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二手车线上线下交易有多少陷阱? 细数其中猫腻

2017年07月14日08:3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手车线上线下交易有多少陷阱? 细数其中猫腻

  调查动机

  从今年7月1日起,《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有业内人士认为,该办法的实施,将有助于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当前,二手车交易尤其是网络二手车交易存在哪些问题?消费者如何维权?《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购买二手机动车无疑是一项“技术活”,尤其在网购二手车市场越来越火的当下,如果“技术”不过关,稍不留神就会被坑。

  网络二手车交易与线下交易有何不同?中介机构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伎俩?连日来,《法制日报》记者对一些网络交易平台及线下交易市场进行了调查。

  网络平台称可提供多项检测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拨通了一家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的客服电话。

  客服人员向记者介绍了网上购买二手车的流程:如果买家看中了相关车辆,可以在线预约或者拨打客服专线预约,每辆车都有自己专属的车源号。客服人员会把买家的电话发给负责这辆车的销售人员,销售人员就可以跟买家预约时间看车,买家自己和车主谈好价格。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还可以帮买家预约办理过户、银行贷款等后续服务。

  如果车出现了问题怎么办?找网络交易平台还是找车主?

  据介绍,在购车时,卖家、买家和网络交易平台会签订三方协议,如果出了问题,网络交易平台负责。

  记者注意到,网络交易平台写明有二百多项检验。这些检验在哪进行?是否有检验报告?

  客服人员说:“我们有自己的车辆检验师,有自己的维修点,我们全都是专业工作人员帮卖家检验所售车辆,只为给买家提供最真实的车源情况。我们在车辆信息登上网站之前会做一次检验,可以根据买家要求,在看车时提供一次检验,都是免费的。”

  “为什么不到专业的4S店检验呢?”记者询问。

  “我们有自己的车辆检验师,不需要去4S店进行检验,而且4S店收费很高,对买卖双方都不利。”客服人员回答。

  记者在网络交易平台上登记完相关信息后,收到一位售车顾问打来的电话。

  “我们建议您把能修的修一修,比如尾灯或者其他外面的设施,如果有剐蹭或者是重新喷过漆的话,是可以当场检测出来的,不建议您修。如果发动机存在问题,价格可能会偏低。关于里程表,肯定是可以调的,但是车的里程数从刹车和轮胎磨损程度也可以看出来。如果是不懂车的人,还可能被忽悠到,但如果是买家带了一个懂车的师傅来,那就不好意思了,我们就成了作假。所以不建议您调表。”售车顾问说。

  买家细数二手车交易猫腻

  为了进一步了解二手车交易情况,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南四环的一家二手车市场。这家二手汽车交易市场成立时间较早,是集二手车展示销售、拍卖、鉴定评估、交易过户等一站式服务的专业二手车市场,网上二手车交易平台的不少信息都是由此处发布的。

  尽管记者采访当天气温较高,但丝毫不影响市场内买卖双方的热情。

  来这里购车的刘先生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离此二手车市场比较近。

  “我几乎每个礼拜都会来看看,想买辆中等价位的SUV,以后一家老小都可以坐进去。我算是这里的常客了。”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45岁,儿子今年高考,“孩子考完,我们就轻松了,可以买辆车自驾游。我考取驾驶证已经好些年了,一直是租车或是借车用,觉得自己买车划不来,上班地方不远,可以坐地铁,买车纯粹是为了出去玩的时候方便些。”

  记者询问刘先生为什么不到网络二手汽车交易平台上浏览选购,刘先生对记者说,“网上的有些数据是假的,里程表、维修次数等都可能是假的,有的发动机还被水泡过,网上二手车市场有点乱。我一个朋友在一家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就买到了被水泡过的车,开了三个月就不行了。朋友想理赔,但卖家和平台就相互推卸责任,最后还是自己吃了哑巴亏。所以我选二手车非常谨慎,我觉得还是实地来二手车市场看会比较好,宁愿顶着太阳多跑两次,多长长经验,也不愿让自己的钱‘打水漂’”。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正在委托出售车辆的车主宋女士。宋女士手头有辆大众高尔夫,因为急需用钱,她选择把车卖掉。

  “我就直接把车放在这,让经纪公司卖,能卖多少卖多少。这车开了3年,我的心理估价大概在6万元左右,浮动1万元。我这辆车撞过几次,也修过,发动机可能也有点问题,看能不能让经纪公司修一修。”宋女士说。

  当记者问到是否会改动一些参数时,宋女士表示不知情。“所有的事都是经纪公司负责,只要能卖到我的心理价位,他们想怎么弄就怎么弄。我也特别怕麻烦,而且车这种东西用的时间越长就越不抵价,越贬值,趁早卖掉为好。”宋女士说。

