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公安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将全国启用 专用号牌升为6位

2017年08月14日07:0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闫枫)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近日公安部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到明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将全面启用新号牌。

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目前,5个城市已发放新号牌7.6万副,试点进展顺利、效果良好。

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2017年11月起,在前期5个试点城市推广应用基础上,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长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10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7年12月底前,除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启用外,各省(区)至少还有1至2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

新号牌式样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车号牌号码将由5位升为6位,升位后号牌号码容量增大,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

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而此前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结合自身情况,选择使用原号牌或换领新号牌。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超过100万辆,达到101.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82.5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9.3万辆。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2016年起,公安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和试点工作,实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