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市试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2017年07月10日10: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试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2017年年底前,北京市将完成3916个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预计到2019年,北京市路侧车位将全部实现电子收费。记者近日探访已经先行试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的街区,发现地磁和视频桩车位颇受冷落,电子收费的路侧车位使用率仍有待提高。

  不能议价,停车费“受不了”

  通州区新街下坡道路东侧,划出了58个车位,每个车位都配有一台浅灰色的视频桩。一辆车停进车位后,视频桩就开始自动计时计费,停车管理员的手持POS机也同时收到提示,几号泊位、车牌号、停入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

  “手机下载‘北京交通’APP,绑定车牌、审核通过后,能看到我产生的每一笔停车费,直接手机支付即可。”市民魏先生最近常来这附近的潞河医院,已经对这边的停车电子收费轻车熟路。

  没安装视频桩之前,来这附近停车可是件麻烦事儿。据了解,新街下坡两侧空地资源是先到先得,常常被附近小区居民的车停满,冒险停到旁边的四员厅街,又经常被贴条。

  “以前这一带胡乱停,经常堵车。电子收费试点后,新街下坡的行车环境真是大有改善,东方小学上学放学接孩子的车也能走起来了。”新街下坡停车管理员表示。

  电子收费硬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收费比人工收费更加智能化,可以改善乱停车现象,且大大节省管理人员的人力投入。以往一个收费员只能管理约20个车位,而视频桩技术应用后,单侧路段一个巡检员可以管50个车位,双侧较窄路段可管100个车位。巡检员的职能将简化为查看停放规范和号牌遮挡、解答车主疑问等辅助性工作。

  不过,也有新街下坡附近的小区居民表示,“小区里面停不下,停到路侧的话,一天一夜是46元,一月1380元,受不了。”

  电子收费车位被占无人管

  相比停车管理员的手动写条和“砍价”,电子收费的精确性让一些车主更加不愿意将车停进正规车位。

  通州玉桥西里中街道路两侧有110个停车位,采用地磁技术进行电子收费。地磁设备安装在车位中间,感应到车辆停放后,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给管理员,管理员随即手动录入车辆信息。可记者走访发现,车主们似乎并不喜欢这些规划好的车位,而是把车停到了马路两侧的人行道上。

  记者数了一下,下午两点半,玉桥西里中街远洋东方一段的路南,规划了约30个车位,这些正规车位上停放的车辆仅有15辆,而商户门口的人行道上却停了约80辆车,行人可走的空间被挤占了一大半。附近居民表示,人行道上大多是商户或小区居民的车,停在上面就不用花钱,位置先到先得,也不见有人管理或贴条。

  而旁边的玉桥西里中街格兰晴天一段,很多车都没有按照规划线停放,而是斜停在地磁车位上。“这附近吃饭人多,车位紧张,4个车位斜着停能停8辆车。斜着停属于不正规停车会被贴条的,我们也懒得管。”停车管理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地磁感应的特点是稳定性高、安装便捷,弊端是离不开停车管理员,需要管理员拍照取证。相对而言,视频桩可以视频监测车辆驶入驶出,同时可以拍照记录下车辆轨迹和车牌号,全程无需停车管理员介入,但施工麻烦、造价也更高。

  规范停车需防跑冒滴漏

  在朝阳区东大桥路,路侧正规停车位空着,车位旁边的人行道上却停满了车。建国门外大街至光华路之间的东大桥路段,放眼望去,汽车挤占人行道的情况严重,“禁止停车”的交通锥筒被完全无视,行人必须绕着车辆走。而旁边没有进行试点、依旧是人工收费的光华路上,几乎所有的路侧车位都被停满了。停车管理员表示,一些车主为了避免缴费,就停到了人行道上,而他们也只能进行劝告。

  该路段停车收费价格为白天第一个小时10元,之后每小时15元。附近的上班族小戴坦言,自己会尽量避免停在有视频桩的车位。“之前我都是跟管理员说好‘包天’,一天40元,有时候还能35元,停一天交一天钱;装了视频桩后,停几个小时一分钱都不能少,一天上班最少8小时,动辄一百四五十元的停车费,还不如打车上班了!”小戴建议,电子收费是否可以针对周围上班族推出优惠。

  业内人士表示,从人工收费到电子收费,通过科技手段制止跑冒滴漏现象,民众会有个适应过程。对残疾人等特定人群的优惠,或者针对某条路段实际情况,给予周围住宅区、写字楼车主的优惠等,从技术上讲是可以实现的。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