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上半年大涨近五成 平行进口车火热背后暗流涌动

涂好运
2017年09月17日20:28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大涨近五成 平行进口车火热背后暗流涌动

  今年上半年,平行进口车进口量实现同比大涨49.7%的好成绩,远超进口车整体市场的增幅。但在一片火热背后,仍存争议,不少传统车商认为市场被搅乱了,做进口车利润越来越低,迫使其不得不退出转型。也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平行进口车市场不是“真火”而是“虚火”,业内存在不少隐忧。那么,平行进口车大涨的背后,业内是否真的暗流涌动?

  ■供给侧改革动力源作用显现

  国机汽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平行进口车规模进一步提升,进口量达到81649辆,同比增长49.7%,占进口总量的14.1%,平行进口车增长高于进口车市场21.2%的增长。在贸易集中度方面,今年上半年共有53家企业有进口汽车的记录,进口量在1000辆以上的16家,其中3家超过万辆。前15家贸易商共进口74950辆,占比91.8%。在政策引导下,试点企业的进口量显著增加,前10位贸易商中有7家为平行进口试点企业。

  7月,平行进口车进口量为1.3万辆,1~7月进口量累计达到9.5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为32.2%和47.0%。1~7月平行进口车占进口车总量的14.0%。7月整个进口车增速小幅回落,终端销售也小幅下滑,增速只有3.1%,但是平行进口量仍然保持32.2%的高速增长。据了解,推动进口车市场整体快速增长的主力是SUV,在中规进口车中,SUV约占六成,在平行进口车中,SUV占比超过八成,达到87%。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肖荣臣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汽车流通行业将呈现多元化特征,平行进口车对汽车流通行业的改变作用非常大,其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拉低了市场平均车价。2016年,商务部等八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政策出台后,平行进口车进口量迅速增长,车价有明显下降,截至目前,价格最低下降了30%左右,平均下降15%左右。由此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平行进口车的降价带动中规进口车降价,进而再影响国产车的降价。当然,这并非平行进口车的一己之力,汽车市场内在发展规律也发挥了作用,生产成本、流通成本的降低也促使汽车价格下探。

  肖荣臣认为,在汽车流通行业大变革的背景下,平行进口车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为推动我国汽车流通业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动力源。此外,平行进口车试点工作的推进还解决了如何构建非品牌的销售和售后问题。

  ■隐忧、挑战犹存

  目前,多项利好政策正促使更多经营者进入平行进口车市场,特别是一些经营规模较大的企业也开始涉足平行进口车业务,并推动行业的品牌塑造。以前,平行进口车饱受诟病的是售后问题难以解决,但随着汽车“三包”的逐渐完善,不少经营者开始勇于承担责任,这将促进整个平行进口车市场的发展,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以保障。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平行进口车的“三包”服务可通过第三方延保平台实现,目前国内延保产品日渐增多,为消费者提供了良好保障。

  前海湾国际汽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华民向记者介绍说,由其售卖的平行进口车,有着较为完善的售后服务,希望与他们合作的4S店、高端品牌专修连锁等售后服务企业非常多,客户对售后服务质量的满意度也较高。

  尽管之前存在的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但新的隐忧已有所显现。近日,工信部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将平行进口车商纳入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平行进口车市场的发展或将迎来新的挑战。

  据国机汽车统计数据,在平行进口车市场,大排量普遍盛行。以7月为例,2.5L~4.0L排量区间份额接近九成,其中2.5L~3.0L是第一大区间,份额超过五成。国机汽车高级经理王存分析称,如果平行进口车商最终被纳入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制度,达标将非常困难,一旦实施,将对目前发展势头迅猛的平行进口车市场造成不小冲击。但他同时也表示,随着特斯拉的热卖,平行进口车商也有意识地增加新能源车型的引入,未雨绸缪,降低风险。

  此外李华民还表示,目前,平行进口车报关时依然要各个海关关口询价,浪费大量时间和成本,不利于长远发展。不仅如此,车架号目前依然被当作是检验车辆安全性的指标,导致部分地区的车源不能以平行进口的方式进入我国,给车商造成不少困扰。

  ■有人欢喜有人愁

  在高速增长的背后,行业在急速变化,而具体到经营个体,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一方面,一些老牌平行进口车商由于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利润急剧下降,经营困难,另一方面,经营规模较大的平行进口车商则如鱼得水,企业规模不断壮大。

  据一位平行进口车商透露,尽管今年上半年市场大增近五成,但自己的日子却并不好过,竞争压力不小,甚至一些老牌车商认为,平行进口车的迅猛发展搅乱了市场,让他们利润越来越低,导致他们不得不退出或转型。但李华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平行进口车的进口量几乎已经是去年同期的6倍,他也比以往更加忙碌。在他看来,平行进口车市场呈现较快增长是因低价策略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但据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孙勇分析,平行进口车市场火爆的背后依然存在“虚火”。他指出,1~6月进口车终端销售量(上牌量)仅增长4.3%。这说明,相当一部分进口车成了经销商的库存,虽然这中间中规车和平行进口车各是多少,没有具体统计,但不管怎么说,进口车,特别是平行进口车商现在库存“压力山大”,因为中规进口车的进货节奏是由跨国汽车公司自己设立的总经销商总体把控,而平行进口车商数量众多,各自为战,很容易引起市场的大起大落。

  在李华民看来,得益于平台所发挥的聚合力量,平行进口车商不存在压库的问题,基本都是先有需求再进车,因此经营风险不大。此外,他还强调,平行进口车属于个性化商品,针对消费需求与定制改装的结合已在业内逐步开展,且非常具有潜力。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