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一带一路”先行 倒逼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09月22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带一路”先行 倒逼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

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汽车零部件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众多“一带一路”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也吸引了上百个国家参与其中,各国就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等方面互惠互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为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更好地合作交流,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举行。本文从汽车零部件领域入手,采访了相关政府组织、行业专家及企业人士,探讨“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

  从中欧专列到海外建厂?零部件企业努力践行中?

  “一带一路”中的重点项目之一,就是开通了中欧专列。目前,中国很多汽车及零部件都是通过中欧专列运输到中欧及沿途各国。

  两年前,在风神轮胎总部,时任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现任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锋对记者说过,郑欧班列开通后不久,风神成为第一个包圆整列车厢的品牌。风神轮胎的原料大部分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地进口,通过海运到达我国东海沿线港口,然后再经过陆运到达河南焦作。搭乘郑欧班列,风神轮胎已经在中亚、欧洲等多地顺利打开市场。

  目前,均胜电子、福耀玻璃等一些中国品牌汽车零部件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辐射国家设立生产基地,包括航盛电子在内的很多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规划前往建厂。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剑峰对记者说:“公司在‘一路一带’沿线设有众多生产基地,在如罗马尼亚、波兰、马其顿和印度等地建有工厂,在东欧地区还有一家工业机器人工厂。”据记者了解,福耀玻璃也已在俄罗斯等地建立生产基地便于整车企业配套。”

  已经在“一带一路”国家建厂的企业不少,但更多企业正在规划中。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洪对记者说:“我们已建有规划正在推动到‘一带一路’国家建厂的项目。”

  9月2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陈元智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提升显而显见,首当其冲的是扩大市场需求。众所周知,我国汽车零部件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家众多,但主要体现在欧美国家。‘一带一路’辐射国家的市场需求其实非常大,这是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扩大发展的机会,更是突破口。”

  倒逼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一带一路”的意义不止于产品走出去,更重要的是夯实制造业“脱虚向实”,真正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升级,汽车零部件行业尤为突出。王锋曾经说过,“一带一路”将会促进我国制造业的创新升级,比如轮胎产品的制造过程及产品本身都将逐步智能化。中国企业真正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很多机会。

  “我们期待利用这样一个平台,和各地客商有多种形式的合作,我们也正在积极联系联络,去发现更有价值的合作机会。”从王锋当时的言谈中,记者发现,不仅轮胎企业,中国品牌汽车零部件企业都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来的发展机会。

  最近,记者听闻风神郑欧班列停运了。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认为,不仅轮胎企业,很多整车企业在海外建厂中也受到了诸多阻碍,甚至后退,这主要是受到“一带一路”中一些国家政局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但在战略上,依然要坚定不移地走出去

  “走出去的态度必须坚定不移,但是战术上可以有进有退。”付于武如此认为。确实,我国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处在提升国际化能力的重要阶段。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开拓“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市场,不仅扩大了市场空间,也提升了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综合能力,从而会倒逼整车零部件行业的战略转型。

  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中,自主与合资平分天下;到2030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达5000万辆,内需4000万辆,1000万辆则是输出到海外,海外市场空间非常大。因此,杨洪对记者说:“当前,我们非常关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希望抓住这一市场机遇。”

  国家战略在实体经济方面要“脱虚向实”,“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重型装备和基础设备建设都会产生很大的需求,中国经济实力和管理也是时候向外输出了。杨洪相信,随着自主创新能力、质量水平的不断提升,出口产品将会越来越来多地被“一带一路”国家认可,这样反过来又会提升中国品牌零部件企业的品牌度和美誉度,有助于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成为国际化零部件供应商。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