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冷水泡茶慢慢浓

BMW中国文化之旅为非遗传承探索创新方式

2017年08月10日08:0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鄂智超)8月4日,以“探三湘秘境,生机盎然的精神家园”为主题的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深入探访了湖南省11个市州的4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取得了丰富的探访成果。这也标志着“BMW中国文化之旅”从“授人以鱼”的资助模式,升级为“授人以渔”的赋能模式,开启探索非遗传承的创新一步。

中国文化之旅开启新的十年 以创新持续推动

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正式启动

“BMW中国文化之旅”是BMW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志性项目,旨在探访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项目发起于2007年,至今已持续开展了11年。

“BMW中国文化之旅”通过两步走实践创新性非遗保护模式的探索:第一步,2016年十周年之际,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创办了“清华美院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BMW中国文化之旅”对传承人的支持从“授人以鱼”资助模式升级为“授人以渔”赋能模式。第二步,2017年以来,试图实现文化部倡导的“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探索出两条非遗保护的创新路径:第一是以创新的方式推广非遗领域的文化传播,第二是以创新的方式促成非遗作品的使用和消费。

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合影

从今年开始,“BMW中国文化之旅”的探访活动,将以创新的方式,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在文化传播方面,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在BMW上海体验中心举办非遗文化讲座与手工体验课,以公益的性质向公众展示非遗魅力,推出《BWM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旅行攻略》。在非遗手作产品的使用和消费方面,通过举办“BMW Lifestyle(宝马生活精品)非遗创意设计大赛”,定制非遗创意作品。另外,今年还将邀请不同领域的“非遗跨界创意大使”与非遗传承人共同设计和孵化具有非遗核心工艺或元素的跨界创意作品,并在今年11月举办的“非遗嘉年华”活动上向更多的公众呈现。

探访湖南非遗项目 传承人加入创新研修计划

非遗项目:湘绣

今年的“BMW中国文化之旅”系列创新活动以“探三湘秘境,生机盎然的精神家园”为主题,前往湖南,探访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传承人。

这其中,包括2006年第一批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湖南长沙的传统美术湘绣、湖南隆回县的滩头木版年画、湖南省邵阳市的宝庆竹刻、苗族服饰,具有湖南当地独特的大布江拼布绣、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2008年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2009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湘西竹编技艺、会同竹编等非遗项目以及传承人。

非遗项目:滩头木版年画(上)、土家族织锦技艺(下)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进修学员

本次活动中,车队在湖南境内共探访了湖南省境内40余项等国家级、省级和市州级非遗项目,并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和华晨宝马的专家们,共同推选十位湖南的非遗传承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进行研修和交流。最后经过筛选,活动共推选了十位具有创新潜力的学习需求的非遗传承人,资助他们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研修研习,参与非遗跨界孵化计划。

可以说,通过“BMW中国文化之旅”,对于推进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和增强全社会的非遗保护意识,产生了积极而长远的影响,并为全面实践“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非遗保护工作原则创造了良好的典范。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