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车市半年考 未过预期线

2017年07月23日08: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车市半年考 未过预期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周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汽车销量为1335.4万辆,同比增长3.8%,低于上年同期4.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增速同比下降明显,商用车增速明显高于同期。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速已经相比同期呈现减缓趋势。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从历史规律来看, 6月汽车销量由于季节性原因增速一般比3-5月略低,但是今年6月份反而比上月略有提高,说明去年透支的新车销量已逐渐被消化,车市整体有所好转。”虽然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速未达5%的预期,但考虑到购置税优惠政策年底退出可能带来的“翘尾”因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仍维持5%增速预期。

乘用车产销形势好转

小排量车销量被透支

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达到184.5万辆和183.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5.6%和4.6%。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48.3万辆和1125.3万辆, 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7%和2.3%,分别低于汽车总体增速1.7和2.2个百分点。乘用车产销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同比下降态势,形势略有好转。

分车型来看,6月轿车产销量分别为89.6万辆和88.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和4.3%,环比则分别增长7.2%和5.3%,比上月有所好转。上半年,轿车产销分别为549.5万辆和539.9万辆,同比下降1.8%和3.2%。陈士华认为,“轿车同比降幅较低,但基数较大,所以销量下降相对较高。另外,轿车销量下降与1.6升小排量购置税政策退坡有关,此类车型占乘用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二左右。”

与去年同期相比,SUV的增势依然不减。数据显示,SUV在6月的产销分别为73.8万辆和74.1万辆,环比增长5.1%和3.7%,同比分别增长15.5%和15.7%。上半年,SUV累计产销分别为467.0万辆和452.7万辆,同比增长18.9%和16.8%。

值得一提的是,商用车良好的表现带动了上半年汽车行业的整体增速。1-6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204.3万辆和210.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8%和17.4%,高于汽车总体增速9.2和13.6个百分点。

中国品牌份额高于去年

韩系车份额被蚕食明显

1-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4万辆,同比增长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9%,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在这其中,中国品牌轿车销售106.4万辆,同比增长0.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7%,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中国品牌SUV销售270万辆,同比增长24.4%,占SUV销售总量的59.6%,比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自主品牌抓住了SUV的热潮,近年来发展较快。在上半年整体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实现了5.5%的同比增长令人满意。面对合资品牌的压力,广汽、吉利、奇瑞以及长城等自主品牌都在国内站稳了脚步。

中国品牌市场份额不断进步的同时,必然挤占了其他国别车型的市场份额,韩系车相比去年同期下降最明显。数据显示,上半年,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227.52万辆、198.92万辆、135.17万辆、43.09万辆和18.84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22%、17.68%、12.01%、3.83%和1.67%。

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乘用车销量保持较快增长,德系和美系增速略低,韩系和法系降幅依然明显。对此,陈士华表示,韩系车销量下滑多少是受了政治因素的影响,然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新产品投放速度减慢,产品竞争力优势被取代。

新能源车较快增长

高基数成增速压力

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5万辆和5.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3.4%和33.0%,环比分别增长25.9%和30.1%;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2万辆和19.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9.7%和14.4%。

对比全年80万辆的销量目标,上半年19.5万辆的累计销量还不到全年目标的1/4,这其中就与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调整让1月份销售几乎陷入停滞有关。根据往年数据,2015和2016年的1-5月份,新能源车销量占全年总销量的17%左右,目前仍保持在这一水平,因此新能源车完成年初预计销量问题不大。

对于下半年车市整体走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依然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虽然上半年汽车整体增速只有3.8%,但仍有很多增长点:第一,市场内生动力,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较低,很有潜力;第二,去年透支的销量已在今年上半年有所消化,市场需求旺盛;第三,1.6升小排量购置税政策在年底肯定会带来一定的刺激。

汽车企业对于下半年市场走势同样持谨慎态度,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认为,“今年下半年的车市会好于上半年。上半年投放新产品的发力,购置税减免进一步退坡的刺激,以及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增长等因素都会刺激车市增长,但会把今年车市整体拉升至多少,并不十分乐观。”

去年下半年过高的基数可能会对今年的销量增速带来不小的压力。有业内专家指出,去年下半年的销量占比达到了55%,明显高于往年水平,而且政策环境较去年有所减弱,市场增幅预期面临下调可能。(文/记者 吴鹏亮)

●链接●

北京车市增幅高于全国

上半年,北京市场新车交易情况要明显好于全国。来自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累计交易新车24.6万辆,同比去年累计增长17.17%,增幅高于全国13.36个百分点。

其中,6月份北京进口车交易4000辆,同比增长6.81%,环比增长-9.09%,占京城新车交易总量11.05%。1月—6月北京进口车累计交易2.77万辆,同比去年2.34万辆累计增长18.60%,占新车交易总量11.26%。

与上半年新车销售的高增长相比,北京二手车交易量与去年基本相当。数据显示,6月份北京二手车成交过户6.87万辆次,同比增长24.61%,环比增长30.86%。而1月—6月北京累计成交过户二手车339300辆次,同比去年339410辆次累计增长-0.03%,二手车超过新车销量37.93%,新旧车交易比例1:1.38。文/本报记者 吴鹏亮

吉利汽车上调全年目标

7月10日,吉利汽车发布盈喜: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2017年上半年度净利润大幅增长,相比2016年上半年增幅超过100%。报告称,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期内销售收入大幅增加,即整体销量大幅增加及产品组合改善。

据显示, 6月份吉利汽车销售新车88773辆,同比增长91%,博越、帝豪GS、新帝豪、新远景、远景SUV五款车型过万辆。今年前6个月累计总销量为530627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9%,实现全年100万辆目标的53%。与此同时,吉利汽车宣布上调2017年全年目标至110万辆。

2017年上半年,吉利3.0时代精品车型继续热销。吉利汽车始终坚持以市场和用户为中心,打造各个细分市场的标杆产品,满足和引领消费者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需求。基于进一步提升的全年目标,吉利汽车将在下半年持续发力。7月4日,新博瑞又以“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使者”身份首度正式亮相;7月6日,全新小型SUV远景X3曝光了官图,吉利SUV阵营进一步扩大。吉利还将在第四季度推出一款全新SUV,而新帝豪、新远景和远景SUV也将迎来以“3.0代”标准打造的升级款车型,以更强的产品力迎合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和理念。(李东颖)

(责编:曹淼、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