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菲翔已翔,致悦何悦 菲亚特告别中国市场倒计时?

王跃跃
2017年09月04日08:4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菲翔已翔,致悦何悦 菲亚特告别中国市场倒计时?

  在2017年成都车展7号馆的广菲克展台,遍及展台的每一个角落,记者竟没有看到菲亚特的logo标识及其车型;在实地走访了成都的某广菲克4S店后发现,菲亚特的菲翔和致悦即便打出了“全国最低买贵补差,清库现车最后30台”的标语,也鲜有人问津。

  10年前,菲亚特因为与中方合资伙伴——南汽的融合问题,以及菲亚特自身态度犹豫,未下定决心投入,导致其无奈退出中国市场。如今,再次“入华”的菲亚特,又因为“投入不足”等问题,再度面临退出中国市场的尴尬。上述成都4S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都目前只有我们家还有菲亚特车型,把最后的这20多辆车(菲翔和致悦)卖完后,我们就不再进货了;未来主要卖Jeep”。

  今年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策划并发表了《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系列报道,对多个在中国市场身处边缘的汽车品牌做了分析和盘点,9个月之后,再来看看它们如今的表现如何,今日发布系列报道第一篇,以“二进宫”的菲亚特品牌为例。

  昨天(9月3日),2017年成都国际车展闭幕。作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年度汽车盛宴,成都车展被各大汽车品牌视为展示自己的最好舞台。然而,在车展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竟然没有找到菲亚特的“踪迹”。在业内人士看来,“菲亚特缺席成都车展,表明其处境很危险”。

  2017年成都车展广菲克展台 王跃跃 摄

  早在上月初(8月4日),一位网名为“郝宗玺Mike”的菲亚特车主,在中国经济网汽车微信公众号上的一则留言引起记者的关注。留言称,“菲亚特退出!直接受(害)的(是)消费者!车买了,4S店没了,售后也没了,我表示很无奈!今天去电售后,让我到一百多公里以外的4S店去修!”

  网名为“郝宗玺Mike”的菲亚特车主留言截屏

  事实上,这位车主选择留言的位置,正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今年1月4日发表的《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菲亚特》文章后的评论区。今年年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盘点了“那些正在或即将告别市场的汽车品牌”;如今,2017年已经过半,我们再回头看这些汽车品牌,它们半年多来的市场表现是否应验了我们半年前的判断?今天,作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所做“《告别系列》回头看”的开篇之作,让我们来看一看来自意大利的菲亚特及旗下车型——菲翔和致悦。

  缺席车展,清仓甩卖,菲亚特销量“跌跌不休”

  8月25日,2017成都车展以媒体日对外开放。然而,在媒体日当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7号馆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广菲克”)展台,遍及展台的每一个角落,竟没有找到菲亚特的logo标识及其车型。

  成都某广菲克4S店 王跃跃 摄

  在本届成都车展前一天(8月24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成都的某广菲克4S店。这家同时经营菲亚特、Jeep、克莱斯勒和道奇等品牌的店,门口停的全部是Jeep车型,并在最显眼的位置摆放了一辆激情黄的Jeep自由侠。进入店内,满眼看去也都是Jeep。尽管是工作日,仍有不少消费者到店里咨询并购买Jeep车型。

  成都某广菲克4S店 王跃跃 摄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菲亚特的菲翔和致悦即便打出了“全国最低买贵补差,清库现车最后30台”的标语,也鲜有人问津。在这家4S店内,菲翔和致悦被放在紧挨着洗手间的角落。记者在菲翔前停留了10多分钟,期间,没有一位销售人员主动过来介绍;随后,记者不得不拦下了一位销售人员,还未等记者开口,这位销售人员便不耐烦地说,“菲翔和致悦都优惠2.3万元”,然后便小跑奔向一位刚刚停留在Jeep自由光前的消费者。

