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底盘“护甲”全副武装 进藏车拆解曝光瑞风S7“闯关秘籍”

2017年08月15日18:3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要穿越以盘山公路为主的国道318,需横跨青藏高原横断山脉的高山峡谷、要平稳攀越坡陡和弯急……人仰车翻时有发生的进藏之路,要有怎样的实力才能一马平川?江淮联合权威媒体对瑞风S7进藏车拆解后给出的答案是高度平整化、防护周全的底盘,以及成熟可靠的悬挂组合。此外,瑞风S7进藏车拆解结果显示,其进藏归来后底盘依旧完好无损,验证了其优秀的品质耐久性。

 

主流悬挂组合成熟度高,操控与舒适性兼得

底盘的好坏对车辆行驶安全性有至关重要的影响,随着“断轴、脱轴”等事件的频繁发生,消费者在选车、用车时更加密切关注悬挂的性能。瑞风S7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形式,这种悬挂形式结构简单并能兼顾操控性和舒适性,被许多主流合资车型大量采用,使用寿命和成熟程度已经被深度验证。

 

从拆解的进藏车可以看到,瑞风S7麦弗逊悬挂的主要构成组件包括下摆臂、减振弹簧一体式支柱、稳定杆+竖拉杆连接左右两端减震器。其中,稳定杆是前悬架中改善操控和舒适性的“干将”,左右两端通过竖拉杆连接两侧减震器支柱,当车辆侧倾时,该结构可以平抑车身侧倾程度,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性更好。相对于单层钢板结构的下摆臂,瑞风S7的下摆臂采用双层钢板冲轧拼焊而成,在结构强度方面更有优势。

 

为了进一步提高车头刚度和抗扭度,提升车辆操控感受,瑞风S7采用全框式前副车架,作为车头的辅助加强结构。全框式前副车架配合车身纵梁、前防撞梁、防火墙构成车头的第二层框架结构,在遇到前部撞击时,吸收部分碰撞能量,减小驾驶舱变形程度,为用户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间。相比目前市面上更常见的元宝梁和复合式前副车架,瑞风S7采用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全框式副车架,车辆悬挂设定上更安全周到,操控性更强,乘坐舒适性更好。

 

在后悬方面,瑞风S7采用的是多连杆形式,配合分离布置的减震器和弹簧,减震效果更好,在满足操控性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了乘坐舒适性。

底盘穿上“金刚护甲”,周全防护品质更耐久

日常用车会遇到雨、雪天气,以及较差的路面,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侵蚀着底盘。因此,车辆底盘防护尤为重要,可以提高防锈能力,减少冲击损伤,延长底盘使用寿命。进藏车拆解后发现,即使经历了18000里的进藏洗礼,瑞风S7的底盘依旧完好无损,这得益于其完备的底盘防护。

 

瑞风S7的底盘全部采用了严密的护板防护,有利于车辆空气动力性能提升,而且对底盘管线防护也有着积极的作用。从拆解的进藏车辆来看,瑞风S7底板外部设置了左右两块非金属护板,就像车体的“左右护法”,全面阻挡飞沙走石对底盘主功能区的侵袭,延长底盘使用寿命。繁杂的底盘管线也尽数被护板覆盖,极大降低了石子飞溅导致的损伤泄露。

 

和其他车型的不同,瑞风S7在车身底部的中央传动轴通道上同样设置了非金属护板,车身左右护板后方设计了小的造型,车辆在行驶时能引导气流为排气管路和后轮制动盘散热,为底盘各系统工作稳定性贡献了积极作用。

 

此外,瑞风S7前杠下方及发动机舱设置了非金属护板,就连备胎也同样设置了护板,就像给底盘穿上一层“铁布衫”。非金属底盘护板的设置有利于安全防护,而且非金属材质轻量化的优势还能提升底盘平整化,从而提高车辆空气动力学性能,降低油耗。

 

在底盘隔热方面,瑞风S7也十分厚道。一般车型仅会针对排气管路中的排气包设置单独金属箔隔热衬板,而排气管路上往往能省则省。瑞风S7在排气管路和车身底板之间都设置了金属箔隔热衬板,有效降低了排气管路工作时对车身的热辐射的同时,在车辆行驶时能利用流动的空气快速散热,提高车内乘坐舒适性。

 

瑞风S7的排气中包和油箱接壤,汽油箱外部铺设了大面积金属箔隔热衬板,减少排气包热量向油箱传导。车辆行驶时,金属箔隔热衬板散热更快,改善油箱内部工作组件的工作环境,保证供油组件工作稳定性,延长使用寿命。而针对位于车身后纵梁下方、与车身距离相对较远的尾排,瑞风S7则设置了单独的隔热衬板,有效提升散热。

瑞风S7成熟度高的悬挂组合,高度平整化、防护周全的底盘,让其在征战“川藏、青藏、滇藏”三条极限进藏路线中能够顺利闯关。而经过18000里极限路况拉练,瑞风S7各个底盘部件仍能够完好无损,不仅说明了其征服日常用车环境更不在话下,也证明其是一款经久耐用的好车。

(责编:田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