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因连续亏损 金杯转让股权剥离整车业务

2017年06月27日15: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金杯剥离亏损金杯整车业务

近日,金杯汽车公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拟将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旗下全资子公司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下称金杯车辆),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就此剥离整车制造业务。连续三年亏损的金杯整车业务被金杯汽车果断抛弃。

金杯车辆从事包括电动卡车在内轻卡及其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已拥有“领顺”、“金驭”、“领骐”、“骐运”、“领驰”、“运赢”、“金运”等系列轻卡产品以及加油车、洒水车等专用车型。不过,金杯车辆近年整车销量逐年下降,2014年、2015年、2016年金杯汽车整车分别完成销售80036辆、47098辆、23191辆,同比依次下降20.3%、41.15%、50.76%。整车销量大度下降,直接导致金杯车辆近几年业绩惨淡。2013年金杯车辆净利显示仅100余万元,2014年至2016年净利连续三年亏损,到2016年其净利亏损更是达到2.93亿元。

金杯车辆业绩的表现直接拖累了金杯汽车。金杯汽车在2016年营收微增3.52%实现48.02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出现了2.08亿元大额亏损,同比下降大幅683.03%,未实现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正的目标。2016年扣非净利亏损更是高达4.25亿元。

金杯汽车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剥离报告期内亏损的整车业务及资产,保留盈利能力较好的零部件资产,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和资源整合。相较于整车业务大幅下降,金杯汽车近几年零部件业务整体表现持续稳步增长。金杯汽车零部件业务主要涵盖汽车内饰件、座椅、橡胶件、发泡、仪表盘,产品主要用以服务华晨宝马X1、X3等车型。其中,金杯汽车2016年零部件及材料实现营业收入34.31亿元,同比增长20.77%,占公司总营收的71.45%,占比超7成。(孙金凤)

(责编:陈文臻(实习生)、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