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6月车市销量增速“转正”

2017年07月21日08: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6月车市销量增速“转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累计完成1352.6万辆和1335.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6%和3.8%,低于上年同期1.9和4.3个百分点。6月当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7万辆和217.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和4.5%,扭转了4月、5月两个月的销量负增长态势。

  汽车销量的由负转正,主要是由于乘用车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下降态势。数据显示,6月产销分别完成184.5万辆和18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和2.3%。但在乘用车的四类车型中,除SUV的产销保持同比增长外,轿车、MPV和交叉型乘用车的产销继续呈现下滑态势。

  与此同时,商用车的产销分别完成32.3万辆和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4%和18.4%。可以说,上半年的车市增速主要靠商用车带动。

  今年以来,受去年透支消费、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汽车产销较为疲弱。不过,中汽协方面表示,6月乘用车数据回暖说明去年的政策透支已逐渐消化。此外,购置税将在年底退出,这对下半年车市会有一定刺激作用。因此,对2017年车市5%的增速预测持谨慎乐观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6月开始显著放量,彻底告别前几个月的低迷状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称,今年新能源汽车完成70万辆销量目标问题不大。

  数据显示,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5万辆和5.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3.4%和33.0%。1月至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21.2万辆和1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7%和14.4%,与前5个月的增速相比,分别提高8个百分点和6.2个百分点。

  此前,受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标准退坡、推广目录重申、地方补贴政策空白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一季度产销同比大幅下滑。随着各项不利因素逐步消除,从5月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恢复同比正增长,6月增速大幅回升。

  目前,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6年销量为50.7万辆,且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十分坚定。在国务院去年底公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新能源汽车被列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当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

  据业内人士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已累计出台十余项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涉及补贴、基础设施、技术研发、智能网联等各个方面。未来,各个层面的新能源汽车相关支持政策还将不断出台。

  国信证券报告称,工信部7月初发布了第六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共包括194家企业的1983款车型。随着新能源补贴新政明朗,下半年补贴目录有望逐月投放,考虑到已下放目录车型进入投产,预计下半年新能源车型将逐渐上量,新能源环比销量有望大幅改善。

  海通证券的报告也表示,中国整车厂已具有比较完备的产品线,并在不断加大车型投放力度,预计2017年上市的新能源汽车车型数量超过50款。而新能源汽车供给的全面铺开,将为未来几年的销量增长打下基础。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俊斌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已实现常态化,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落地在即,预计未来6个月至18个月行业都将处在高景气周期。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