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俞经民:“星云计划”助力上汽名爵MG打造互联网新生态

胡挹工
2017年07月26日16:4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7月21日,上汽MG名爵在南京举办了2017名爵ZS“星云计划”的启动仪式,人民网汽车频道记者也借机采访了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他告诉记者,“星云计划”是上汽乘用车迈向互联网汽车的第一步。从此以后,上汽名爵MG将通过自己的产品和消费者联接,而名爵MG的产品将成为用户和上汽沟通的平台,打造互联网的生态才是上汽互联网汽车的终极目标。

“星云计划”让汽车成为消费者信息生活的新平台

“从字面上看,“星云计划”中的“星”指的就是上汽乘用车的消费者们,而“云”则是以互联网的形式,将车主和潜在客户们在网络云端相联。”俞经民是这么解释上汽名爵的星云计划的。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

从硬件上看,名爵ZS是上汽乘用车旗下的MG名爵品牌的首款互联网SUV,搭载与荣威RX5、荣威i6一样的上汽阿里Yun OS系统,正是这一系统,开创了“互联网汽车”这一全新品类,让上汽乘用车的互联网汽车能够成为车主们相互交流的平台,并获得了市场上的热烈反响。这使得名爵ZS上市4个月以来销售近3万辆,月均销量在7000台以上,其中10-11万元的互联网中高配版本占据了相当高的份额。

而MG名爵“星云计划”是对车载互联的更深层次延伸,作为服务所有名爵车主的分享型社交平台,名爵ZS星云计划其实是一系列包括“MG名爵互联网赛道音乐节”、“码上行动”的活动,简单说来是一个车主互动平台。

车主只要扫一下专属的二维码,就能了解全年不断更新的玩乐信息和活动福利,还能扫码赚积分、享受售后配件兑换、机场接送、24小时道路救援、车辆事故协助处理等MG名爵俱乐部会员礼遇。“打造互联网生态,最重要的是让车与车主互动起来,MG有这个先天优势。通过互联网,把车主之间的链状沟通变成网状互联,是上汽要给车主的互联网生活。”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谈到“星云计划”的初衷时做出上述表示。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认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全球领先,也为中国汽车企业发展互联网汽车提供了巨大的优势。过去,汽车生活只是车和人的关系,互联网汽车的出现,不仅为该关系建立沟通渠道,更使得真正的互联网汽车生活成为了可能,最终将车和人之间链状的关系,变为一个属于互联网时代的网状结构。未来,汽车作为最大的移动终端,将深入满足人们交互与交流的愿望,MG名爵不仅要服务于人们眼前所需要的,也要大胆的耕耘探索,和互联网的深度广度挂钩,和互联网的想象空间挂钩,去服务用户更深层次的需求。

联接之外的衍生:让用户参与互联网生活实现口碑传播

俞经民表示,随着互联网SUV名爵ZS的出现,MG名爵的活动也进入了全新时代。三年前,上汽开始做互联网产品,回头看,互联网生态不光是想出来的,更是做出来的。互联网汽车从诞生到热销的过程中,上汽让汽车不只是简单的动起来,车主也不再是普通的驾驶员或乘客,更能够控制这辆车的深度迭代、在线升级。互联网汽车因为有大数据的存在、有云端的存在,变得越来越懂车主,最终实现了包括车载导航在内,一系列功能的个性化。

MG名爵营销部市场总监林嘉瑜

而这种车与人之间的“互联网化”,只实现了MG名爵互联网属性的一半。另一半,则要依靠车主和车参加到更大群体的互联网汽车生活当中去——这是上汽在制造互联网汽车之初,就坚定不移的一个方向,星云计划可以说很好地实现了这一初衷。

而林嘉瑜则认为,对于MG名爵的全球车友来说,分享是一种生活方式,互联网汽车的出现,让分享变得更有意义,层次也更为丰富。比如在开车出去玩的时候,发现下车后拍照的角度和你在车上拍到的是不一样的。名爵ZS和智能外设的连接,以及智能互联系统的搭载,无疑让整个行程中不同视角的实时分享,成为了可能。

以前国内的MG名爵车友,可能会羡慕英国车友会。现在MG名爵依托于互联网汽车,又有了星云计划这样的平台,车主利用互联网去了解MG的历史与文化,更能带来年轻、有创造性、结合中国特点与美感的全新玩法,同时还能与全世界分享,这将会是世界车友羡慕MG名爵中国车主文化的起点。

由此可见,上汽名爵ZS的热销,首先得益于上汽准确把握住了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诉求。而如何保持住这种热销趋势,如何让百年英伦品牌在中国市场发扬光大?上汽玩起了群嗨,也就是基于互联网下的车友互动。

总结: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期间,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就已经提出了上汽乘用车未来发展的“四化”趋势,包括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而名爵MG“星云计划”,显然是上汽将网联化和共享化结合在一起的一次全新尝试,以汽车产品为平台,互联网为媒介,让消费者体验汽车互联新生活。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如何实现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则一直是困扰我国车企的难题。一个共识是,发展新能源车、互联网汽车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向。上汽乘用车的这种通过互联网汽车和新能源车叠加的全新模式,或许将在未来成为“破题”的正解,实现我国汽车工业的“变道超车”。

(责编:胡挹工、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