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砥砺奋进的中国汽车:转型升级书写自主品牌崛起传奇

2017年10月17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回眸汽车产业亦是硕果累累,2016年我国汽车销量突破2800万辆,比2012年的1931万辆增长45.2%,已连续8年成功摘取全球汽车产销桂冠;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产销量超过50万辆,累计推广量超过100万辆,全球占比均超过50%。

与此同时,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也在迅速成长和提高,2012年市场份额为41.85%,2016年为43.2%,今年上半年已升至43.9%。以自主品牌广汽传祺为例,已连续6年以8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实现高速增长,传祺GS4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突破70万台,GS8突破自主品牌20万元价格天花板,并成为首个进驻北美车展主展馆的中国汽车品牌。如此成就离不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导,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更是为广汽传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海外发展机遇。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实现“三个转变”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汽车需求将日益增加。党的十八大以来,广汽传祺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三个转变”为核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动产品和品牌高端化。

产品结构逐步优化,技术品质双提升。入市之初,广汽传祺便从中高端市场切入,集中资源抢占SUV风口,全力打造了从A0级到C级的SUV全产品矩阵,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之后,广汽传祺又开启“轿车振兴计划”,对GA6和GA8都做了重新的定位,率先实现了SUV和轿车的均衡优质发展。

在产品研发方面,广汽传祺建立了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以广汽传祺技术中心、全球优势供应商及研发机构为支撑的全球研发网;在质量管理方面,广汽传祺打造出从汽车设计、生产流程、销售流通以及售后服务一整套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每一个环节的高品质输出。

全力推进产能扩充,将广州总部两条生产线的产能从35万台提高至年产50万台规模,此外在新疆乌鲁木齐、杭州、宜昌等地投资建厂,形成了覆盖珠三角、长三角和“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全国战略布局。

产品营销坚持以市场导向,创新开展各项销售活动,经销商加盟速度同步逆势增长,构建了市场、研发、供应、制造、营销各方协调机制,形成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

把握“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向世界展示中国实力

在国内市场实现高速发展的同时,广汽传祺始终把“打造成为世界级的中国品牌,做产销研全球化的国际企业”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从品牌创建之初,广汽传祺就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成功布局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五大板块14个国家,初步构建起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而对于北美等发达国家市场,目前已初步构建了体系完善的海外团队,并在北美设立研发中心,计划不晚于2019年进入北美市场。

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广汽传祺也在进一步推动品牌国际化进程。一方面走出国门,三次参加北美车展,并成为北美车展110年历史上首次进入主展馆的中国品牌。另一方面也通过在G20峰会、达沃斯论坛、东盟博览会、金砖五国峰会等国内外高端盛会频频亮相,全面展示中国制造的最高水准。

改革带来了好成绩。根据广汽传祺披露的数据显示,传祺GS4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突破70万台,持续位居SUV市场前三,“旗舰级豪华大7座SUV”GS8今年3月、4月销量连续破万,一举成为大7座SUV细分市场销量冠军。轿车领域,今年前三季度, GA6累计销量超1.8万台,同比增长165.6%,GA8销量同比增长104.1%。而在传祺海外核心聚焦市场之一的中东地区,更是成为当地消费者口中的“Best Chinese Car Brand”

对此,广汽传祺表示,借势十八大以来的政策东风,以创新升级为先导、用体系实力做后盾,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品质,方能引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迈开向上突破的新步伐,引领整个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迈入汽车强国行列。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