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换电出租车服务金砖会晤世界体验“中国智造”

2017年09月08日10:12 | 来源:网上车市
小字号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隆重举行,一时间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作为久负盛名的花园城市和度假胜地,鹭岛厦门此次又被称之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现中国智造水平的重要窗口。

据了解,在厦门金砖会晤的整个保障体系当中,空气净化与安保工作得到了同等重视,从室外到室内都严格执行最专业的空气污染治理,而出租车电动化则成为一项重要的支撑。尤其是为厦门金砖会晤提供出行保障的换电版出租车,更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水平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

换电模式大放异彩

“出租车电动化一定要走在前头, 换电模式是解决出租车电动化的一个重要出路。”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曾这样表示。

为促进城市节能减排与污染治理,厦门从2015年底开始大批量推广纯电动出租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厦门出租车保有量为6000余辆,其中有800余辆是纯电动汽车,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电动出租车占比已达到13%。其中,有458辆电动出租车产自北汽新能源,占比接近60%,另外还有300余辆产自比亚迪。

海峡出租车公司负责人林建荣表示:“金砖会议是一次在世界面前展现我们的机会,但服务其中对我们而言也无疑是一场大考。我们批量采用纯电动出租车,就是要用实际行动推进节能减排。尤其是换电模式,不仅高效便捷,还能增加司机的有效运营时间和运营里程,司机满意度和运营公司总体效益都比较高,为出租车行业带来了新机。”

纯电动出租车助力厦门城市低碳出行

本次峰会期间,共有150余辆EU260换电版出租车专门服务于3000多名国内外参会媒体的出行,为媒体对于本次会晤的信息获取以及信息发布提供便利,让金砖声音、厦门共识传递到全世界。其余的电动出租车也都投入到了城市日常公共出行当中,助力厦门城市低碳出行。

“中国在电动汽车应用上的力度很大,显现出中国治理环境问题的决心。另外也不得不说,将动力电池与车体分离的主意看起来确实不错,我很看好它的应用前景。”一位来自欧洲的媒体人士在其推特中表示。

展现中国“智造”魅力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参与世界大国博弈的一条重要赛道。从2016年国际新能源汽车产量、保有量数据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占比已超过50%,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国和第一大市场。与此同时,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创新也在不断上演。

2016年,北汽新能源与奥动新能源、上海电巴三方达成战略合作,从北京开始向全国开展换电模式的运营和投资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北汽新能源已在北京、厦门、兰州三个城市投放了超过2400辆换电出租车,在北京市配套建成换电站68座,在厦门建成3座换电站。

据介绍,换电模式具有五大优势:第一,换电能快速补充能源,换一次电池用时仅需2分46秒;第二,换电无须客户自建充电桩,也无需要去找公共充电桩;第三,换电采用统一充电、交流慢充,能够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第四,换电可以延长车辆续航里程,实现脱桩运营,客户不再有里程焦虑症;第五,换电能够提升二手车的残值。

目前,北汽新能源在换电的产品和技术上均实现了突破。产品方面,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的换电出租车已经问世。换电技术方面,目前最新一代集装箱撬装式换电站,已完成开发并投入应用,占地面积更小,建设周期更短,建设成本更低,过去大概需要干一个月的活儿现在仅需5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此外,换电电池包的标准化和细化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未来完全有可能用一种标准的电池包来覆盖所有车型。

近年来,厦门大力推进出租车电动化,积极尝试换电模式创新,为中国节能减排事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此次借助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之机,厦门更向世界展示了解决城市出行之痛的“中国方案”,向各国传达了绿色智慧出行的“中国声音”,在国际舞台上呈现了“中国智造”的魅力。

如今,世界各国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各大跨国汽车集团也纷纷加速布局,中国要想从新能源汽车“大国”走向“强国”,还需要在技术研发、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继续苦下功夫。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