  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二手车市场不景气,“我找了好几家经纪公司,才找到一家公司愿意收我的车。评估之后,经纪公司说我这车毛病太多,不愿意接手。那当然了,谁会拿新车来卖,肯定是旧车了”。

  线下经纪公司可以做好参数

  随后,记者来到一家不知名的二手车经纪公司。为了解更多情况,记者提出有辆车想要出售。

  一位自称经理的人接待了记者,他说,“我们这里有两种类型,一是帮你卖车,二是我们买下你的车。帮你卖车的话,你拿到的钱可能多一些,但是保不定什么时候能卖出去;我们买下你的车,价格可能偏低。你自己决定选哪种方式。”

  记者随意报了几个车辆参数之后,经理表示,“如果是我们帮你卖车,我们会帮你把车辆信息挂到各个网站,比如一些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我们会帮你做好参数,这个不用你担心,到时候只要配合我们提车就行。如果是第二种,就是我们把你的车买下,你就不用操心了,车辆参数都会改好,行驶公里数会调小,喷漆什么的也都会弄好。我们推荐你选第二种”。

  问到记者的心理估价时,记者报了一个数字,经理听后立刻摇头,“不可能的,价格太高了。你可以把车开过来,我们系统地给你做个估价,我觉得能卖到三分之二的价格就不错了。前几天国家刚出台了车辆售卖新规定,车的价格会慢慢下降,所以劝你早点卖,否则以后就真卖不出去,只能当一堆破铜烂铁卖了”。

  听完经理的介绍,记者以“再考虑考虑”为由离开。

  业内人士支招如何绕过陷阱

  对于选择通过网络购买二手车的诸多消费者而言,如何避开各种“陷阱”?

  二手车评估师朱恒飞建议,公里数越多直接影响车辆的故障率,有的车商为了快速卖车而且卖价高一些,会调整里程表,这是二手车市场很常见的一种现象。想要识破这种骗局,消费者可以去4S店查询保养维修记录,如果没有记录或记录不全,就需要消费者自己判断了。当然,消费者可以通过查看座椅特别是驾驶员座椅、方向盘、车门内把手、车窗玻璃升降键等磨损情况来判断。一般而言,车辆里程数在三五万公里内的,这些地方基本没有磨损;里程数在10万公里左右时会有轻度或中度磨损;里程数在一二十万公里以上的,磨损就比较严重了。另外,消费者还可以根据轮胎刹车盘磨损情况判断。

  朱恒飞认为,二手车过户手续一定要齐全以及真实有效。二手车过户手续一般包括原车主身份证或复印件、交强险保单、购置税本、行车证、发票,各地区有差异。这些资料齐全后,还要保证真实有效。目前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一些走私车、非法改装车、盗抢车可能存在手续造假情况,这类车无法过户,而且购买此类车可能“钱车两空”,甚至违法。消费者可以通过到车管所查证和及时过户来杜绝这种情况。

  朱恒飞还建议,消费者在买车时一定要确认好车辆配置。有的车商为了抬高车价,会把低配车当高配或者加装一些便宜的配置就卖出高配车的价格。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不光要看上牌年份,还要看车辆出厂年份,如果一辆车是2012年出厂、2014年上牌,那么此车的价格应是2013年的市场价。这个可以通过车辆登记证书或车辆出厂铭牌即可判断。

  对于事故车也要仔细鉴定,据朱恒飞介绍,事故车一般分为三类:发生过严重碰撞的车、水淹车、火烧车。“一些大的事故会造成车辆前后纵梁、水箱框架、车身骨架等严重变形,虽然经过修复,但是这类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水淹车,顾名思义就是被水泡过的车,车身,内饰、发动机舱部分或全部被水淹没,此类车经过全面清洗和修复后,外观和正常车无两样,但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可能在行驶途中突然抛锚,也可能在发生严重碰撞后气囊无法正常弹出以及电器系统时常出现故障,这些都会对乘客安全造成隐患;火烧车出现在二手车市场的概率相对来说比较小”。

  关于鉴定事故车的方法,朱恒飞认为,对于碰撞事故车,消费者可以通过看纵梁、看焊点等办法鉴别;对于水淹车,消费者可以通过观察发动机舱线束、发电机等不好清洗的部位是否残留污泥水渍,然后观察内饰座椅固定螺丝是否有拆卸痕迹以及座椅底座是否有生锈痕迹等办法鉴别。(杜晓 实习生 涂陈昊)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