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缺乏董事会支持 大众出售杜卡迪计划或告吹

2017年08月01日08:3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缺乏董事会支持 大众出售杜卡迪计划或告吹

  据英国路透社7月30日报道,大众集团计划出售其旗下摩托车品牌杜卡迪(Ducati)和变速器制造商RENK,目前大众集团已经委托银行对杜卡迪和RENK进行评估。大众本次剥离旗下两品牌旨在为尾气门事件后的集团战略重组筹集资金,但该计划目前暂未得到公司监事会大多数人的支持。

  虽然如此,该出售计划还是吸引了多方买家的兴趣。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五名竞标者被列入最终候选人名单,其中意大利贝纳通家族对杜卡迪估价为13-15亿欧元(约17.6亿美元)。该知情人士表示今年夏天后,竞标者们将获得公司账簿。

  自2016年6月宣布将数十亿欧元的资金转向电动汽车和新型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即其所谓的“2025战略”后,大众一直在考虑其品牌和资产的重新组合,并希望借此次出售计划筹集资金。但大众工会组织反对该出售计划,认为出售杜卡迪和RENK缺乏令人信服的经济理由,而工会控制着在该出售计划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集团监事会的一半席位。大众集团监事会的员工代表也对出售杜卡迪、RENK或曼公司持反对意见。大众集团劳资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告诉路透社,“任何一个看过大众半年度业绩的人都知道,我们目前不需要资金,我们旗下的子公司也不应该被投机商人攫取。”

  对此大众集团表示,近六个月,大众的营业利润下跌了19%,只到达89亿欧元(约104.6亿美元), 削减开支以及大众集团的核心品牌大众汽车的技术研发改进为大众在尾气门后高达数十亿欧元的罚款、汽车改装和赔偿的压力下赢得了喘息的机会。

  但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工会的强烈反对,大众正重新考虑出售杜卡迪的计划,因为大众并不想冒着与工会反目的风险去强制执行一个艰难的品牌重整计划,投资者认为这一点对杜卡迪和RENK的命运至关重要。

  杜卡迪是大众旗下高档车品牌奥迪所有的摩托车品牌,但出售杜卡迪必须经过大众集团监事会的批准。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大部分奥迪高管正处于持续三周的暑期休假中,因此直到9月或10月才能确定是否会执行该出售计划。但奥迪并未对此做出回应。而大众首席财务官弗兰克 威特在周四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则表示拒绝回应任何有关大众资产销售计划的猜测。

  据大众内部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控制了大众集团52%的有表决权股份和4个监事会席位的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也不赞成出售杜卡迪或RENK。而保时捷公司的发言人对此拒绝做出回应。

  (实习编译:严歆尧 审稿:刘洋)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