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前门多条胡同禁行,共享单车首次遭集体抵制

为治乱停干脆禁行可取吗?

2017年07月14日07: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治乱停干脆禁行可取吗?

  有市民近日向本报反映,前门地区多条胡同禁止共享单车通行,“最后一公里”被阻断。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禁行胡同并没有正规的禁行标志标牌,而是由物业公司聘请的保安进行拦截,但普通自行车可以通行,理由是胡同内乱停乱放影响环境。有市民提出质疑,因为个别人乱停乱放就干脆禁行,是否属于一刀切式管理?

  现场体验

  保安胡同口拦截共享单车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骑着共享单车来到西打磨厂街东段胡同口,刚要骑进胡同,就被一名身穿黑色制服的保安拦了下来。“您的车不能骑进去。”正说着,另一名骑着共享单车的男子也被拦了下来。记者观察发现,如果骑的是普通自行车,就可以正常通行。对此,这名保安解释道,他们是按照上级要求,对共享单车、外卖送餐车、快递车进行拦截。

  西打磨厂街是一条东西向胡同,东西两端分别可达祈年大街和前门东路,属于北京比较长的胡同之一。经常穿行这条胡同的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相比于高峰期拥堵的前门东大街,他更愿意选择与之平行的西打磨厂街骑行,理由是人少、清净。但该胡同禁止共享单车通行后,他只好选择附近的主干路绕行。“普通自行车能走,共享单车不能走,这不是歧视吗?”杨先生不理解。

  记者沿着草厂三条继续向南骑行发现,与西打磨厂街平行的北翔凤胡同也有保安值守,至西兴隆街向西骑行后,途经的南深沟胡同、长巷上三条等多条胡同都有相同的“禁行规定”。但这些规定是谁定的,为什么没有政府公告或者交管部门设置的正规禁行标志标牌,记者问了好几名保安,但没人能说得清。

  街道回应

  禁行是为配合打造示范街

  为了弄清规定从何而来,记者来到聘用保安进行管理的物业公司前门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胡同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严重,禁行是为了配合街道整体环境治理。

  物业管理公司有权设置“禁行令”吗?记者随后拨打前门交通大队电话进行咨询,执法站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城市道路属性分类比较复杂,许多胡同虽然是公共出行道路,但不属于市政管理道路,交管部门并没有管辖权,西打磨厂街区域的胡同多属于这类道路。至于物业管理部门有没有权力设置禁令,这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设置禁行等禁令性标志标牌属于执法行为,非执法部门不可以随意制定。

  昨日下午,前门街道办事处对禁行规定做出了回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西打磨厂街升级改造为精品胡同示范街,游客大量涌入,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干扰了附近居民正常生活,应市民要求做出了相关规定,并保障胡同居民正常进出。“北起西河沿、南至西兴隆街、西起前门东侧路、东至草厂三条,配合区域环境提升,都要对共享单车通行进行限制管理。”这名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没有向社会公布的禁行公告以及相关标志标牌问题,管理部门将尽快进行完善。

  专家观点

  共享单车该精细管理

  对于这样的规定,有市民觉得不错,道路一下“清静”了。但也有不少人觉得,如果大家都划片儿禁行,会严重阻碍共享单车这种绿色出行方式的发展。

  为共享单车设置“禁行令”,其他城市确有先例。今年清明节假期,西湖周边道路几乎被共享单车“霸占”,于是“五一”前,杭州四大部门联合发出公告,节日期间在西湖景区周边对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实行禁行、禁停临时管控。但其是在人流最为密集的景区,且属于节日临时管控措施。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认为,从出行的角度讲,管理部门应该对普通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一视同仁”,首先保障骑行人的路权。“不能因为共享单车停车管理难度大、成本高,就区别对待。”

  陈艳艳也表示,乱停乱放现象确实挤占了其他人的出行空间,管理部门应该和企业联手,通过电子信息化手段,让共享单车在禁停区域无法锁车停放,而并非直接禁止通行。

  事实上,除了胡同街巷,许多小区、校园内也设置了“共享单车禁止入内”的规定,对此,陈艳艳认为,对于共享单车停放的管理应该精细化,不能简单地一刀切。比如,可以对于有门禁的封闭小区禁行、禁停,避免共享单车私用;但在对外来人员没有限制的开放式小区、大学校园,则可以允许进出,实现和其他交通工具的无缝对接,解决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