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开除、吊销资格证 违规驾驶这样罚你怕不怕?

2017年08月14日07:36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招|开除、吊销资格证,违规驾驶这样罚你怕不怕?

  交通运输部治理违规车辆和违规驾驶又出新招了!

  日前,交通运输部通报曝光了2017年6月涉嫌违规驾驶的道路运输车辆情况。据悉,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于去年6月建立了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抽查制度,通过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以及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每月抽查营运客车、危险品运输车、重型货车各200辆。该项抽查围绕影响道路运输安全的重点领域开展,如客运接驳运输、危货车辆监管、车型标准化、商品车运输车治理、系统数据质量、车载终端质量等。

  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进一步完善了以上抽查制度,并决定今后每月公布抽查情况及各地核查及整改情况。

  交通运输部要加大对涉嫌违规驾驶运输车辆的曝光力度。从曝光的整改措施来看,惩罚措施更是相当严厉,不仅扣分、罚钱,还有可能被开除,甚至吊销资格证。

  曝光省份:山西、广东

  问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接驳运输夜间不停靠、轨迹完整率低于80%

  此次对外公布的6月份(5月21日至6月20日)道路运输车辆抽查情况,是交通部第一次公布,主要是对山西、广东两省的道路客运接驳运输车辆、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及重载普货车辆各200辆,对有关车辆轨迹进行了跟踪和回放。

  抽查结果是:

  山西、广东两省9辆客车、18辆重载普货车辆车载终端存在严重的超速报警,涉嫌违规超速行驶;

  3辆客车、20辆重载普货车辆系统平台存在较严重的疲劳驾驶报警,涉嫌违规疲劳驾驶;

  7辆客车23时至次日2时存在未停靠行为,涉嫌违反接驳运输管理规定;

  4辆危险品运输货车轨迹完整率低于80%。

  山西严肃处罚:书面检查、解聘、吊销从业资格证、停运整改

  通过抽查,交通运输部发现山西省违规驾驶现象严重,并责令相关市进行核查并整改。

  运城市:检查、罚款、解聘、吊销资格证、曝光、停运整改

  1、责令运城市盐湖区道路运输管理所客运场站负责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具体监管人员作出书面检查;

  2、责令山西省汽运集团运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客运公司经理及直接责任人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对相关涉事责任人进行处理,并形成整改报告;

  3、依据交通运输部等三部局《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对山西省汽运集团运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作出8000元处罚;

  4、责令山西省汽运集团运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对相关驾驶员作出解聘处理;

  5、依据《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第四十七条第三款规定,吊销连续2个月多次超速驾驶的相关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并在《运城日报》等媒体进行公告;

  6、对涉事车辆不按规定进行接驳运输的行为,限期7日停运整改,待整改验收合格后恢复运行。

  临汾市:违规驾驶车辆严肃处理及通报

  责令山西汽运集团临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山西汽运集团侯马运业股份有限公司限期整改,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企业和相关车辆,暂时收回其接驳道路运输资质,车辆停运至整改验收合格;

  当事从业人员由公司进行学习再教育,作深刻检查检讨;

  在驾驶员从业资格网站数据库中记录扣分;

  要求企业对监控平台当班监控人员进行处理,对公司接驳资质车辆的从业人员和监控平台工作人员进行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数训,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长治市:约谈企业

  长治市运管处召集长治市第一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长治市一运潞达运业有限公司进行约谈,要求两家涉事企业要查清原因,找出问题,全面排查企业车辆动态监控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落实企业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对相关人员严肃处理,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上报。

  晋城市:核实数据、约谈企业、全市摸排

  晋城市运管局积极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联系,对通报车辆的具体数据进行了核实,实地对山西汽运集团晋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动态监控平台进行了数据查询,对该公司分管动态监控工作的副总经理和平台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企业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并对全市“两客一危”企业动态监控平台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太原市:约谈企业、解聘

  太原市迎泽区运管所对山西省汽运集团太原晋龙捷泰运输贸易有限公司进行了约谈,要求企业要认真核实、立即整改。太原晋龙捷泰运输贸易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部运输服务司通报情况进行了传达,下达隐患通知书,对相关车辆行驶轨迹进行了核查;对超速情况较轻的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教育,并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对超速情况严重的驾驶员予以解聘。

  广东核查结果:多数车辆实未违规

  如果说山西违规运输现象较为严重,急需整改的话,那么广东核查的结果有些意思,且看下文。

  问题一:轨迹完整率问题。

  经广州市核查,三辆车轨迹完整率低于80%的主要原因是车载设备质量问题、终端信号传输不稳定、数据质量不佳等原因导致。

  问题二:超速问题。

  经广州市核查,粤AV4856在2017年6月存在超速违规行为被公安交警部门处罚;

  粤AAL083的车机传感器速度信号线故障,导致传感器速度异常并持续超速报警;

  粤AAL710是由于企业设置的超速限值偏低(60公里/小时),导致车辆在超车、下坡等过程中出现瞬时速度超过设定限值而产生超速报警,经企业平台服务商核实,该车辆实际行车速度未超过设定限值。

  问题三:疲劳驾驶问题。

  经深圳市核查,粤BDD638在5月至6月期间每天至少停车休息8小时,每4小时有休息半小时的记录;

  粤BAU198为快递车,有安排2名主班司机、1名副班司机,且在5月至6月期间每天有停车休息记录;

  粤BH8071所属的拓领环球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变更营业地址后未及时办理相关业务,导致无法联系上该企业,具体情况待核实后再报;

  经潮州市复查,粤UU1901配备两名司机,每两车次更换司机,无疲劳驾驶情况。

  这是否从侧面反映出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在应用上仍存在不少问题?

  交通运输部曝光的违规车辆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