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金九月能否扛得过市场“微冷”

2017年09月18日16:0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九月能否扛得过市场“微冷”

  横盘逾两周后,上周四市场全面回调,周五调整还在延续,做多情绪降温、投资者信心不足仍是扰动指数表现的关键。最新发布的8月经济数据弱于预期,或令谨慎情绪进一步发酵,不过8月财政收入增长明显,企业盈利出现一定改善。预计在企业微观改善的背景下,下一步流动性、稳增长、财政支出等政策动向将成为市场运行的信号灯。

  沪指短线破位

  9月以来A股格局基本可以用“多头不强,空头不弱”来概括。在月初流动性环比改善的基础上,以两融、沪深股通等为代表的资金积极入场,但整体上给A股带来的增量相对有限,两市成交同期只出现温和放大,而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等中期利好通过前期周期股大涨已基本得到反应,接下来要面临坐实或证伪压力考验。这导致指数逼近3400点之后,多方忌惮高位套牢压力不敢全力做多;观望情绪浓烈亦令空方力量减弱。不过上周四起,市场连续出现明显下跌,两个交易日中主要指数均出现技术破位。此前多空弱平衡格局被打破。

  继上周四下破10日均线后,上周五沪综指继续大幅回落,向下考验20日均线,指数也明显偏离3370-3400点区间,呈现向下寻找新平台态势。从盘面看,上周五沪综指低开后加速下行,上午10时30分之后曾出现一定下跌抵抗,不过力度不大并且很快遭到空方打压,收盘时指数距离20日均线仅一步之遥。此外,创业板触及1900点后连续缩量回调,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领涨周期板块,以及大金融板块集体大跌,更是当天盘面最大特征,其中钢铁板块日跌幅高达4.03%。

  分析人士表示,导致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五”的原因有三:一是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工业、投资、消费三项均不及预期,对周期+金融的上涨主线提出挑战;二是8月下旬以来小盘股反弹力度已经不小,支撑上涨的估值修复动力显著弱化,同时近期场内热点轮动过快、赚钱效应收窄,愈发给资金参与炒作带来心理压力;三是受期货价格影响,钢铁、煤炭以及工业金属板块全线回落,而这类板块恰恰是前期大涨并促成指数闯关3400点的根基。

  由此,近两个交易日市场出现领涨主线缺失、交投情绪降温的局面,倘若不是地产和消费白马股逆势走强,指数甚至可能出现更大调整。考虑此轮创业板调整始于9月7日,对于短期经济加速恶化风险的担忧是改变当前多空力量对比的关键。

  期待财政金融发力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宏观经济数据全面不达预期。其中,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7.8%,较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较7月回落0.3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认为,从需求、生产两个维度看,8月经济均继续走弱,其中工业、投资均创下年内新低,消费则是3月以来新低。作为经济领先指标的地产销量,虽然7月略有反弹,但也处在1年半以来低位。随着地产销量持续走弱、工业库存以及环保限产等,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将逐步显现。

  滞涨阴霾再现,还将影响到接下来市场流动性预期。海通证券表示,回顾过去一年,工业品“量价齐升”对应的是经济复苏,而8月工业增速显著下滑;PPI短期回升源于环保限产导致工业品量缩价涨,经济增速放缓,而价格显著提升,滞涨风险再度升温,因此货币政策难以放松。同时,8月M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客观上也封杀了降准的可能性。

  从盘面看,上周后半段A股市场结构出现明显变化,顺周期的资源股集体回落,地产、建筑等逆周期品种开始上涨,对应的正好是最新经济数据的变动。其中,周期股面临的质疑来自需求端,8月工业增加值、出口交货值等宏观指标低于预期,使得一些本不坚定的投资者迅速离场;而仍然持有的投资者更愿意相信,在供给侧改革及环保核查趋势未逆转时,周期股即使有回调也不会太深。广发证券表示,短期投资者没有了清晰的逻辑主线,对单纯由市场情绪带动的股价上涨没了信心。不过,对于四季度的周期股,由于需求预期内放缓但供给仍然偏紧,行情并不会就此结束。

  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7.2%,前8月财政收入增长9.8%,叠加今年减税降费力度加大,企业盈利状况出现改善。今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481.2亿元,同比增长21.1%。特别是钢铁、有色等上年同期亏损行业实现持续盈利。8月制造业PMI达到51.7%,为年内次高点,制造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此背景下,接下来财政能不能发力,以及如何“发力”成为市场能否快速完成调整的观察窗口。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前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加快,部分支出已经体现,后期支出增速大概率趋于平稳,但进一步实施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是财政部对下半年财政工作定下的主基调,财政支出方面并不悲观,未来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债务付息支出仍有望维持强劲。“并且,企业微观盈利的改善本身也有利于夯实上市公司基本面,更有利于投资者自下而上地选股。接下来,建议投资者关注政策发力与企业盈利、估值溢价的联动性。”

  寻找“性价比”

  展望后市广发证券表示,市场“纠结”的同时也会将目光投向周期和创业板之外更具性价比的方向,而估值是市场不确定状态下最好的“标尺”,ROE及相对PB实现动态匹配的地产、建筑可能继银行后“脱颖而出”。

  从同性来看,一方面是资金成本端在四季度可能出现小幅下行;另一方面是年底的估值切换预期。分行业看,地产基本面受到一二线城市销量下滑趋缓以及“库销比”支撑,同时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龙头ROE延续改善势头,而建筑行业中报ROE是在连续下滑后企稳回升,下半年趋势有望延续,因此相对PB较低的龙头同样具备向上修复潜力。

  华创证券分析师提出“看淡经济降温,关注动能转换”观点。认为国内总需求趋向有序回落仍然是未来主要趋势,但对于短期内经济加速恶化的风险不必过于担忧。在人民币连续大幅升值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的背景下,需要关注本币升值和汇兑收益对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影响。后市对于周期板块建议从超配转为标配,随着供给侧改革动能的切换,市场主线有望朝向大势所趋的先进制造以及确定性成长领域演化。

  操作上,海通证券建议投资者保持积极、稳中求进,重要会议后则需要关注金融监管、经济数据及美联储缩表进程。(记者 叶涛)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