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以AI技术转型 奥迪下半年推年轻化扭转局势

2017年07月2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AI技术转型 奥迪下半年推年轻化扭转局势

  奥迪刚刚发布了全新一代A8,也以此成为了首家在量产车上配备L3级别自动驾驶的车企,但L3级别自动驾驶能否上路,还需依靠各国的具体的自动驾驶交通法规。也因此,明年在华推出的全新一代A8并不能搭载全部的自动驾驶功能。同时,应对豪华车市场奔驰宝马的追击,奥迪下半年在华将持续在产品和营销上推进年轻化战略,推出新款A6L和A4L1.4T版本,引入TT RS、RS 3等车型。奥迪,正在一步步转型中寻求销量提升。

  推L3级别自动驾驶量产车 奥迪走入AI时代

  巴塞罗那峰会,奥迪首次发布全新一代A8,而其最大看点是,奥迪AI人工智能科技正式亮相,被看做是奥迪实行其数字化和可持续战略的重要一步。

  据悉,奥迪AI以中央控制单元“zFAS”作为“超级大脑”,支配所有辅助系统。各个系统传回的数据将以近乎实时的方式,与来自基础设施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数据相匹配。

  至此,凭借全新一代A8,凭借其搭载的奥迪AI交通拥堵自动驾驶系统,奥迪成为首家拥有L3级别自动驾驶量产车的车企。

  L3级别自动驾驶,将意味着在有隔离带的高速路或时速60公里下的交通拥堵路段,自动驾驶功能可以完全掌控车辆,并且,驾驶者不需要全程监控行驶情况。

  除此之外,奥迪 推出了myAudi app,通过使用myAudi,奥迪车主可远程对车辆进行操作,比如开锁车门等动作。为此,奥迪与一汽还将成立一家出行与数字化服务的合资公司,同时在数字化服务方面,奥迪也会与众多中国本土科技公司展开合作。

  奥迪股份公司市场销售董事冯德睿表示,当你看到四环标志时,希望你不仅会想到TFSI、TDI、quattro以及轻量化结构。未来,你还会想到奥迪e-tron、myAudi还有奥迪AI。

  事实上,奥迪在2009年时便对自动驾驶技术开始布局。2011年推出基于大规模应用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城市”方案,即数字化、城市化战略。2014年,奥迪和英伟达达成关于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深度合作,并在CES展上展示了双方合作的搭载Piloted Driving自动驾驶技术的A7原型车。6月,据外媒消息,奥迪正在建立奥迪JKU深度学习中心,计划为旗下汽车提供AI技术。据了解,奥迪AI中的zFAS单元,正是使用了英伟达的自动驾驶芯片和Mobileye的视觉处理芯片。奥迪所在的自动驾驶阵营,先人一步推出L3级别自动驾驶量产车,或也为另一家整车制造商沃尔沃提供一些借鉴。

  但是,由于目前中国不允许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上路,因此在华推出的全新一代A8并不会完全配备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奥迪全新一代A8将于今年秋天在德国上市,美国市场将在2018年上市。据了解,德国有望在2018年允许奥迪A8在某些道路上行驶,成为第一个合法允许L3级别自动驾驶车上路的国家。

  产品营销多层布局 奥迪在华推进年轻化战略

  目前,豪华车市场正趋于年轻化是大家公认的事实。据胡润研究院调查显示,中国豪华车车主更加年轻化,平均年龄33岁。同时据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用户中,80、90后的占比已高达54%。

  在2016年,奥迪正式公布奥迪在华年轻化、数字化和可持续的发展战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表示,全球豪华车发展的特点已逐渐向小型化、运动化和智能化转变。

  在产品方面,奥迪年轻化阵营中,已有A级车A3、SUV领域Q3和运动轿跑A5等车型,今年上半年,A3、Q3销量约占奥迪在华整体销量20%。下半年,奥迪将推出新款A6L和A4L1.4T版本,还将引入TT RS、RS 3等车型,主推个性化,推进年轻化战略。坊间传闻,未来将国产的Q2L,主要面对年轻消费者,很可能定价压在20万以内。

  在品牌及营销方面,2016年,一汽-大众与奥迪,分别与BAT达成合作,也是奥迪推行年轻化战略的重要一步。各方合作将在大数据、金融、电商方面,在车联网以及车载信息系统与微信的连接方面,展开深度融合。另外,利用影视植入、在线直播等全新传播方式,逐步向年轻化品牌营销转变。

  应对上半年在华挫折 奥迪下半年维护经销商渠道

  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共计销售253,635辆,同比下降12.2%,同时在上半年豪华车销量排行榜中,下滑至第三名。其实销量下滑或和奥迪在华寻求第三位合作伙伴有直接关系,但随着“519”协议的达成,奥迪在华销量开始回暖。就在6月,一汽-大众奥迪单月销量51,651辆,同比增长2%。这是自上汽奥迪事件以来,单月销量首次实现同比增长。当然同时,面对着奔驰宝马的强势劲头,奥迪在2017年下半年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和挑战。

  不过从今年来看,的确是奥迪在华的产品小年,但从上半年销量数据看,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相差只有几千辆,第一名和第三名之间相差5万辆左右,差距还不算太大,所以下半年座次排名也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同时在明后年,奥迪品牌将迎来多款产品大年,将在华投放七款新车,其中包含Q5L和Q2L两大加长SUV。

  在奥迪经销商层面,“519”协议共识表示,上汽奥迪产品不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销售,同时上汽奥迪将与一汽-大众奥迪渠道、销售并网。同时据有关媒体报道,上汽方面已经撤回上汽奥迪项目筹备组,正如“519”协议共识,短期之内,上汽奥迪不会推出产品,也不会影响目前的奥迪经销商渠道,或也能让一些奥迪经销商们安心。

  下半年,在经销商和产品服务层面,奥迪希望将经销商平均税前利润率提升至2%,并制定了全新服务战略,推出创新服务项目,主要聚焦在个性化需求的汽车服务方面。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表示,希望下半年能够完成32.1万辆的销售任务,最终力争实现全年57.5万辆的目标。面对奔驰宝马的强势追击,2017年下半年的豪华车销量前三甲的竞争将会更加胶着,以目前局势来看,其排名争夺战还真值得期待。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