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一汽-大众希望童行:CSR3.0时代 儿童助学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年10月20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孩子们的教室变明亮了、教学设施变先进了,操场还铺设了全新的跑道。另外,他们可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唱歌、办画展、参加体育比赛了!”在日前举行的一汽-大众“希望童行”活动现场,感受到贫困山区儿童教育面貌巨大变化的一名记者欣喜地说。

光照小学的孩子们在明亮的教室里兴趣盎然地听新来的美术老师讲课

十年前,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深入到偏远山区、贫困农村及民族地区,通过捐建教学楼、生活楼、图书室、体育设施等方式,对欠发达地区希望学校硬件设施进行重点投入,先后在新疆、甘肃、四川等地捐资兴建14所希望小学、3所微校,大大改善了当地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十年时间过去了,师生们的希望已经从一间教室、一张课桌、一台电脑,逐步转到了能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综合素质教育的更高需求。在业已迈入CSR3.0时代的今天,在跨越了硬件设施的鸿沟之后,企业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对贫困山区学校进行与时俱进的资助和帮扶,以实现最优的公益效果输出?这恰恰是以一汽-大众为代表的爱心企业一直在关注的。

从2015年开始,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通过多次对希望小学回访调研,并邀请当地政府、媒体、儿童公益领域的权威代表举行深度会谈,总结梳理学校发展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所需支持,从而将对贫困地区儿童教育发展从关注层面,提升到关怀层面,并提出公益效果“量质并重”的思路和原则,对儿童教育发展进行了持续的探索与实践。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6年底一次偶然机遇,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传梦公益基金(以下简称“传梦公益基金”)组织发起的“资教工程”项目引起了一汽-大众的关注。该项目通过从乡村学校最薄弱的师资入手,为贫困农村学校配备当地的音乐、体育、美术、英语等专业教师,使得贫困山区儿童获得了与城里孩子均等的教育资源。项目运行两年来,不仅给山区儿童带来了有着歌声与图画的七彩课堂,还使这些来自大山的孩子焕发了自信、活泼、乐观的孩童天性,可谓走出了一条新时期教育扶贫的创新之路。

怀抱着对儿童教育发展的相同理念,一汽-大众很快与传梦公益基金取得了共识。彼时,传梦公益基金的“资教工程”正处于项目的积极推广阶段,缺乏实力雄厚的企业提供有力支撑,而一汽-大众积累了十年的教育扶贫经验以及强大的渠道资源,促使双方很快达成了紧密合作。

今年6月份,一汽-大众联合多方公益力量共同发布了“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

2017年6月,站在“中国新未来行动”开展十周年的新起点,一汽-大众联合传梦公益基金及社会多方公益力量,发布了大众品牌全新的“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并针对儿童教育发展问题,提出了创新的解决方案——即从重点对希望学校硬件设施的投入,转变为对教学软实力的提升。一汽-大众将携手传梦公益基金“资教工程”,共同打造改善欠发达地区儿童教育及师资力量的整合公益项目,并将其命名为“希望童行”。

10月19日,一汽-大众首届“希望童行”活动在贵州举行。一汽-大众通过传梦公益基金,为晴隆县光照镇5所资教学校招聘到22名音、体、美等专业课老师,举行新教师入职仪式,并为第一批项目学校举行挂牌仪式。

一汽-大众首届“希望童行”活动,为第一批“资教工程学校”举行授牌仪式

22名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新教师领取“资教教师”荣誉证书

在仪式启动前,黔西南州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工会主席封蠡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之际,教师为本。由一汽-大众、传梦公益基金等多方爱心力量共同参与的‘希望童行’公益项目,不仅将使5所资教学校的的师资力量得到充实,同时也将使学生们的课程设置变得更加丰富,使学校综合素质教育将得以全面贯彻实施。”

传梦公益基金创始人、著名演员孔维为学生们讲授多彩未来公开课

传梦公益基金的创始人,同时也是北京人艺演员的孔维,更是对未来与一汽-大众的合作充满了信心,并表示:“在未来的几年内,传梦公益基金联合一汽-大众,将推动更多的资教学校落地,惠及更多偏远山区的孩子。”

资教教师们为孩子们讲授音乐、美术、体育、英语等多彩课堂

一汽-大众爱心使团参观并体验了资教教师为孩子们讲授音乐、美术、体育、英语等多彩课堂。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彩未来》美术体验课上,孩子们充分发挥天马行空的奇特想象力,用彩色橡皮泥塑造了一座象征多彩未来之城的沙盘模型,将梦想中的未来生活愿景,变成立体形象呈现在众人眼前。

一汽-大众图书角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音乐、美术、体育等相关书籍

此外,一汽-大众图书角的设立,也为孩子们提供一方汲取音乐、美术、体育等专业知识的自由天地,希望孩子们能尽情发挥自己的天性与特长,从中感受到自信、向上、快乐。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公关总监李鹏程谈及“希望童行”的长远规划

最后,在谈及未来一汽-大众的活动规划时,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公关总监李鹏程表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希望童行’活动的目的,不应仅仅局限于为学校招聘到了多少新教师,产生了多大的活动影响力,而是希望与传梦公益基金合作,建立更加成熟、完善的资教扶贫机制,以此来撬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及资源,投入到关爱贫困山区儿童教育事业中来,促进儿童教育的可续持、健康发展。”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仅供参考。

(责编:王紫、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