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宁波特斯拉体验中心开业 看上去很美开起来不易

2017年10月29日18:2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宁波特斯拉体验中心开业 看上去很美开起来不易

  新能源车的蛋糕看起来很甜,已经在中国设立了30余家城市体验中心的特斯拉也把目光投向了宁波市场——10月19日,位于和义大道的特斯拉体验中心开业。但对宁波的大多数经销商来说,要吃这块蛋糕并不容易,尽管这是一个颇为诱人而且前景光明的市场。

  补贴速度太慢

  资金压力很大

  如果再让叶先生选择一次,他说肯定不会进入新能源车这个行业。

  2003年,叶先生进入汽车销售这一行,仅用了4年时间就做到4S店的店总。3年前,因为看好新能源车的前景,他投资650万元成为一个纯电动汽车品牌的经销商,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如今,他的宁波金瑞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奇瑞新能源车在宁波的经销商。尽管最近关于新能源车的利好政策频频出台,但在叶先生看来,至

  “买我们家新能源车的,70%是企业客户。个人客户一般都是家里的第二台车,用来接送小孩、买菜或是上下班开开。”叶先生说,不管是两座的“小蚂蚁”,还是四座的EQ,如果家里或单位只要有一个地方充电比较方便,作为家里的补充车还是不错的。毕竟使用和保养成本比较低,保养一次只要200元,一般一年只要保养一次,5年内电池是厂家保修的。

  除了卖奇瑞的电动车,叶先生还代理了康迪、华泰、东风等电动车品牌。让叶先生郁闷的是,现在盘子越做越大,钱却越赚越少。第一年,只卖了100多台车,但有100多万元利润。现在一年能卖掉800多台车,却没什么利润,只能保本。

  “原先做另一个品牌电动车的时候,进价67000元的车,我卖4万多元,每台车有45000元补贴。现在我卖掉一台‘小蚂蚁’,补贴只有8000元,补贴力度在逐年减少。”叶先生告诉记者,最让他头疼的是补贴速度太慢,2016年的补贴他至今没有拿到。2015年的998万元补贴,他去年12月9日才拿到。“我店里一共26个员工,光员工工资一年就至少180多万元,再加上店租和进车垫资的钱,资金压力非常大。”

  叶先生说,2014年、2015年全国有90几个品牌的纯电动车,宁波有二三十家经销商,现在宁波仍然活跃的也就十家左右。“我虽然还是看好这个行业的未来,但是这个过程看来还要很久,都说新能源车好,但大多数消费者还是持观望态度。”

  新能源车价格高

  但使用成本低

  在国有自主品牌中,比亚迪是最早发展新能源车的品牌之一。比亚迪汽车宁波经纬销售服务店的销售经理刘磊告诉记者,3年来,在他们店一共只卖出2台纯电动车,混合动力的新能源车也就卖掉五六十台。“之前新能源车基本没什么销量,去年下半年市场才有点起来。不过在一些限牌城市,比亚迪新能源车卖得很好。比如杭州的七八家比亚迪4S店,每家店每个月都能卖100多台,宁波基本上每个月只能卖个位数。”

  比亚迪同样配置的车型“宋”,燃油版的卖109900元,混合动力的“宋DM”要卖185900元,绝大部分消费者都选择买前者,这个比例差不多在10:1。尽管从使用成本上算,新能源车要省钱多了。比如宋DM一次充满18度电能跑80公里,按峰谷电3角一度算充满电是5.4元,每公里的成本差不多是6分钱,燃油版的话跑一公里的成本是8角左右。如果一年跑2万公里,只是在市内开,不需要用到燃油,就能省下一万多元。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充电桩的建设不够,使用不方便,另外市民的接受还有一个过程。同等价位的车,还有很多合资品牌的燃油车可以选择,比如宋DM的价位在169900-199900元,这还是补贴后的价格,如果加上国补2.4万,地补1.2万,20几万我可以买一辆奥迪A4了,大部分人会选择买奥迪。”刘磊说,其实像比亚迪的“唐”“宋”等新能源车,百公里加速只要4秒9,操控性也很好。

  网约车等公司

  最青睐新能源车

  最青睐新能源车的,要数网约车公司。

  宁波国机宁兴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本来丰田威驰车型广受网约车公司的青睐,自从出台网约车地方政策后,要求滴滴车完税后的价格在12万元以上,价格14万左右的丰田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就成了网约车公司考虑的主要车型。

  “我们曾经提供了一台双擎给网约车公司做测试,通过半年的实测运营每公里的平均油费只要0.25元左右,而普通燃油车每公里的油费需要0.4-0.5元。网约车一般6年能开到60万公里,这样算下来整整省出15万,差不多一台双擎车的钱。”张先生说,刚开始这家公司订了30台双擎,后来很多驾驶员都指定要卡罗拉双擎,有这款车招驾驶员都方便很多。因为不少网约车公司订购双擎,现在交期都要两三个月后。

  跑在宁波大街上的分时租赁车GOFUN也是纯电动车。首汽智行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投放宁波的600台车,400台是两座的“小蚂蚁”,200台是四座的奇瑞EQ。从投放半年来的使用情况看,高桥、云龙、集士港等地使用人数最多,使用频率最高的是银泰环球城、东部新城银泰城、天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附近。“虽然目前每台车每天平均接单只有一单,还没有达到盈亏平衡点,但如果投放量达到一定规模,分时租赁车被更多市民接受的话,我们肯定是要考虑使用成本的,毕竟纯电动车不仅环保还省钱。”

  业内普遍认为,以目前新能源车的技术、使用环境而言,分时租赁、网约车、市区物流等领域可以广泛推广,市民家庭这个市场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的培育期。但随着电池充电时间、电池密度等关键技术,以及充电桩等配套设置的逐步完善,未来的车天下肯定是属于新能源车的。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