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凯迪拉克XT5轻混动车型上市

传统燃油车迎来真正对手

许亚杰
2017年10月26日07:5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近一段时间以来,德国、英国、法国等汽车生产大国相继发布停售燃油汽车时间表,围绕“何时该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问题,全球媒体展开了一场舆论拉锯战。

  有分析指出,在目前电池技术尚未取得重大突破的情况下,纯电动车高昂的成本注定是消费者难以承受的。同时,由于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充电时间过长,“里程焦虑”的难题仍然会让不少消费者对纯电动车望而却步。

  在此背景下,更具有市场推广价值的混动车型自然被寄予厚望。今年成都车展期间上市的凯迪拉克XT5轻混动车型,正是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品牌首次采用智能轻度混合动力系统的产品。

  相比纯电动汽车,混动车型更小规模的电池配置能有效降低成本。这两款全新车型市场指导价保持不变,28E四驱铂金版53.99万元、28E四驱领先型47.99万元,将取代现款XT5 28T四驱铂金版和28T四驱领先型。

  90V高压智能轻度混合动力系统无疑是新车的最大亮点。启停阶段,该系统采用电机助力,让启停顿挫感趋于“零感知”;加速行驶时,发动机与电机同时工作,进一步提升能量输出,使加速更快更迅捷;匀速行驶时,电机智能回收多余动力,为下一次加速蓄势;制动回收时,电机不止带来能量回收,同时辅助发动机平顺扭矩。在这4种行驶工况下,这套智能混合动力系统均能有效提升驾驶感受。再加上通用全球最新的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凯迪拉克XT5轻混动车型燃油经济性获得显著提升,百公里油耗仅为7.9升。

  事实上,奔驰、宝马、奥迪等公司也在积极研发和布局混动车型。尽管纯电动车仍然被认为是“终极目标”,但不少车企高管私下都承认,就目前的技术条件和市场环境而言,混动车型的市场推广价值高于纯电动车。

  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透露,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布局,抢占新一轮制高点,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将制订中国自己的时间表。

  毫无疑问,这一表态将使国内新能源车市争夺战变得越来越炙手可热。这次,混动车型有望抓住机会革传统燃油车的“命”。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