁徐宝军表示,新能源物流车符合绿色物流发展的趋势,也符合当下国家推广新能源的战略方向。他们在发展绿色、高效、低成本新能源物流配送的同时,在广大农村实施农村电商免费摆渡车,为农村人口出行提供便捷服务。

  新能源专用车受青睐

  上汽跃进纯电动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的新能源市场会更为成熟,尤其在新能源物流车和专用车方面将有很好的表现。

  工信部公布的第九批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中,纯电动专用车就有110款,今年1~9月累计825款,同比增长94.6%。

  商用车行业专家杨再舜也认为,包括城市环卫车、垃圾车、洒水车等细分车型在内的新能源专用车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在环保压力和专用车市场的特殊化需求下,新能源专用车越来越受地方政府的青睐,现在很多城市的专用车辆都是纯电动的,市场份额也是越来越高。

  观望方

  补贴下滑 受限3万公里

  与上述乐观、支持的看法有些不同的是,有些企业及专家对新能源商用车持观望态度。

  担心新能源客车拖后腿

  “对于今年新能源客车来说,补贴的下滑以及受累于3万公里和补贴清算等影响,今年的客车下滑幅度很大。”客车行业专家任诗发表示,今年客车市场的产销有很大部分原因是新能源客车销量下滑造成的。

  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也认为,经过三四年的高速增长,2017年市场需要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需要有一个沉淀期。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坡,市场对新能源客车的热度也会削弱,客车行业将会趋向理性,大幅增长的现象将难再出现。

  有专家分析,从去年年底销售透支、市场饱和度提高、补贴退坡、3万公里影响企业现金流等因素成为新能源客车推广障碍。

  “3万公里行驶里程”影响最大

  目前,影响新能源商用车销量的主要因素还是政策,其中一年累计达到3万公里行驶里程才能领取补贴的要求产生影响最大。

  一位新能源商用车企业人士透露,受此政策影响,该公司的新能源物流车已停产。他表示,因为通常物流车可能两三年才行驶3万公里,虽然政策是按照销售年份的补贴金额进行补贴,但两三年内可能发生的变数较多,如售出车辆如果被多次转手,就很难对里程数进行监测和追踪。

  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认为,“3万公里”政策对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确实有影响,如果车积压太多,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会增大。他建议,可以考虑不同功能用途的车型予以分段比例补贴,如校车、座位客车等低行驶里程的新能源客车,行程没有达到1万公里不发放补贴,城市公交没有达到1.5万公里不发放补贴,不同功能和用途的车型年度达标后(1万公里、1.5万公里)发放企业该车型运营盈亏水平的补贴额度,后续累计行驶里程越高,按比例分配发放剩余补贴。另外,可以每年发放2次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企业回笼资金。

  还得真正回归技术

  北京市上月发布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备案管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规定,首款新能源商用车产品要取得新车公告满3年(含)以上,客车企业首款新能源商用车产品要取得公告5年(含)以上。《细则》体现了北京市对新能源汽车商用车推广的严格要求,提高了入门门槛。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专家认为,《细则》的规定,有利于公务采购用车。据政府采购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公务采购的车型有40%集中在公交车、环卫车、专用车等类别,其中,新能源车的采购比例占到80%。现在,北京率先提高了新能源商用车的销售门槛,对政府用户来说能买的放心、用的放心。

  他介绍,由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机会众多,许多企业一哄而上生产电动商用车。并非所有企业都做好了充足准备,一些企业没有对电动商用车的结构进行深入研究,仅是把发动机换成电机而已。如果只追求“量”的突破而忽视“质”的变革,这样对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毫无帮助。

  他认为,在新能源方面,我国还有技术短板,比如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上还有很多不足,一定要杜绝一些传统商用车企业在没有技术储备、没有研发团队、没有详细规划的前提下一哄而上,应真正回归技术,要真正消化和吸收新能源的胜利果实。

(责编:李卓、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