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国车企进军海外四要素

2017年10月18日07: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车企进军海外四要素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之下,中国车企在拓展东南亚、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如今,它们的眼光已经开始瞄准欧美成熟市场。

日前,J.D. Power亚太区副总裁兼总经理Jacob George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企业进入成熟市场的成功路线图,需要包含“4P”元素整体战略。4P 分别指产品(Product)、促销(Promotion)、渠道(Place)和价格(Price)。当然,“客户之声(C)”在任何市场进入战略中都处于核心位置,且每个市场都有其特殊之处。

Jacob George表示,企业在制定市场进入线路图时,第一个问题应该是:“产品的质量是否可以接受?”因为新车质量非常重要,倘若购车后2至6个月内就遇到质量问题,消费者会感到不快。新车质量决定了消费者对一辆车和一个品牌的第一和持久印象。

自J.D. Power2001年在中国开展新车质量研究(IQS)以来,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产品质量差距正在逐年缩小,2017年两者的差距只有13个PP100(每百辆车问题数)。但自主品牌的汽车质量还有许多有待提高之处。

Jacob George告诉北青报记者,想在美国市场取得成功,中国自主品牌在本国市场的表现必须位于J.D. Power新车质量研究(IQS)的前两个1/4区间,如果处于行业最后1/4区间,后果严重且难以弥补。

J.D. Power全球总裁兼CEO Finbarr O’Neill 曾表示:“到2025年,将有一至两家中国车企成功跻身全球前十!我对此非常乐观。”中国汽车品牌如果想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性品牌,首先要在新车质量方面达标。

Jacob George表示,除了新车质量、产品性能和魅力、耐久性应至少达到行业平均水准,在促销方面,自主品牌产品必须有独特定位,以满足消费者尚未被满足的需求。而在渠道方面,则需平衡好特许经销商、厂家自营经销商和新型分销渠道(互联网、贴牌等)的关系。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价格,自主品牌需要根据不同产品线的市场竞争环境及不同地域的市场环境进行定价。只有做到了以上四要素,自主品牌进军海外才有成功的可能。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责编:车柯蒙、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