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豪车市场风生水起 “三强”火拼谁能笑到最后

2017年08月10日16:09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豪车市场风生水起 “三强”火拼谁能笑到最后

  今年上半年,在整体车市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豪华车市场依然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面对下半年风云诡谲的豪华车市,谁能笑到最后?

  “三强”火拼易主

  上半年,豪车市场风生水起,出现了近十年来最大一次调整,第一阵营里德系三强的竞争格局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座次更换。梅赛德斯-奔驰(含smart品牌)以30.4万辆销量,同比增长34%,第一次登上在华半年销量冠军宝座;宝马(含MINI品牌)销售29.3万辆,同比增长18.4%,获得第二;而奥迪上半年销售仅25.4万辆,同比下降12.2%,不仅让出了原先的中国豪华车品牌王位,也输给宝马而跌落至第三,在三强中首次垫底。

  在中国豪车市场,德系豪华品牌三强之间的较量,一直都是“重头戏”。多年来,奥迪品牌得益于进入中国最久、国产最早的优势,一直领跑市场,并且有着庞大的客户基础。宝马和奔驰虽然也相继在华国产,但销量仍与奥迪拉开较大的差距。不过最近几年,三者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特别是进入2017年后,这个话题随着奔驰的积极扩张与奥迪的系列危机而甚嚣尘上。

  近两年,奔驰通过加快导入新品及产品年轻化策略,连续数十个月取得销量正增长。目前,国产车型有C级、E级、GLA、GLC,覆盖中型轿车、中大型轿车、紧凑型SUV、中型SUV四大领域。根据规划,2017年奔驰在华将推出15款新车,其中GLA将迎来中期改款。

  宝马也在加快新品的入市,并且加强产品的运动标签,稳步推进销量。2月底上市的宝马1系,以20万元起的价格直接拉低品牌门槛,旗下3系和5系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尤其是5系,在换代前夕仍有过万的月销量,综合来看,宝马的表现可以用“稳”字形容。而反观奥迪,虽然也在加紧布局产品谋变,但今年引入的新车不多,其新品推出的时间节点主要放在2018年和2019年,加上今年正值多事之秋,“上汽奥迪”事件及经销商“逼宫”,令其销量严重受挫,品牌形象也遭受一定影响,暂时失利应在情理之中。

  “二线”集体向上

  尽管二线豪华阵营与第一阵营间的市场份额相差甚远,但集体向上的欲望十分强烈,争夺豪华品牌“老四”位置的角逐愈演愈烈。今年上半年,为保住销量排名第四,捷豹路虎加大国产车型的投入力度,并开工建设了常熟工厂二期。而凯迪拉克则持续加大终端市场的优惠力度,以攫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最终,上半年凯迪拉克以累计销售13.5万辆,同比增幅71%夺得老四;捷豹路虎则以1万多辆的差距,落在凯迪拉克之后。

  去年销量迈过10万大关的雷克萨斯,上半年继续保持高位增长,累计销量6万多辆。另外,沃尔沃上半年销量突破5万辆,同比增长27.6%,如果按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今年冲击10万辆的目标应该没有问题。保时捷上半年表现也相当突出,不仅成功迈入豪华品牌销量排名前十的行列,且上半年18%的增幅对其来说,应该是个不小的惊喜。林肯上半年增幅强劲,凭借97.1%的增长幅度,成为豪华车中增幅最大的品牌。

  上半年,二线豪华阵营全面丰收,大多保持20%-30%的高增长,但如此不同寻常的高增长,难免有压库的嫌疑。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的数据看,6月份经销商库存系数保持在1以下的只有雷克萨斯等两家,有些品牌甚至超过2。根据行业通行惯例,库存系数大于1.5,反映出当前豪华车库存已达到警戒水平。

  从市场终端看,不少豪华品牌优惠力度颇大,市场终端3-10万元的优惠比比皆是。这说明,上半年豪车市场的增长是以牺牲利润换来的靓丽数据,曾经销量与利润齐增的美好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如何在德系三巨头的激烈角逐中生存与发展,显然已成当下第二阵营豪车品牌们最为急迫的课题。

  看谁笑到最后

  今年上半年,从豪车整体市场看,第一阵营垄断整个市场近80%的份额,而第二阵营的品牌,上半年销量最高也未能突破10万辆,无法撼动德系三强的霸主地位;倒是奥迪能否夺回保持多年的冠军宝座,成为下半年最大看点。

  从上半年销量看,三强之间的差距并不大,第一和第三之间只有5万辆,座次排名并不稳定,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其中最大的变量是奥迪,6月奥迪止跌回升,同比上涨1.7%,重回豪华车月度排名榜首,预示奥迪正走出困境,展现出“王者归来”的气势。下半年,奥迪不仅发布了全新的奥迪A8,以强大的产品力,与奔驰S级和宝马7系展开较量,还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发布了系列尖端科技及产品。随着奥迪重回赛道,中场发力,下半年豪车市场格局或将再度改变,奥迪重新夺回桂冠的可能很大。

  奔驰下半年若想要继续保持优势,最需要解决的威胁是奥迪摆脱经销商困扰后的廉价冲量攻势,以及宝马新5系上市之后,对奔驰新E级带来的冲击。当然,下半年奔驰也会寻找新的销量增长点,将推出奔驰GLB新车型对飙宝马X1。除此之外,奔驰的MPV车型V级车上半年的业绩也相当不错,有望为奔驰下半年的销量添砖加瓦。

  宝马下半年能否逆袭,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换代后的新宝马5系是否能超过奔驰新E级;二是宝马专门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入门级轿车——宝马1系三厢版是否能够成为宝马新的市场爆发点。相信只有这两方面都做到了,宝马下半年才能够翻身。

  显然,强大的用户基础、更多年轻化新产品的推出和市场应变能力将是考验德系三强下半年竞争格局的重要变量。

  雍君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