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戴雷:BYTON拜腾要做智能手机一样好用的智能汽车

2017年09月08日13:5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胡挹工)9月7日起新能源汽车市场又多了一个新品牌——BYTON拜腾。这是电动汽车初创公司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以下简称 FMC)沉寂多日后,再次为业界带来的一则重磅消息。在9月7日FMC品牌发布会上,首席运营官戴雷(Daniel Kirchert)在上海向全世界宣告这一“新生命”的诞生,BYTON是Bytes on Wheels的缩写,byte代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wheel则代表了传统汽车,BYTON将互联网数字世界与传统汽车连接在一起。借着这次品牌发布之机,人民汽车也采访了戴雷,他表示FMC的重点不是只做另外一家电动车企,最核心的是要实现汽车的智能化,把产品做成一个智能终端,像智能手机一样好用的汽车。

打造开放式平台 首款产品将于明年1月CES展亮相

戴雷表示,由于国内和国外的互联网环境是有一定的区别,因此拜腾的合作伙伴也会不一样。拜腾的团队一部分来自硅谷,他们负责核心的大屏幕、硬件的和软件的基本开发,是一个高科技互联网的团队,跟传统的车企不太一样。而在产品的内容开发上,中国和国外各自有不同的团队,中国的团队已经在组建了。戴雷强调,拜腾产品最重要的理念是,平台一定要是开放式的平台,不是封闭的平台。并且这个平台的开发是与驾驶功能完全独立的,也就是说,拜腾的团队不仅是一家汽车生产制造公司,同时也是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

戴雷认为,相比传统的汽车企业,拜腾在文化和历史上的包袱更少,汽车工程师与软件开发工程师的地位更加平等,因此在创新过程中也更加灵活便利。

戴雷还表示,目前很多汽车企业打造智能汽车,一个方向是做好手机在汽车娱乐方面的映射,因为觉得汽车的平台再便利,也没法超过智能手机。拜腾要做的就是当消费者在车上时,放弃想要使用手机的观念,打造更方便的汽车互联体验。比如,拜腾正在设想将日历和导航结合在一起的全新功能,这就是手机所做不到的创新领域。戴雷告诉记者,拜腾的首款产品将在明年1月的CES展上亮相,届时会有几个内容上的合作方曝光。

A轮融资2.4亿美金 B轮融资明年此时完成 工业化是最大难点

作为一名在传统汽车企业和新兴互联网汽车均有丰富经验的高管,戴雷对拜腾的融资抱有较强的信心。目前,拜腾已经完成了A轮2.4亿美金的融资,并坚持认为,B轮、C轮融资会更加容易。

戴雷表示,通过与投资人的沟通交流,他认为投资人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是造车团队所关心的问题。第一,定位方向一定要准确。第二,有没有这个能力把产品做好。第三是能不能落地。很多人觉得工业化很容易,其实很难。从整个产业链上来说,建工厂、生产出来一款好的产品,这是个非常大的挑战。戴雷承认,上述三点中的一些问题很难说服投资人,只能说你要信任我,虽然现在还没有做到。另外有一些东西要看具体的内容才能让他们相信,比如说拜腾过去一年半做了很多具体的成果,像全新的平台,在签保密协议的前提下,可以让投资人看到这个平台所有的技术。我觉得B轮、C轮,对我们会更容易,因为大家已经可以看到具体的东西。

电动化+新能源是未来产品趋势 首先抢占SUV细分市场实现迅速盈利

汽车行业内耕耘多年的戴雷对未来汽车产品有着十分深入的思考,他认为,未来的汽车产品,智能化是核心,而电动化则是基础。戴雷相信不管五年、十年还是十五年,所有的传统车都会被替代。因为排放的标准,传统车的燃油机、发动机成本会提高,而电动车、电池车的成本会下降,这是肯定的。所以要在这方面做差异化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当然,打造电动车的基础肯定要具有好的续航能力。但是除此之外,你还要在这方面让大家觉得你具有独特的优势,才是最难的。真正的市场需求就在那里,现在年轻人从出生到长大,天天都用的智能化的产品,肯定会希望在车里面继续用。而且现在汽车市场上的车型,在这个方面的应用都比较差。拜腾认为这是最大的潜在需求之一。

戴雷始终认为,无人驾驶从长远来讲是最颠覆性的技术,但是这个需要一定的时间,拜腾也在努力。现阶段要推出的产品,还不是突破无人驾驶的时候,智能化才是拜腾认为最大的一个改变,这一点对传统的车企是很难转型的。

另外,除了电动化和智能化两个核心外,戴雷认为,拜腾还必须跟上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流,首款产品将是一款能够量产的,在三十万元级别的SUV产品。他希望,产品出来后,就要具有盈利能力,像特斯拉那样的路线,目前已经很难复制了,拜腾不能做一个十几年不盈利的公司,过去特斯拉这样模式可以说做得非常成功,但是未来不可能是这样的。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