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治沙故事

2017年09月13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志明——

  立体固沙车经济高效

  “昼伏宵行经大漠,云阴月黑风沙恶。”腾格里沙漠南端与甘肃省武威市相连,“沙上墙、羊上房”,沙进人退成了这里几代人的噩梦。

  阻止沙漠化,首先要把临近城乡的沙漠固化。在武威,人们固化沙漠的方法是埋设草方格,草方格虽然有效,但人工每天只能埋设一亩,效率太低。甘肃建投副总经理、装备公司董事长张志明,目睹沙漠侵袭的后果和乡亲们治沙的艰辛,他产生了研制治沙机的想法。2014年7月,张志明带领团队设计制造出了世界首台“立体固沙车”,机械化治沙效率是人工治沙的50倍到80倍,并且“固沙车”可到达人类无法作业的沙漠腹地运行,还可同步种植沙生植物,实现工程治沙与生物治沙相结合。

  3年里,“立体固沙车”在武威市凉州区、民勤县及古浪县进行机械作业,4000多亩沙漠已被有效治理,其治沙基地也被评为全国荒漠化防治(机械治沙工程)试验示范基地。

  “既然机械治沙效率这么高,能不能把沙漠都治理了?”张志明回答:“不能把沙漠全治理了,做不到,也没这个必要。沙进人退和人进沙退都不是最好的态势,沙漠是地球自然形成的,也是生态的一部分,关键是不能让沙漠无节制地扩大,我们要做的就是保证生态平衡。”

  目前,“一带一路”不少相关国家对“立体固沙车”产生了浓厚兴趣,这种中国制造的高效治沙装备将进入更多的国家,帮助他们抵御沙漠化。

  

  何延忠——

  “沙漠都江堰”守护阳关

  王维的一句“西出阳关无故人”,如今用“西来阳关无故城”形容更贴切。因为,阳关古城早已毁于洪水和黄沙,只剩下个别烽燧。

  许多人难以理解,年降水量只有39毫米的地方怎么会有洪水?因为,祁连山和阿尔金山上流下的雨水和雪水,冲出100多条河道,每到雨季,洪水汇聚着冲向阳关,多次冲垮了阳关正面拦截的堤坝设施。直到“沙漠都江堰”工程建成,这一被动局面才发生了转机。

  工程负责人是民营企业碧泊产业董事长何延忠。十几年的防洪治沙,让他获得了“沙漠渔夫、洪水导师”的美誉,并获得“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网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称号。

  位于库姆塔格沙漠中的“沙漠都江堰”工程的堤坝总长21公里,蔚为壮观。工程建成后,阳关再也没有被淹过。尤其是2011年,“沙漠都江堰”分流了特大洪水,保护了阳关数千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2万亩农田。

  “沙漠都江堰”的关键在于科学分水。它用13道堤坝,把瞬时巨量洪水分流到沙漠,并涵养在沙层中。由此,阳关洪水“一害变三宝”:主河道水量减少孕育出湿地;沙漠地下水位升高造林固沙;经沙层过滤的优质冷水可以养虹鳟鱼和灌溉农林。

  如今,何延忠和同事们正忙于完善自己的防洪治沙模式,并准备向国内外推广。

  

  柴在军——

  大漠黑番茄治沙治穷

  “平沙落日大荒西,陇上明星高复低。”1995年,33岁的退役军人柴在军看到了钱学森的观点:沙产业就是在不毛之地搞农业生产。这让柴在军找到了将沙漠变害为宝的理论依据,由此他决定投身治沙事业。

  “治沙不治穷,到头一场空。”柴在军在防沙治沙时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不毛之地搞农业生产,种植出人体稀缺而普通田地又生长不出的营养作物。柴在军成立了甘肃大漠紫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依靠技术创新,培育出了超旱生极耐炎热干燥的农林作物品种——黑番茄。

  经过10多年的潜心研发,一条黑番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线建成。培育的黑番茄、黑桑葚、黑加仑被选定为神九、神十航天食品的合格原料。

  10公里与苗圃林带相连接的防风固沙林带、3.02万亩荒漠变绿洲,柴在军倾其所有,用人生最黄金的20年换来了这一切。“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甘肃省优秀全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各种荣誉见证了他的治沙历程。

  现在,张掖市沙漠边缘的数十万农民已走上了农业产业化、农民工人化、产业标准化的路子,每亩地收入从2300元提高到7600元,耗水降低了45%,走出了一条治沙与治穷结合、生态文明与农民增收结合的新路子。

  (本专栏作者为张鹏、刘海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3日 13 版)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