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自动驾驶迎来强力助推剂

2017年08月10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自动驾驶迎来强力助推剂

  人工智能发展已经明确成为国家战略!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理想的应用领域,自动驾驶以及智能交通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在《规划》中被重点强调。

  ■准确把握与主动作为

  《规划》在分析当前的战略态势时认为,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经过60多年的演进,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大数据驱动知识学习、跨媒体协同处理、人机协同增强智能、群体集成智能、自主智能系统成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重点,受脑科学研究成果启发的类脑智能蓄势待发,芯片化、硬件化、平台化趋势更加明显,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理论建模、技术创新、软硬件升级等整体推进,正在引发链式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对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志东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在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强力支撑下,深度卷积神经网络通过多级多层特征的自动提取,已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等诸多方面,接近、达到甚至超过人类水平。特别是谷歌的AlphaGo及其升级版,利用结合卷积神经网络的深度强化学习,连续击败了人类顶级围棋高手李世石与柯洁,达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超人类水平,引发产业界、投资界、科技界、各国政府和民众的强烈关注。国务院近期公布的《规划》,正是对世界范围内新一波人工智能大势的准确把握与主动作为,充分体现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将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人工智能科技强国的雄心与国家战略意图。

  ■已成为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关键

  《规划》提出,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创新,智能载运工具、智能物流等交通运输领域多项重点位列其中。

  在智能运载工具方面,《规划》明确提出,发展自动驾驶汽车和轨道交通系统,加强车载感知、自动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和配套,开发交通智能感知系统,形成我国自主的自动驾驶平台技术体系和产品总成能力,探索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模式。

  人工智能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认为,自动驾驶涉及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和规划、智能控制等多门学科,其中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是限制无人驾驶发展的关键技术和瓶颈技术。虽然当前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但具体产业化应用未真正启动,有赖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比如自动驾驶汽车对广州的道路很熟,突然要到北京来,这时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让这辆车迅速掌握北京的交通信息和驾驶经验。要知道一名驾驶员在一座大城市成为‘活地图’,没有三五年时间根本不可能。这就是人工智能的力量,它的进化速度比人学习的速度快得多。”李德毅举例道。

  “目前自动驾驶已进入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主导的新阶段。行业普遍认为,2021年前后将是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产业元年。自动驾驶产业落地速度的骤然加快,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工智能近五年来取得的突破性进展。”邓志东说。

  邓志东还认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深度学习源于真实的交通场景大数据,其实时性也正在得到诸如GPU、TPU、ASIC、FPGA和类脑芯片快速发展的支撑,已成为自动驾驶感知、决策与控制的基础技术。在高精地图、车联网与智能交通系统等的合力支撑下,自动驾驶汽车有望具有接近于人类水平的视觉感知、紧急情况预测与驾驶技巧学习等能力,其中路测大数据与低功耗高性能人工智能芯片正成为产业竞争的焦点。人工智能技术的较量,已然是自动驾驶产业商业落地的关键。

  ■正视优势与差距

  《规划》指出,我国发展人工智能具有良好基础,无人驾驶等逐步进入实际应用,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益活跃。加速积累的技术能力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巨大的应用需求、开放的市场环境有机结合,形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

  在李德毅看来,市场、政策和资金支持、技术积累都是推动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这些方面,我国有一定优势。中国有近14亿的庞大人口基数,自动驾驶市场潜在空间巨大,非常有利于产品推广。

  邓志东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在全球范围内,目前中国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均已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技术与产业发展水平。我们在自动驾驶产业生态的构建,商业落地途径与技术路线的选择,深度学习算法与核心关键技术的掌握,低成本激光雷达、低功耗人工智能芯片、云平台、5G通信与NB-IoT移动物联网的产品落地或商业测试以及自动驾驶初创企业的数量、“自动驾驶小镇”的建设等诸多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

  不过,《规划》同时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以及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与系统、基础材料、元器件、软件与接口等方面差距较大;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缺乏系统的超前研发布局;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亟待完善。

  “相对于特斯拉、谷歌Waymo、优步和福特等自动驾驶的全球第一阵营,我国企业还存在不少短板。例如,诸如百度这样体量的自动驾驶巨头团队还太少,自动驾驶企业的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积累的路测大数据、高端人工智能芯片与产业大布局较缺乏,蔚来、奇点、小鹏汽车等互联网新车企,尚需加快量产与智能化步伐,自主品牌传统车企有必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积极参与全球技术与产业竞争,主动迎接汽车产业电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与共享化浪潮的到来。”邓志东表示。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