  菲亚特菲翔历年销量

  作为菲亚特在中国市场“二进宫”的第一款车,号称“意式越级动感轿车”的Viaggio菲翔,于2012年9月13日在上海正式上市。彼时,菲翔都以所在细分市场的标杆——一汽-大众速腾为“假想敌”。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尽管菲亚特在终端市场采取了大幅优惠策略,但仍避免不了销量下跌的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菲翔仅销售7618辆、2015年销售31481辆、2014年销售68090辆、2013年销售48375辆,2012年因为国产车型在11月上市,统计数量显示为11288辆。

  早在2014年1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曾发文《菲翔﹒难翔?兼议新合资还有多少机会》指出:“同样也是被双方股东——广汽和菲亚特都看好的菲亚特菲翔,的确是难以飞翔”。现如今,菲翔非但没有遏制住“跌跌不休”的糟糕势头,反倒离“彻底飞翔”不远了。据最新的数据显示,7月当月,菲翔的销量仅为54辆,在全部218个国产轿车当中排名第198位,1-7月累计销售1468辆。而作为参照的一汽-大众速腾,在7月的销量为27836辆,排名第三。也就是说,菲翔在2017年前7个月的销量,还不及速腾一个月销量的零头。

  2017年7月广菲克销量

  菲亚特旗下的另一款轿车——Ottimo致悦,市场表现更是惨不忍睹。数据显示,7月,致悦的销量为18辆;1-7月的累计销量为576辆。面对惨淡的销量数据和边缘化的处境,菲亚特和致悦都难以“悦”起来吧?也应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半年前《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菲亚特》的观点:“如此低迷的销量数据,如此边缘的定位,对于在中国谋求“二次复兴”的菲亚特品牌而言,似乎已经预示其在华市场的结局”。

  不同时间,相似问题,再度与中国市场说“拜拜”?

  10年前(2007年),菲亚特因为与中方合资伙伴——南汽的融合问题,以及菲亚特自身态度犹豫,未下定决心投入,导致其无奈退出中国市场。

  3年后(2010年),抵挡不住中国车市高速成长的“诱惑”,菲亚特决定在华开启“二次复兴”之路。“二进宫”的菲亚特,在选择合作伙伴的问题上慎之又慎,最后特别选定了“更具合资运作经验”的广汽集团。合作初时,合资双方在产品、渠道和营销等方面均有不小的投入,卖得还算“风风火火”。

  然而,双方的“蜜月期”却因为“第三者”的加入而宣告结束。2015年7月,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布成立,负责广菲克在中国市场所有车型的销售管理、市场推广、产品规划和售后服务。新公司成立后,中外方都将合作的重点放在国产Jeep上。再次“入华”的菲亚特,又因为“投入不足”等问题,再度面临退出中国市场的尴尬。

  在《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菲亚特》一文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分析称,“中国SUV市场的火热,促使广菲克实现以SUV为重心的战略转移,在产品引入上,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其中,克莱斯勒将有更多产品引入到国内市场,自由光、自由侠和指南者目前已经实现国产。反观菲亚特,合资多年仅导入两款产品,曾经喊着要尽快引入国产的中大型SUV菲跃,也是一再拖延,如今也没有下文”。同文还进一步指出,“除了产品线单一外,菲亚特的营销渠道少、宣传推广弱,同样致使国内消费者购买率偏低”。

  在以Jeep为重心的战略下,广菲克在公布7月份的产销数据时,对于广汽菲亚特的销量情况只字未提。受此影响,广菲克经销商对菲亚特品牌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低,直至完全放弃。上述成都4S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都目前只有‘我们家’还有菲亚特车型,把最后的这20多辆车(菲翔和致悦)卖完后,我们就不再进货了;未来主要卖Jeep”。

  成都某广菲克4S店 王跃跃 摄

  菲亚特在终端市场上清库存,“在工厂里已经停止生产”,有知情人士透露称。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本届成都车展上向广菲克的一位工作人员求证。不过,该工作人员以“问题与车展不相关”为由拒绝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