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手势控制缘何“雷声大雨点小”?

2017年10月21日09:40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势控制缘何“雷声大雨点小”?

  用两根手指绘制一个心形,访问收藏夹中的联系人;或者一个屋顶的符号,导航系统就知道要驱车回家……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人机交互技术日益得到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重视,在这其中,手势控制的应用一直让人们充满期待。

  最近,外媒报道称,德尔福研发并生产出新一代手势控制系统,并可监控车辆驾乘人员。前不久,捷普汽车集团也宣称,其与EyeSight Technologies公司将共同致力于把光学广泛应用在汽车座舱电子设备中,从而实现驾驶员识别及手势控制等功能。

  近日,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部系统与技术部门中国区负责人梁正峰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说:“利用手势控制在车内接听或者拒绝来电、调节音量、进行导航等功能已经在量产车上得到应用。”那么,这项技术的前景究竟如何?是否有更大规模市场应用的可能?

  ■高端车型开始“尝鲜”

  目前,宝马、奔驰、大众等车企已将手势控制技术应用在高端车型上,并以此为高科技卖点。

  2014年,福特汽车和英特尔就开始联手研发一款支持手势、面部识别的车载系统。其后,大众、宝马等汽车企业也在一些重要场合推出搭载手势控制技术的概念车。比如在2016CES上,宝马展示的i8概念车就配备AirTouch手势控制功能,利用三维识别使用户通过简单的手掌动作激活车辆上的按钮,完成对娱乐、导航和信息功能的控制。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手势操作使驾驶员专注于前方道路,而不需要再将注意力转移到屏幕上,或是在汽车高度自动化驾驶下提供更加方便的控制功能。

  在突出“新科技”的高档车市场竞争中,手势控制容易吸引眼球,宝马在这方面一马当先。今年6月全新上市的宝马5系Li车型搭载了德尔福的手势控制技术。据介绍,该系统预设6种手势控制动作,通过3D传感器检测和识别手势动作,控制导航和信息娱乐系统等。此外,奥迪今年发布的2018款A8也搭载了德尔福最新款手势控制外围设备系统。

  ■企业悄然展开布局

  虽然手势控制还只是少数人可以享受的人机交互技术,但零部件供应商已展开布局。

  大陆集团在今年6月举行的汉诺威技术展上推出了双指触摸手势技术,驾驶员仅需两根手指点触显示屏,就可以使用触摸手势交互功能,无需激活手写模式等额外操作。梁正峰告诉记者,大陆集团主导的一项实验室研究表明,这种双指手势可以将调用某些特性和功能所需的时间缩减1/3。驾驶员在执行这一操作时可以只关注路况而非屏幕,实现直观而用户友好式的操作。

  除了双指触摸技术以外,大陆集团2016年还曾推出方向盘手势控制技术,第一次将手势的监测和使用区域放在方向盘上。通过将激光测距传感器集成到仪表板进行手势监测。激光测距传感器可以监测手指的动作并转换为行动,驾驶员可以通过向上向下滑动手指浏览菜单,然后做一个点击的动作确定选项。此外,当驾驶员手握方向盘,并将手指匀速向上或向下,就可以接听或拒绝来电。

  博世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在2017CES上博世推出了带触觉反馈的手势控制技术。这项技术由博世与英国一家名为Ultra Haptics的初创公司合作开发,利用超声波传感器感应驾驶者的手是否摆在正确的位置上,并且对手势动作做出触觉反馈。

  台湾原相科技是大众汽车手势控制系统供应商。据媒体报道,原相科技在手势控制领域低调布局多年,技术拥有一定优势。此外,哈曼国际与Ultrahaptics公司共同开发一款悬空触觉弹力回馈系统,允许驾驶员采用手势控制车载信息娱乐和音频系统,确保其注意力集中在路面,避免在行驶途中出现注意力分散的情况。

  ■缘何“叫好不叫座”

  虽然手势控制非常具有“未来感”,但这项技术的应用“雷声大、雨点小”,原因无非在于两点,一是技术本身还不够成熟,二是未能完全切中用户痛点。

  “手势控制技术还处于刚刚推向市场的起步阶段,很重要的因素是用户对这个系统的信心和接受度。另一个难点则在于不同人群存在手势操作的差异性,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标准的手势。”梁正峰说道。

  梁正峰的话恰恰道出了手势控制市场应用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手势指令必须在一个特定的3D空间并符合系统对动作标准的要求。这样一来,手势指令的正确识别率难免要大打折扣。在这种情况下,要让汽车消费者“爱上”手势控制真的很难,这项功能最终恐怕也会沦为鸡肋。

  手势控制诞生的初衷是让人机交互更协调、更良性,而现阶段这项技术的发展并没有为消费者提供远远超越旋钮、触屏等方式的用户体验,这也注定了它目前不可能成为市场的“宠儿”。

  目前,行业中渐渐形成一种共识,在一些新兴的人机交互技术尚不成熟的情况下,实现多技术融合能让用户体验更优。而且人机交互的设计应考虑不同的使用场景,分析用户更便于、乐于使用哪种技术,而不一定让一项技术在每一个场景下都出现。

  梁正峰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手势控制会是未来人机交互的发展方向,特别是未来自动驾驶技术普及的背景下,这项技术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