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老旧车折旧高保额少,物业公司责任难认定

车库泡水,车主损失谁买单?

董禹含 曹政
2017年08月05日08: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车库泡水,车主损失谁买单?

  大雨后,房山数百辆汽车被泡。找物业还是保险公司,这种情况下车主的损失谁来买单?记者采访本市多家保险公司获悉,这种情况下,只要车辆参保了车损险,保险公司都会按照实际损毁程度进行理赔。但由于汽车本身存在折旧,一些年头多的车定为全损后,车主只能拿到几万元的赔偿金额,心里难免觉得“有些亏”。

  探访:水淹车报案超800起

  昨天下午1点半,在房山长阳半岛小区门口,地库牵引车从地库里拖出一辆白色比亚迪轿车。车身被淤泥覆盖,完全看不出本来的模样,车身下部还滴着水。

  在小区门口的长周路两侧,已停满了捞出等待拖走、被泥覆盖的水淹车。小区门口,平安、人保、太平洋等几家保险公司搭起了临时办公帐篷,方便车主咨询和办理业务。

  “半岛小区地库在3日晚间抽水完毕,目前水淹车已经打捞得差不多了,正在做收尾工作,还剩10辆左右没拖出来。”现场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记者看到,马路南侧的地库还在进行抽水工作,一辆民防应急电源车轰轰作响,这意味着车还泡在里面没法拖出。

  从2日晚间9点多钟开始,平安保险房山支公司理赔部经理安宇铭的手机就响个不停,不断接到车主报案。他告诉记者,平安产险应对此次灾情,3日上午7点临时办公点即到位,共派出24位专业人员、10多台拖车及其他专业设备,“特事特办”快速办理。

  截至4日早9点,平安产险北京承保本地水淹车报案404起,其中房山水淹车239起;截至昨日下午2点,人保财险北京公司收到房山地区水淹车报案414起。

  算账:老旧车折旧高保额少

  水淹车保险怎么赔?记者了解到,只要车辆参保了车辆损失险,保险公司都会按照实际损毁程度进行定损理赔。

  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车辆停放被水淹,此时发动机不运转,不会导致发动机内部的损伤,保险公司会对受损车辆发动机以外的合理维修范围内的费用做出足额赔偿。一般情况下,如果车辆的修理价格达到实际车辆价值的70%-80%就会被推定全损,保险公司将按车损险保额进行赔偿。最终的处理保险公司和车主协商解决。

  “是维修还是全损,不同车型、车款情况都会不同。像水泡到仪表盘,基本电子件就会损坏严重。维修的钱超过车实际价值,再修就没意义了。”安宇铭说,水淹车泡得时间越长,越没有维修意义。

  汽车本身年年有折旧,商车费改后,车主是按照车辆当年的实际估价投保,市面上每款车折价率也不同。如一辆宝马X5购买时是70万元,使用两年车的价值会损失30%;一辆雅阁买时15万元,十年后仅剩约3万元价值,车主按3万元价格投保,也只会得到3万元的赔偿金额。

  “我这车年头长,只能得几万元赔款,换新车还要再花很多钱,实在有些不情愿。”有车主说。

  疑问:物业该不该赔偿?

  车在地库被泡,除了保险公司赔,物业有无责任呢?很多车主有类似疑问。

  万科长阳半岛物业方面解释,短时雨量太大,市政道路积水大量涌入小区,物业试图通过防水闸和沙袋阻止积水倒灌车库,但没成功。

  “司法实践中,受损车辆车主除了基于车损险向保险公司索赔外,还有不少基于车库设计问题向开发商主张损害赔偿,基于物业服务企业的安全保障义务向物业公司主张权利。”闻立达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中华说。

  2013年时,山东省一个案例曾成为类似纠纷处置的范例。业主王先生的车辆在车库中被浸泡,王先生认为开发商与物业公司有责任,将双方诉至法院。经二审判决,开发商与物业公司分别承担50%的赔偿责任。

  “如确认开发商在车库设计建造中有问题,物业公司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业主可索赔。”赵中华说。但物业公司方面,如果在保障上并未有过错,也有法院判决物业公司无责的先例。

  在车辆泡水后,如确认开发商和物业有责任,那么保险公司可先行赔付业主的维修费用,替业主向开发商与物业公司主张“代位赔偿”。

  实际上,物业公司也并非只能独自承担业主车辆受损的费用。赵中华解释,按照相关规定,业主缴纳的物业费中,包含一部分保险成本在内。如果遇到类似车被泡的情况,物业公司方面也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再转赔给车辆受损的业主。

  “但在实际中,一些物业公司出于成本的考虑,并没有购买保险,到头来一旦遇到业主要求赔偿,反而承受较大的资金压力。”他说。

  据了解,车辆作为直接损失,如果保险公司对此做出赔付,物业不会就车辆本身再做赔偿。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