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路边停车被贼盯上 安全锁车技能你懂不

邓莉
2017年09月12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路边停车被贼盯上 安全锁车技能你懂不

  雷克萨斯ES车内锁车

  锁车闪灯,这几乎也成为了所有车主对锁车功能的默认功能。

  锁车折叠外后视镜(帝豪EC)

  福特锐界车钥匙

  有没有想过,没锁好车门的后果有多严重。近日一个视频在车友圈疯转:一辆轿车在路边停车,车主下车时没有留意到,此时副驾驶座车门同时被一个佯装路过的盗贼轻轻拉开,留了条缝就走开了,车主如日常般按了智能钥匙上的锁车键,头也不回就匆匆去办事了。结果,自然是车内的财物被洗劫一空。锁车,也是一件需要谨慎的事呀!车天下君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在车友身上频繁发生,于是对时下的各种流行锁车方式进行了一番测试。

  专题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测试车辆:几款市场保有量较大的轿车和SUV。

  测试方法:

  1.听,每款车锁车时是否有提示音。

  2.看,每款车锁车时是否闪灯。

  3.在没关好副驾驶座或后座车门情况下,能否正常锁车,并有提示音。

  测试1:基本都有锁车声音

  在此次测试当中,当车门都正确关闭情况下,大部分测试车辆锁车时都发出了悦耳的锁车音响,车天下君基本打了合格分。锁车音,这几乎是所有车辆必备的基本功能了,而且锁车音不等于落锁声,注意区分。

  当然也有意外,测试中的一款2011年的悦动和马自达6竟然没有锁车音响。部分车型如宝来,在车门关闭异常时,也会发出正常的锁车音,但声音会不如平时悦耳。

  有的车主说,我的车就是没有锁车音,为什么?车天下君必须告诉你:无论你是什么车型,都可以致电当地4S店,师傅会告诉你怎么将声音调出来。一般近几年出厂的车辆,都有这个基本功能。

  测试2:闪灯是必备技能

  锁车闪灯,这几乎也成了所有车主对锁车功能的默认项目。参与测试的车辆都没有让我们失望,在熄火和车门都正确关闭的情况下,遥控锁车时,前后的车灯都会同时闪烁一下,提示车主。

  在车天下君测试的时候也有意外,轮到锐界的时候,一开始正常遥控锁车,车辆竟然没有闪灯提示,锁车声也只是正常的落锁声,重新关好车门后情况还是如故,费了好一番检查才发现是前面的引擎盖没有关好,终于有正常的锁车音响和闪灯提示……好吧,车天下君当时表示很无奈,因为引擎盖的确是一个非常容易让人疏忽的地方,尽管我们也表示不知道什么时候打开过。

  测试3:车门没关好,就按遥控上锁,结果是?

  这是此次测试的重点。首先上场的是车天下君从朋友处借来的一辆2012款宝来,停好车后,在副驾车门未关好的情况下,用智能车钥匙遥控上锁——很好,上锁音响了,车灯,居然也闪了!如果是往常,这种情况是不是直接可以走人?一开始朋友也是这么认为的。莫急,再反复测试后,朋友终于恍然大悟——原来开始听到的只是正常落锁的声音,而不是那种“滴”一下清脆的上锁音!于是,我们将车门都关好,再正常遥控锁车,锁车声、锁车灯都显示正常。不过,宝来这个只要按下车钥匙锁车都会闪动的车灯,实在让人烦恼。

  但当我们测试飞度2015款车型时又是不一样的情况,在有一道车门没关好的情况下,喇叭不响灯也不闪,车主只需要留意就能注意到。不过也有弊端——如果锁车时车主们没有把车窗关好,咳咳……咱们的小飞度还是正常闪灯响声。所以,要让车天下君给打高分的话,这就很尴尬了。

  还有参与测试的一款北京现代2011款悦动(没办法,都是朋友的车,车龄较大),正常锁车时,闪灯有却没有声音;车门没关好时锁车,只要按下锁车键也会闪一下灯……这,实在是很难让人放心啊。建议悦动的车主,每次锁好车后,都检查下再离开吧。

  最后再测试一下豪华车吧,正常关闭车门后遥控锁车,“反应”的部件很多——除了声音和车灯闪外,外后视镜也会缓缓收缩起来,车内的自动照明灯也会变暗。如果车门没有锁好,照明灯就一直亮着,很好地提示车主。

  测试总结:锁车声最好打开

  一般来说,锁车时候的声音是可以调的,有的通过遥控车钥匙就可以切换有声和无声,有的则需要通过行车电脑来设置。如果车辆出厂就没有这个功能,也可以自己去DIY一下加装。

  全媒体记者采访本地修车店发现,这个功能加装并不难,也只需要一两百元就可以了。改装的技师表示,最好能设置成只有车门和引擎盖灯全部上锁,并且玻璃也关上了才发出正常的锁车声音,这样是最安全的。

  最后再啰嗦一句,现在汽车“智能钥匙”越来越普及,但使用不慎也会“失效”,记得不要和电子装置放在一起,如果长时间受到电磁干扰就会失灵,更换车钥匙内置电池最好去专业4S店。

  链接:怎么对付盗车贼?

  遥控车钥匙的存在也给了盗车贼可乘之机,当车主使用遥控器关闭车门锁时,窃贼操作干扰器,干扰遥控器将信号发给车门锁终端,使车门无法锁上。等车主离开,窃贼就可偷走车内财物。

  如何破解呢?

  一、下车后,按下驾驶室一侧可以控制四个门的车门锁按钮,然后关上车门,试着拉拉车门,确定门锁已启用。

  二、不要怕麻烦,直接用钥匙锁车门。

  三、嫌以上麻烦的话,锁车时留意下周围有没有其他人,没有再遥控锁车。一般解码器和干扰器的作用范围在五六米,盗贼不可能躲很远。

(责编:王晴、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