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自动驾驶来了 汽车存储技术现状及安全保障如何?

2017年09月22日08:39 | 来源:盖世汽车
小字号
原标题:自动驾驶来了 汽车存储技术现状及安全保障如何?

  近年来,自动驾驶快速由理想走向现实,掀起了新一轮的汽车行业技术变革浪潮。据了解,过去七年中,新增的自动驾驶技术专利达5839项。而从未来发展趋势看,IHS调查表明,自动驾驶汽车将在2020年至2040年之间以63%的速度增长。而由此产生的大数据量亦将不断膨胀,这对汽车存储和快速运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汽车内存和存储市场的领导者美光科技曾指出,到2020年,在互联网汽车方面的存储需求可能将达到1万亿字节,要驱动全自动驾驶需具备每秒300 千兆字节(GB/s)以上的存储系统带宽。为此,如何满足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时代的存储需求并保障网络的安全性成为行业探讨的关键。

美光科技,汽车存储

  海量数据从哪里来?

  整体来看,汽车行业的存储数据主要来自信息娱乐系统、仪表盘、ADAS系统、通信和动力系统五大方面,而随着自动驾驶的逐步升级,ADAS系统、信息娱乐系统的数据量的飞速增长将催生汽车存储更大的发展空间。

美光科技,汽车存储

  随着消费升级和需求的多元化,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所涉及的内容和数字化功能不断放大,除了导航外,还涵盖了故障检测、车辆信息、车身控制、移动办公、无线通讯、车机互联、基于在线的娱乐功能及TSP服务等应用,所有应用在给驾乘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官享受和信息需求的同时,也带来庞大的数据量。一旦应用过程中数据存储发生问题,不亚于手机卡壳、电脑死机之郁闷。

  而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快速发展,则让车辆具备了360°环视、自动泊车、紧急制动等诸多功能。而按此发展趋势,摄像头、雷达所采集的信息量会越来越大,图片精度越来越高,如果在汽车行驶过程中,系统出现卡顿或数据不稳定对车辆安全性将是较大的隐患。

  此外,亦因为汽车智能化的不断增强,动力系统的传感器数量增加,势必又会产生海量的遥测数据。而汽车仪表的集成化、座椅内饰的智能化等亦会不断带来数据量的上涨。

  由此来看,汽车存储技术的发展直接影响到自动驾驶汽车的升级,而自动驾驶在促进汽车存储技术升级及市场拓展的同时也为其带来了极大挑战。

  不过,自动驾驶汽车信息的存储分为云存储和本地化存储。为此,近年亦有观点称云存储来了,就不需要汽车本地存储了。对于此,微软 Azure 车联网平台负责人 Doug Seven先生表示:“就自动驾驶来说,即便有了5G我们也不可能都将其上传到云端,我们需要引入人工智能来决定哪些数据重要、哪些数据可以舍弃、哪些需要在方便的时候上传而不是实时上传。”

  而美光科技移动产品事业部高级副总裁Mike Rayfield亦指出,“连接到云可以减少本地的存储,不过即便是无所不在的互联,依然需要本地存储,云存储和本地存储当中存在一个平衡性需要行业一起研究把控。”

  智能互联让汽车成为存储行业“潜力股”

  从以下美光之前所提供的图片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到,随着近年汽车智能化、互联化的快速发展,新的存储解决方案推行到汽车应用上的周期越来越短。据了解,DDR2产品从电脑应用到汽车信息娱乐系统耗费了五年时间,而LPDDR4由智能手机推广至汽车才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为此,汽车已然成为存储行业不可忽视的“一角”,各大行业巨头在此领域亦不断加大开发力度。

美光科技,汽车存储

  在近期举办的美国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Americas 2017)上,美光正式发布了其用在下一代驾驶辅助系统ADAS以及汽车的信息娱乐系统上的LPDDR4,该产品峰值带宽是LPDDR2的四倍,LPDDR3的两倍,功耗更低。值得一提的是,美光现已开始向主要的芯片合作伙伴发运 LPDDR4x,该产品以每秒4266 兆(MT/s)的传输速度运行,是 LPDDR4 规格所允许的最高速度等级。

  此外,美光还宣布将为汽车市场提供高带宽的 GDDR6 存储解决方案。图形内存(GDDR)是一种高性能存储器,目前普遍用于游戏、图形和虚拟现实应用。美光计划利用其在图形内存上的优势,提供最高带宽解决方案,使GDDR 技术满足第4级——全自动化甚至更高等级的需要。预计该技术将于2018年左右推出。

  Mike Rayfield指出,随着自动驾驶的快速发展,LPDDR技术将会很快升级到5代、6代,而5年后带宽亦将由目前的68GB/s扩展至448GB/s。

美光科技,汽车存储

  “我认为汽车是下一个大的客户群体,美光目前在此市场已拥有约40%的份额,未来我们会继续发力。”美光嵌入式产品事业部副总裁Jeff Bader先生表示。而据了解,在本次大会展前不久美光扩大了在台投资,此次投资官方透露意与现有芯片伙伴继续合作,协助从移动消费性产品跨足车联网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存储的市场规模大约在22亿美元左右。而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升温,存储系统未来的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汽车存储的挑战——安全

  提及网络安全,看过《速度与激情8》的朋友估计会心有余悸,无人驾驶汽车一旦出现网络漏洞,呈现的安全问题将是致命的。

美光科技,汽车存储

  最早,人们仅为自动驾驶本身而痴狂,而随着一桩桩车联网络攻击事件如美国菲亚特克莱斯勒因黑客风险而大批量召回、宝马ConnectedDrive数字服务系统遭入侵、网络安全专家通过特斯拉Model S存在的漏洞打开车门并开走,同时还能向Model S发送“自杀”命令等的出现,警醒各大车企开始将自动驾驶网络安全、信息安全问题提上日程,而汽车存储信息安全自然涵盖其中。

  对于汽车存储在此方面的防御举措,Jeff Bader先生在接受盖世汽车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光目前已经引入了对于完全基于支持 Authenta 技术的存储器系统的安全引导,通过引导拓展了基于硬件的 Authenta? 安全解决方案的价值。”此外,Jeff Bader还补充道:“公司计划于今年年底向所有汽车和物联网客户提供Authenta? 软硬件开发工具包,使其可以开始评估如何将支持 Authenta 技术的闪存集成到其安全架构内,从而实现安全启动、基于云计算的认证、身份验证和部署等功能。如此一来,客户无需在设计中增加额外硬件组件,就能提高其解决方案的防御深度。”

  不仅仅美光,在本次大会上,微软、高通、英伟达等企业代表亦表达了对汽车网络安全的看法,其中部分企业已在此方面建立了合作联盟。?

  “在一个日益复杂和相互关联的世界中,一个组织收集、管理和分析、利用数据的能力有效地将赢家和亚军分开。”在记者采访中,一位行业人士曾表述过这样一句话。而这句话或许就是未来自动驾驶竞争的核心所在,而汽车存储只是当中的一环,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