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德国汽车“垄断门”大戏未完待续

2017年08月02日08: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合谋、自首、撇清、揭发、否认…… 德国汽车“垄断门”大戏未完待续

大众汽车“排放门”的阴霾尚未散尽,宝马、戴姆勒、大众等车企涉嫌集体垄断的乌云又笼罩在了德国汽车工业的上空。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大众、戴姆勒、宝马、保时捷、奥迪等汽车制造商就技术、成本及供货商等交换意见并达成一致,涉嫌垄断。欧盟委员会已就相关的指控展开调查。

  如果“排放门”给人的感觉是震惊,“垄断门”则更像一部连续剧,吃瓜群众抛开对德国工业的担忧后,尽可以放松欣赏剧情的跌宕起伏。合谋、检举、否认、撇清……优秀电视剧的所有要素均一一出现。

  鉴于大众“排放门”两年仍未彻底完结,涉嫌更多企业的“垄断门”无疑将是一部超长多集连续剧,更多惊掉下巴的剧情未完待续。

 

  合谋:车企巨头一个都不少?

  7月21日,德国媒体《明镜》周刊发文称,几大德国汽车巨头从上世纪90年开始,对一些零部件价格和技术进行合谋垄断,并且在排放处理系统上联合造假。这几大汽车企业包括:大众汽车及其旗下子品牌奥迪和保时捷、戴姆勒、宝马,最近,零部件巨头博世也被卷入。

  《明镜》援引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过去20多年,几大汽车巨头曾指使200多名高管和员工结成60多个工作小组,私下串通的内容大到技术、成本、供应商,小到最近深陷丑闻的柴油排放处理系统,甚至包括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储存罐的尺寸问题。报道称,为了给利润更大的扬声器系统腾空间,这些车企协商把储存罐的尺寸改小。

  但改小了储存罐,尾气势必超标,该如何应对各国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呢?大众汽车的做法是配置作弊软件,操纵柴油车尾气排量。这样做法的后果是被美国抓了个现形。据了解,“排放门”曝光后,大众汽车在美国为摆脱丑闻损失逾240亿美元。

 

  检举:大众、戴姆勒都有份?

  德国媒体报道,大众汽车和戴姆勒曾自愿向竞争事务监管机构披露不当行为。大众曾向反垄断机构递交了一封信函,承认可能存在反竞争行为。戴姆勒也已与监管部门合作,并缺席了几大车企举行的多次秘密会议。这种行为被宝马视为告密和背叛,认为严重地破坏了双方之间的信任,因而宣布中止与戴姆勒未来合作项目的接洽,审慎考虑与戴姆勒未来合作采购零部件的项目。

  不过戴姆勒和大众都没有正面回应媒体的指责。7月26日,大众集团发表官方声明。声明没有承认“卡特尔”联盟的存在,只是指出,该集团现阶段对此事件及各种猜测不予置评,并且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汽车制造商交换技术信息来加快发展步伐很常见,对行业发展和消费者利益都有利。“汽车制造商们就技术问题交换意见,从而提高创新速度和质量,这是全球通行做法。”大众称,消费者们也会从中获益,因为,经此途径,创新成果能比费用更高的各自为战的研发得到更快的应用、更加经济。大众指出,电动汽车的充电插座便是一个例子。

  戴姆勒董事长蔡澈则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篇名为《The current situation》的文章,文章中指出,“汽车行业的负面消息已经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很多人怀疑,包括我们在内的多家车企一起合谋,违反了反垄断法。

  “鉴于此,不少业内外人士都想知道情况是否属实。

  “事实上,目前欧盟正在核实他们获得的相关信息,我知道我们内部也有很多人希望能把这件事说清楚,但有人建议我们,不要回应这些猜测。

  “公众关于柴油发动机的讨论仍在继续,但这个课题无论从技术还是法律层面来讲都非常复杂。我们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系统的内部调查,也在大力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

  好像说了很多,又好像什么也没说。这就是戴姆勒对垄断指责的回应。

 

  否认:宝马直接否认垄断

  相对于大众、戴姆勒的模棱两可,宝马的反应非常直接且干脆。

  7月23日,宝马发表官方声明表示,“严正反对”关于其参与价格垄断与排放作弊的指控,并指出该公司并非只使用AdBlue(汽车环保尿素)来处理排放,同时还使用催化转化器,而该系统需要更少的AdBlue就可实现排放达标,因此其满足欧6标准的乘用车不需要任何召回和升级。对于美国司法部将对其涉嫌的垄断进行审查一事,宝马拒绝发表置评。

  除了声明,宝马公司还用实际行动与大众、戴姆勒划清界限。7月25日,《南德意志报》报道,宝马高层计划慎重考虑与戴姆勒未来合作采购零部件的可能性,宝马与戴姆勒、大众及福特欧洲分部共同研发电动车充电站的计划也将被搁置。

 

  撇清:奔驰召回柴油车

  虽未直接回应垄断指责,但戴姆勒公司在欧洲召回了300万辆柴油车,免费对排放系统进行改装。奥迪今天也采取了同样的行动,为85万辆轿车改进排放系统。此举被外媒视为针对“垄断门”调查而提前采取的措施。

  毕竟,相比于大众汽车“排放门”曝光后,面临的巨额支出,提前采取措施不失为尽量避免更多损失的最佳办法。据了解,在尾气造假丑闻中,大众汽车最后同意认罪,并愿意支付43亿美元的罚款。这是美国政府针对汽车制造商开出的最大罚单。此外,大众汽车还与美国的消费者、监管机构、经销商和州检察长达成了民事和解,和解金可能超过200亿美元。(李东颖)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