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古镇探寻文化之旅 斯巴鲁“31座森林星之旅”第五季第二站鄣吴举办

2017年07月04日14:2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日,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举办的“31座森林星之旅”第五季的第二站活动——“昌硕故里文化溯源”在浙江安吉的鄣吴古镇顺利展开。这是斯巴鲁连续第四年在中国开展关于文化与环保为主题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此次活动通过自驾探访曾入选“2016森林中国十大森林文化小镇”的浙江省安吉鄣吴古镇,参观中国近现代艺术大师吴昌硕故居、听取“江南扇王”徐义林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制扇技艺”的讲解,并观摩体验制扇工序等丰富内容,充分领略到这座历史名镇以生态文明结合生态文化而独具魅力的悠长古韵,并深入了解了其人文底蕴与现代经济有机结合的创新模式。斯巴鲁在此次活动中还特别捐赠了10万元公益资金,用于小镇生态文明、文化保护,以此助力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

斯巴鲁车队驶入青山秀水掩映下的鄣吴古镇,小镇的古朴清幽令人赞叹

本次“昌硕故里文化溯源”的目的地鄣吴古镇地处浙皖两省交界山区,镇区东南、西北两侧峰峦起伏,中有一水蜿蜒而过。全镇拥有5万余亩山林面积,古树参天、山清水秀、风景奇美,老街小巷更是饱含诗情画意,这里就是中国近现代书画篆刻艺术大师吴昌硕的故里。

吴昌硕的艺术境界达到了熔诗、书、画、印“四绝”于一炉,其诗文奇崛古朴,典致意达;其书法苍劲雄浑,不拘成法;其画作设色浓丽,独具金石气息;其篆刻遒润峻险,独富古朴、苍拙等特殊审美价值。

他在中国艺术史上享有极高的地位,被尊为“一代宗师”,而他也曾赞誉故乡:“浮云参野色,斜谷走溪声。”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鄣吴古镇有着30年悠久历史的精湛制扇工艺,是中国著名的"扇子之乡",而制扇工艺也已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吴昌硕故居的印章向世人印证着一代宗师的伟大艺术造诣

活动首日,一行人抵达杭州后首先驾驶斯巴鲁汽车经过公路、山区县道,沿湖盘山而上,一路领略了翠林竹海、丘壑纵横的秀美风光,并体验了斯巴鲁旗下Forester森林人、Outback傲虎、SUBARU XV三款SUV车型的优异性能。

次日,参与者们集结前往鄣吴古镇,参加了“斯巴鲁车主自驾活动基地”的挂牌揭幕仪式,这意味着今后斯巴鲁车友将通过在这里的活动,有更多机会并更为方便地进入鄣吴古镇景区参观,感受这里的昌硕文化精髓、参观体验“扇子之乡”的中国传统精湛技艺。

一行人共同见证了鄣吴古镇“斯巴鲁车主自驾活动基地”挂牌启用

为保护和支持古镇的生态和谐与文化文明,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还在公益捐赠仪式上向鄣吴古镇捐赠了10万元公益资金。

此行溯源鄣吴古镇,所有参与者有机会参观了“一代宗师”吴昌硕的故居,在古朴典雅的中式庭院中,感受了饱经岁月洗礼而独存的一份清幽与雅致。通过深入解读这位在近现代书画艺术上有着承前启后价值的关键人物,人们从他精深的艺术造诣中探寻到了鄣吴古镇的文化传承历史,由此也更加理解了历史文化小镇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特殊意义。

参与者们听取了关于一代金石书画艺术大师吴昌硕的生平与艺术造诣讲座

此外,在制扇体验环节,主办方还邀请到了85岁高龄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扇技艺”传承人徐义林大师。现场徐老示范、讲解了制扇技艺,并指导参与者们体验其中工序。

眼见沧桑老旧的工具搭配娴熟绝妙的技法,人们深受触动:一把历经近百道工序的手工扇凝聚着淬炼数十年的匠人心血,它不仅延续了中华千百年的文人雅趣,更代表了中国传统技艺独有的专注精神。

昌硕故居让大家觅见了一代金石书画艺术大师代表的时代所积淀的历史文脉,传统制扇技艺的体验让人们认识到了中华历史传承价值,此行让所有参与者感受到了生态文明与文化文明和谐的重要意义。

“江南扇王”、“制扇技艺”非遗传承人徐义林大师为大家示范和讲解制扇技艺

此次活动中,斯巴鲁通过组织对极具浓厚古韵文化与生态优势的鄣吴古镇的探访,帮助更多人在领略中国传统技艺精髓、感受生态和谐之美中认识到了绿色生态与历史人文和谐发展的重要性。而斯巴鲁这种通过优质的汽车产品和服务带领更多人去贴近自然、领略生态和谐、溯源中国传统文化的行动,也将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安心与愉悦”有车生活的乐趣所在。

接下来,斯巴鲁第五季“31座森林星之旅”还将继续展开,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进来,与斯巴鲁携手,以切实行动为中国的和谐自然与生态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斯巴鲁“31座森林星之旅”第五季第二站“昌硕故里文化溯源”在浙江鄣吴古镇举行

斯巴鲁从2013年起开始举办“31座森林星之旅”系列公益活动,之后通过与森林中国公益平台的合作,将这一品牌标志性大型公益活动的规模不断扩大。在连续举办的5年间,“31座森林星之旅”在宣传森林生态保护理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从而得到了国际和国内的广泛好评。去年,斯巴鲁在第四季“31座森林星之旅”活动中组织探访团成功探访了“2016森林中国十大森林文化小镇”之一的安徽查济古镇,溯源中国徽派艺术发源地。今年,斯巴鲁在第五季“31座森林星之旅”的第二站中,延续森林文化小镇探访主题,赴同期入选的鄣吴古镇顺利完成了“昌硕故里文化溯源”,继续为助力森林文化小镇发展乃至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斯巴鲁秉承一直以来的生态保护理念,并结合自身汽车产品性能优势,不断丰富“31座森林星之旅”公益活动内容。截至目前,今年的第五季“31座森林星之旅”首站千人库布齐沙漠公益植树活动已经圆满完成,而本次第二站活动——“昌硕故里文化溯源”也给参与者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责编:胡挹工、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