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直接刷码进站乘车  北京开启“无票”乘车新阶段

2017年09月20日18:0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吴晓琴)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2017年9月20日起,地铁机场线率先实现刷二维码进出站。即乘客通过易通行APP二维码过闸功能,可使用手机刷二维码直接进出站。易通行APP将根据乘客实际进出站情况,从绑定支付渠道自动扣除相应票款。

这也是北京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服务平台(易通行APP)自2017年8月20日上线后,继机场线和20个大客流车站先后实现线上购票、线下取票的第三阶段新举措,将为2018年一季度全路网全面实现二维码刷卡进站的目标进一步夯实基础。

截至9月17日,乘客通过易通行APP累计完成线上购票本站取票12.6万张,占单程票乘客的2.66%。其中机场线从8月20日至9月17日共完成取票1.4万张,占机场线单程票乘客的2.53%;20座大客流车站中,日均取票前三的车站为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及北京站,分别为1231张、1216张及1066张。

为吸引更多的乘客体验北京轨道交通互联网票务服务带来的便利,9月20日起,乘客使用易通行APP进行线上购票、线下取票,或刷二维码进出站时,可享受平台推出的各种奖励活动,便捷出行的同时享受实惠。

为什么选择在机场线率先实现刷二维码进出站?

目前北京轨道交通是由19条线、345个车站组成的574公里庞大网络,预计2021年将会成为一个1000公里的巨大城市轨道交通网,规模在世界上都是首屈一指的。其中售检票系统是唯一一个直接被乘客所使用、全网联通的系统,目前系统所包含的设备总量已经达到15000台,任何一处改动,都影响着每天近1000万人次乘客的切身利益。由于机场线4个车站采取独立的票务系统,乘客在本线进出能够对系统的功能和稳定性进行充分验证。机场线试点成功后,再向路网其他线路推广。

如果地铁车站里手机没有4G信号,如何确保易通行APP刷二维码进出站功能的正常使用?

由于大部分地铁车站位于地下,可能存在网络信号不好的情况。为了提高用户体验,一定程度上摆脱对网络信号的依赖性,在保证系统安全的前提下,易通行APP支持乘客在无网络信号时刷手机二维码进出站。为了不影响易通行APP的正常使用及乘客的信用记录,乘客需在网络信号正常时完成乘车支付。

为什么说“下载易通行,乘车更便捷”?

自2017年9月20日起,乘客通过使用易通行APP,可在线购买30天内的单程票,并在车站的自助网络取票机上取票进站,或直接刷手机APP内的乘车二维码进出站。这就大大缩短直至完全消除了乘客在车站排队买票的时间,从而有效提升乘客的出行效率,改善出行体验。同时,也能够减少运营企业在确保安全和运营组织方面的压力,对北京轨道交通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运营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为什么说“使用易通行,乘车有实惠”?

为了吸引更多的乘客体验易通行APP带来的便捷服务,2017年9月20日起,乘客在使用易通行APP时可享受平台推出的各种奖励活动。

易通行APP都有哪些功能?

目前,易通行APP主要开通三大功能,分别是:二维码乘车、在线购票及路线查询。其中,二维码乘车的适用范围为机场线4站;在线购票的适用范围是机场线及北京西站等20座大客流车站;路线查询适用于全路网各站,乘客可自助查询乘车路径、换乘站点、各个站内的设施及各站点的首末车时间等信息。

如何下载、使用易通行APP?

市场上应用系统为ios和安卓系统的主流智能手机都支持下载、使用易通行APP。乘客在主流的手机APP应用市场搜索“易通行”,就可以很方便地完成下载,注册后即可使用。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