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融合?难!各自为政的东风英菲尼迪

2017年08月11日08:4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融合?难!各自为政的东风英菲尼迪

  自东风英菲尼迪现任高管团队组建以来,这家豪华品牌始终没有从前任高管戴雷用“透支消耗”铸就的泥潭中爬出来。现在,东风英菲尼迪只能靠“调试疗法”逐渐恢复。这个周期究竟有多长,并不由东风英菲尼迪自己来决定。

  这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在内外压力不断变化时,中外双方高管的分歧在加大。

  英菲尼迪品牌超过5万辆的业绩,让雷诺-日产联盟的股东们看到了新的希望,但戴雷离职变动及之后的业绩变化,让他们对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变得犹疑。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对中外双方派驻人员的信任变成了问题。外资方对现在的团队是否有能力经营好这个品牌持怀疑态度。

  为能把雷诺-日产以及英菲尼迪全球的意志真正的传递中国,英菲尼迪从日本派员入驻北京,监督与品牌和市场相关事务的执行。

  这一举动在东风英菲尼迪内部存在很大争议。虽然各方没有正面发生过冲突,但在实际工作中带来的不便却相当实在。对同一件事情,代表中外双方领导意见难以快速统一,导致相互推诿并相互否定,致使工作效率低下,最终的结果只能以最高层的较量结束。

  现在,代表外方的总经理陆逸负责进口车业务,代表东风一方的雷新负责国产车业务。这样的工作与职责分工,让这种分歧变得泾渭分明。

  在东风公司提出今年的盈利目标为9100万后,压力大多压在了雷新身上。来自东风英菲尼迪内部的信息显示,现在进口车业务尚有盈利,要实现该目标需要国产车型改变现状。换言之,以雷新为代表的中方团队需要担此重任。

  知情人士分析,即便最终没有完成任务,股东方进行追责,以陆逸为代表的高管团队可以凭借进口车的利润,获得一定的应对空间,最低限度也可以全身而退。

  但对于来自东风公司的雷新而言,这样的结果可能无法想象。在东风经历了剧烈的反腐运动之后,萧杀的氛围中,稳妥为先。若在业绩上被问责,容易惹来是非。当此之时,全力达成盈利目标,安全过度为先。

  如是之下,各方只会择其善而选之。

  于英菲尼迪外资方及陆逸团队而言,他们现在更关注品牌,而非国产车型的终端销售,所以他们会优先选择与之相关的方案。

  围绕挑战战略举行的市场活动即是如此。这场活动的费用来自日产中国方面,不需要占用合资公司费用。所以,它是否对终端销售有帮助,并非活动举办方首先要考虑的目的。至于活动公司与东风英菲尼迪高层之间的关系,各方更难猜测。

  而以雷新为代表的中方,面对竞争力不断下滑的Q50L及QX50,则显得无能为力。为了保证盈利目标而及不得不采取的费用削减举措,让终端销售缺乏足够的费用支撑。挑战活动不能直接助力终端销售,却无力改变现状。

  围绕经销商退网与被退网事件中,一方希望暂时不要在网络方面进行大调整,以免引起销售环节的波动;一方则希望能对冗余的经销商进行清理,通过增加新的经销商来刺激销售。两方的不一致导致在经销商被劝退后,没有及时的出台应对方案。

  现在,东风英菲尼迪的管理层都在围绕各自的利益而战。

(责编:王晴、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