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2017上半年纯电动微车受追捧 插电混动同比大跌30%

鄂智超
2017年08月08日09:42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2017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15.83万辆,同比增长31.37%,实现了近五年来的同期高值。但是相比乘用车在上半年超过1057万辆的总量,新能源车的市场占有率依旧很低。根据乘联会数据,我国1-6月的新能源车销量上显现出一些新的趋势,纯电动车同比增长58%,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同比大跌30%。

目前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动力形式主要集中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两种。根据此前乘联会的统计数据,除上海外,北京、青岛、深圳、天津、广州等限牌城市的纯电动车销量占比都高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而北京由于相关政策原因纯电动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更是高达98%。

1-6月间,纯电动车市场中以知豆D2和北汽新能源EC系列(以EC180一款车为主)为代表的微型纯电动车获得了较好的销量,高于销量第三位的紧凑级纯电动车比亚迪e5不少。由此看出,目前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的认可度还集中在低价位的产品。

虽然微型电动车有着空间局促、性能普遍一般的劣势,但补贴后价格不高于6万元的微型车符合其“城市代步”的基本需求,购买压力较低,加上一些消费者在限牌城市的“占号”心理,是目前所有新能源车中销量最大的细分类型。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车都是从设计阶段就定义为纯电动车的产品,并非由传统燃油车改进而来。

江淮iEV系列、奇瑞eQ、吉利帝豪EV都具有各自的产品优势,也获得了部分消费者的肯定。相对而言,江淮iEV系列以较低的价格和具备同价位上较高的续航里程获得了一定优势;奇瑞eQ和吉利帝豪EV在续航里程、配置上不输给对手,销量相对稳定。江铃E100、长安奔奔EV以及众泰E200也都是微型纯电动车型,依靠相对低廉的售价获得了其市场份额。

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方面,上汽旗下的荣威品牌与比亚迪基本上“霸占”了这块市场。相对于纯电动车的需求量,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明显少得多,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并不理想,显现出一定程度上的下滑。

这其中,比亚迪唐在去年的总销量突破3万辆,秦更是也达到了2.1万辆。而今年上半年,这两款车仅分别卖出7502辆和1654辆,同比下滑严重,只有宋DM表现出了增长势头。这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上汽荣威的eRX5上市后,由于新车型优势而抢占了一部分市场。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整体展现出下滑趋势,但随着更多SUV车型的出现,这一市场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