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拒绝粉饰 期盼公开汽车市场一线的真实销量数据

王璞
2017年09月12日13:57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拒绝粉饰 期盼公开

一个八年蝉联全球新车产销第一的汽车大国,汽车行业、企业却一直拿不到市场一线的真实销量数据,实在荒唐。

这背后,所谓技术不成熟、不具备公开条件,相关信息涉及公民隐私等理由,在笔者看来更多的是借口和推辞。机动车上牌数据公开的意义和对行业、企业的正面作用无需过多赘述,只不过在政府信息公开化的推进道路上,当部门利益甚至是狭隘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冲突时,如何协调和解决,是摆在行业及政府相关部门面前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由于真实数据的不公开,导致行业、企业粉饰数据的乱象滋生。粉饰下的“太平”和市场销量增长的皆大欢喜,相当于自我麻痹,而这一行为的后果,是将行业和市场推向背离市场发展客观规律和真实需求的深渊。本该可以通过正常渠道简单地获取到的公开数据,在狭隘利益的驱使下沾满了“铜臭味”,一条隐藏在背后的黑色利益链,使相关部门利用职能之便做起了所谓“无本千万利”的买卖。

因此,无论是从确保汽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还是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角度讲,数据公开是治理行业乱象、破除潜规则、打破固有利益链、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的确,公安部在公开机动车上牌数据问题上或许有着诸多难言之隐。但问题总归需要解决,而不是常年搁置、避而不谈。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化的推进,如何进一步科学界定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如何在数据信息的商业化和公开化之间更好地平衡……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信息公开化的大背景下进行探索、探讨和尝试。也许,公安部机动车上牌数据公开的问题也能随之迎刃而解。

(责编:王晴、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