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日媒:高田气囊被中资收购后谁负责赔偿债务?

2017年06月24日14:3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媒:高田气囊被中资收购后谁负责赔偿债务?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22日报道,日本高田气囊将在日本和美国申请适用相关破产法,力争在中国宁波均胜电子的美国零部件企业的旗下实现重建。高田气囊将拆分为在获得援助者资金支援,同时维持原来业务的新公司、与偿还召回(回收和免费修理)债务的旧公司。将通过此举为创始人家族迷失方向的经营划上句号,但仍留下将来发生气囊破裂事故之际由谁承担赔偿责任等课题。

  中国宁波均胜电子旗下的美国汽车零部件厂商百利得(Key Safety Systems、 KSS)将成立新公司。该新公司将斥资1800亿日元从高田收购气囊、安全带和儿童安全座椅等业务。旧高田气囊将利用这1800亿日元资金,偿还由汽车厂商垫付的债务。预定将来进行清算。针对今后发生的召回费用,日本的汽车厂商计划不再向新公司索要。

  新公司将是新的法人,不会继承“召回”等发生的债务,但至今高田生产的产品如果将来发生问题,受害者向新公司要求赔偿有可能将变得困难。 此次高田通过法律手续进行清理,也是为了将来发生偶然债务时,切断责任波及新公司。

  但这种尽量避免追加负担的做法有可能招致轻视受害者的批评。据称,均胜电子旗下的美国百利得也正在和汽车厂商有关协商。

  今后的焦点是,在6月27日的股东大会之前,能否成功在日美申请适用当地破产法。

  高田方面将在大会上提出会长兼社长高田重久等6名全部现董事连任。由于创始人家族掌握股票的约6成,议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很多声音将追究招致事态长期化的经营责任,预计在拿出重建时间表的阶段,高田会长等现管理层将卸任。

  由于相继发生的召回费用的负担,高田的财务状况受到打击。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资本充足率仅为7.0%,与上年的27.5%相比大幅下降。此外,还存在赔偿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的汽车厂商的问题。高田1月与美国司法部就向赔偿基金支付8亿5千万美元达成协议。支付最后期限为2018年3月上旬。高田方面称该基金的费用“将由援助方支付”。

  “破产重组完成至少需要半年时间以上”(相关人士),没有支付能力的高田需要尽快与作为援助企业的百利得确定重建举措。

  日本国土交通省表示,截至5月底,高田相关的日本国内召回对象车的召回率仅为70%。而在车检制度比日本更宽松的美国,据称召回率更低。

  高田将与各汽车企业合作加快召回,但未召回的高田制气囊何时发生异常破裂都不足为奇的状况将持续下去。此外,在规模和业绩方面不如高田的百利得能否迅速回应汽车厂商和消费者的呼声也是焦点。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